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餐馆油烟扰民 食客夜半喧哗?重点排查整改 还居民宜居环境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5-07 02:42   https://www.yybnet.net/

5月4日,记者来到成都高新区中和街道应龙南一路36号北大资源颐和翡翠府小区,1栋居民杨大姐和平常一样到小区楼下散步。“现在好多了,在楼上闻不到油烟味了。”杨大姐感叹。

原来,杨大姐居住的小区沿街一楼均是商铺,商家入驻后餐饮店占了绝大多数,临街的餐饮店排出大量油烟,晚上还有食客高声喧哗,直接影响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我们住11楼,那么高都能直接闻到油烟味,夏天晚上客人多,有时吵到半夜睡不着觉。”杨大姐回忆。

面对此状况,小区不少居民向相关部门投诉。“小区底商油烟扰民严重,开发商违建烟道(交房后才建的烟道),夏季经营烧烤通宵营业,食客噪声扰民,油烟污染、油烟泄漏、油烟设备振动噪音扰民等问题,该如何解决?”今年4月,有群众向成都市迎接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映,接到群众举报后,成都高新区迅速启动调查、整改方案。

4月25日,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局、成都高新区中和街道办事处等相关单位共同开展现场调查。

执法人员在调查中发现,开发商将电梯井旁“预留烟道”投入使用,因“预留烟道”建设不规范,未装设“内胆”“内衬”,又未做防渗处理,有油烟渗入居民房间;目前,北大资源颐和翡翠府小区32家餐饮商家中,正在营业的29家餐饮商家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部分商家夏季时营业至凌晨以后,确实存在食客噪音扰民情况。

如何解决?成都高新区面对群众投诉,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针对油烟问题,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局、中和街道办事处组织召开商家规范经营会,督促商家经营期间保持油烟净化设施正常使用、每月定期清洗油烟净化设施,定期对油烟排放进行委托监测。

针对噪声扰民问题,中和街道办事处会同成都高新区公安分局中和派出所对餐饮商家进行集中宣传教育,要求商家依法规范经营,并劝导食客文明就餐,及时制止食客大声喧哗,遵守城市管理和治安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安排执法人员采取定时、定点值守措施,确保及时发现及时制止;督促物业公司做好对商家的监督管理工作,避免噪声影响周边群众休息。

“经初步调查,开发商搭建烟道及油烟净化设施不属于‘违规搭建临时烟道’行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如此,他们将责令开发商对改建的烟道及净化设施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同时,责成开发商、物业公司等责任单位引导商住楼一楼重油烟、重异味商家进行业态调整。

下一步,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局将会同中和街道办事处加密巡查频次,持续强化对商家的错时巡查、重点监管,督促各商家对其安装的油烟净化设施正常使用和日常维护,督促开发商和物业公司对商业楼顶安装的净化、降噪设施正常使用和日常维护,引导食客文明就餐,避免噪声扰民,还居民宜居生活环境。本报记者 李自强

新闻推荐

“五一”小长假大“热” 四川4天消费18.2亿元

聚焦“五一”小长假“五一”小长假大“热”四川4天消费18.2亿元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陈碧红)据省商务厅监测数据...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餐馆油烟扰民 食客夜半喧哗?重点排查整改 还居民宜居环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