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把孩子还给运动场 多与人交流培养高情商

来源:四川日报 2022-01-26 06:26   https://www.yybnet.net/

“双减”后寒假怎么过?成师附小校长给家长建议——

教育者说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寰

“双减”后的首个寒假,除了校外培训“减负”,学校布置的寒假作业也被要求做减法,突如其来的“轻松”让一些家长和学生有些“不适”。寒假期间该如何帮孩子“合理配餐”?假期怎么安排才更充实、更有价值?

1月25日,记者采访了成都师范附属小学校长黄敏洁。黄敏洁表示,“纵观”朋友圈的家长们,在对待孩子减负的问题上大致有三类——第一类:“双减”后不报任何补习班,让孩子们真正减负;第二类:学科补习换成兴趣培训,孩子的假期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好像减了但其实也没减;第三类:家长亲自上阵,买来厚厚的教辅资料,给孩子来个“一对一家庭补习”,完全不受“双减”影响。

这个寒假,孩子们究竟该怎么过?黄敏洁建议,家长们不妨冷静看待孩子们当下的成长,如何让孩子们的身体、心智和心理能够在假期得到成长。为此,她提出3个方向:

把孩子还给运动场。孩子的身体长高了,但多半体质未跟上。孩子近视眼为什么那么多?不仅是因为电视、电脑、手机的缘故,最关键的是孩子每天的视线都在书本和黑板之间,没有让眼睛放松过。为什么“小胖墩”多?体质为什么弱?不仅是因为生活好,更是因为天天待在屋里不见阳光,很少活动。因此,假期里,让孩子们到操场上奔跑,这才是少年儿童该有的样子。

把“智”转化成“慧”。“心智”一词,一是心二是智。智是指知识学习,心是指知识运用,心智成长不仅需要储备丰富的知识,更需要有学习知识的愿望,对所学知识消化、吸收,进而转化成学习和生活的能力。反观当下,孩子们的学习不过是知识的吸纳,输出大多数是做题与考试。学习完全停留在静止的“智”的阶段,没有“心”的能动作用,很难把“智”转化成“慧”。孩子只是记住了知识,但却并未付诸实践。知识是呆板的,生活是多样的,唯有经过生活的历练,一个人的知识才能升华成智慧。

多与人交流培养高情商。现在很多孩子心理承受能力低,情商低,不善与人交流。那是因为一个人健康心理的形成,需要在生活实践中、与人交往中形成,心理承受能力和抗挫折能力,是由反复的成功喜悦与无数的挫折苦恼中锤炼而成。当下一些孩子出现的心理问题,与他们生活实践缺失,疏于与他人交往、交流有很大关系。寒假期间,让孩子们不妨多与朋友交往,提高情商。

新闻推荐

以高质量履职提高政协工作在全局中的贡献率

田向利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以高质量履职提高政协工作在全局中的贡献率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婷)1月25日,...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把孩子还给运动场 多与人交流培养高情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