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绿氢之都咋打造? 代表委员们热议“双碳”

来源:成都商报 2022-01-26 02:58   https://www.yybnet.net/

怎么建

■与日照充分的地市州合作,大力发展太阳能发电,降低电力成本,实现“绿氢”生产

■对各区县制氢加氢一体站进行统一规划布点,以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

近期,各地陆续开启两会时间,纵观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双碳”都是重点之一。

今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此也落下诸多笔墨。其中,在产业结构、交通结构、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方面,均明确了具体做法,比如打造中国“绿氢之都”、开展绿色出行积分激励等。

新的一年,成都“双碳”发展将如何取优补短?有哪些期待?两会召开之际,几名关心“双碳”的代表委员,与红星新闻记者聊了聊。

市人大代表、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王林元:

在“双碳”背景下,西南石油大学成立了“双碳”研究院,参与了天府永兴实验室的建设,主要还是向高温氢燃料电池方向发展。另外,天然气地下原位制氢技术也尚在起步阶段,工业化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对于制氢的办法,我也有几个想法。比如,电解水装置可作为加氢站的附属设施,或将氢气作为民用燃气,破除生产氢气进化工园区的政策壁垒。同时,与日照充分的地市州合作,大力发展太阳能发电,降低电力成本,实现“绿氢”生产,并发展氢燃料电池,在高压储氢材料未彻底解决前,慎重推广家用氢燃料车辆。

市人大代表、四川博能燃气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彭雪峰:

建议市政府出台政策,明确车用制氢加氢一体站属于“资源类和为其他行业配套的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不受“危险化学品生产项目进入化工园区”的限制,以便于“制氢加氢一体化站”的落地实施,同时请市经信委牵头对各区县制氢加氢一体站进行统一规划布点,以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夯实“氢能第四城”地位。

市政协委员、成都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郝再生:

目前全国已有30多个省市出台氢能支持政策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成都在产业链条、政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示范应用等方面应持续发力。建议一方面设立专班专责,加快推进氢能产业发展聚集。通过设立氢能发展领导小组,及时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各类问题。采取成立招商专班、扶持重点企业等方式,推动氢能企业落地加速发展。通过以企招商、产业招商等模式,大力引进氢能上下游关联企业入驻,形成强大的“虹吸效应”,促进聚集发展。另一方面,精准补链强链,促进自主品牌与核心技术落地。通过龙头企业带动、相关企业转型参与等方式,提升市场占有率,做强产业优势。我认为,成都可以支持企业自建创新中心、引进工程技术研发机构、吸引高端技术人才等,改变成都在燃油汽车发展方面缺少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的现象,促进氢能产业核心技术、关键部件企业落户,从而在氢燃料核心技术运用方面抢占赛道,实现弯道超车。此外还应当超前统筹规划,加快氢能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可以参照北京、张家口等地模式,将加氢站规划、立项和审批作为特殊重点事项,加快成都氢源企业和加氢站(点)的整体规划,推进快速投建、快速运营。

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闫宇恒

新闻推荐

青羊区举行区级离退休干部迎春座谈

本报讯(记者阳敏)1月18日上午,青羊区召开了2022年区级离退休干部迎新春座谈会,向全区离退休干部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田蓉同志简历2022-01-26 02:28
猜你喜欢:
评论:(绿氢之都咋打造? 代表委员们热议“双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