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哪天我也该切洋葱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6-13 00:54   https://www.yybnet.net/

电视剧《生活家》女主角邱冬娜。

□张大斌

当红电视剧《生活家》看到第27集,就需要充值VIP会员才能继续观看了。我终于被迫停止了疯狂的追剧行动。不让看就不看吧,管它后面有什么幺蛾子。剧中人物尹平川的出现,就是鸡汤里忽然掉下一坨鸟粪。我一向以为,电视剧到了20集以后,就可以不看了。

我不是电视迷,我家电视不过是个摆设,一般几个月难得开机一次。我是在极端无聊的时候,无意识打开电视的,网络电视开机界面上的《生活家》无意识刺激了我的某根神经。

是的,生活到一定的境界,是可以称家的,就像作家、画家、音乐家一样。不同的作家有不同的风格,不同的生活也会造就不同的生活家。

该剧以男主顾飞因父亲贪污案跳楼自杀导致精神沮丧而冷落女友刘光湉,女友刘光湉因被顾飞抛弃而深夜醉酒在街头遭流氓强暴,路过的工人王事成见义勇为,在和歹徒搏斗中致一歹徒身亡,王事成因防卫过当而坐牢。顾飞因此与王结为兄弟。顾飞因托邱冬娜给女友刘光湉送信,而接受了邱冬娜成为自己非凡会计事务所的实习生,邱冬娜的单亲妈妈邱晓霞在宾馆应聘而遇上当保安的王事成……剧情由此铺陈展开,揭开平静生活之下的波涌浪翻。

我就是那个男版的邱冬娜。邱冬娜在读书、生活、求职中所遭遇的一切,差不多都能在我身上可以找到原型。

生活家邱冬娜,小小年纪就称家了。她那么懂生活、会生活,是顾飞眼里打不死的小强。真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啊。

看着邱冬娜穿着地摊上的衣服,在豪华的写字楼里鸡立鹤群,我就彻底地共情了。都说不以衣帽取人,那是安慰人的话。人靠衣装马靠鞍。一身行头就是你的身份。我初入职场时,就遭遇过领导的睥睨,并当着我爱人的面说:“你看他穿得像啥子!”这是连我爱人也不放过的羞辱呀。后来,爱人一咬牙,把我领进了男装店,一线品牌。不过,就那么一身,偶尔崩个面子。

邱冬娜是一出生就被命运拿走了一切,包括父亲。她就是一只蚂蚁、一粒微尘。除了会出气的家伙,就是会咕噜的肚子。这些都和我严丝合缝。只是我被拿走的,是母亲。这使我比冬娜,更惨。

冬娜对生活的理解是直接的、简单的,非此即彼,要么好,要么不好。就是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趟不过的河,太阳每天照常升起。她知道自己的渺小,所以不敢去伤害别人,也没有能力去伤害,因为她才是被伤害和被侮辱者。邱冬娜,人畜无害。所以,即使为了活命,上当受骗,她首先想到别人,把责任全部揽在自己一方。

就是这样的处境,造就了邱冬娜的言行。这样的言行,自己不觉得有问题,别人却接受不了。

我有切身体会。每次组织考察都落下个不会说话的缺点。

顾飞、程帆扬、白友新,这些职场精英,看上去玉洁冰清,其实他们光鲜背后,也是千疮百孔………他们不是为生活而遍体鳞伤,是为所谓的理想爱情事业,那些高尚的字眼,让他们的心灵冰封雪埋。有一天,邱冬娜发现了欲哭无泪的顾飞,告诉他可以用切洋葱的办法,逼自己哭出来。天真的邱冬娜每到这一天,都会给顾飞送去两颗洋葱,哪怕是出差在成都,也不忘让快递小哥帮忙。

这部剧的成功,除了少有的揭开生活的面纱之外,还有它的语言,活色生鲜,一扫千篇一律的陈词滥调,超级冷幽默。

补充一下,这部剧总让我想起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渴望》,想起慧芳姐,想起《好人一生平安》那首歌。但我还是更喜欢邱冬娜,她和我是一命的。

能在20集完就好了,免得我不是VIP,又担心后面的幺蛾子。

新闻推荐

这个请君入瓮式的国际执法行动堪比大片: 警方打造加密通讯平台诱捕800多名犯罪分子

据外媒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与澳大利亚执法部门近日联合展开行动,通过运营一个名为“ANOM”的加密通讯软件,成功掌握了多...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紧接01版2021-06-12 02:12
评论:(哪天我也该切洋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