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龙泉”植青绿

来源:成都日报 2022-04-16 02:50   https://www.yybnet.net/

紧接01版 多年来,分散的片片树林逐步相接,“现在,在龙泉段的生态移民区,已经形成了连片规模达到20多平方公里的森林!”

这份“青绿”,来之不易。

“认养一棵树、植绿龙泉山”,成为近年来成都人的一种共识,一套全民增绿体系正在逐渐葱郁的山林中形成。从“包山头”到全民共建,参与到龙泉山植树活动中的人越来越多。20多年来,蓝正勇亲自参与或组织的植树活动上千次,植树面积超过十万亩!

香樟、楠木、栾树、枫树……一边走,蓝正勇一边熟练地念着不同植物的名字,就像是老熟人。“什么树在哪里,哪里有什么树,我都知道,全都在我的脑子里。”在他的记忆中,以前龙泉山多为柏树、青冈和漆木,如今仅金龙寺这片区域就已有40多种树了。

森林面积和树种的增加,也为野生动物带来了丰富的食物来源。野鸡、斑鸠、长尾雉、竹鸡等现身频率越来越高。还有不少珍贵鸟类前来“拜访”。常年在龙泉山拍摄鸟类的摄影师袁庆德说,在他的镜头中,龙泉山上有300多种鸟。“这其中不乏白绶带、红嘴蓝鹊等全国拍鸟、观鸟网友心目中的‘神鸟’。”

山里有个“亿元村”

“山山见绿”的生态环境满足了市民休闲游览观光的需要。“城市人越来越青睐于周末到山林、乡野间游玩。我们谋划以特色民宿产业带动全域森林康养和乡村旅游,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蓝正勇介绍,片区现有民宿及各类新业态共计100家以上,山泉桃花故里和金龙长城景区等特色休闲旅游产业逐步壮大。

龙泉驿还栽种有桃、李、枇杷、柑橘等经济林,与生态林一道构成了龙泉山重要的生态资源。

有着“亿元村”美名的柏合街道长松村,其财富密码就包括桃树苗的供应。“合作社每年向本地或外地供应约30万株晚湖景、白凤桃等桃品种的砧木苗、嫁接苗,满足近两千亩果林更新、换种的需要。”长松水蜜桃专业生产合作社副理事长宋兵说,每年11月份到次年2月份是苗木需求旺季,每天都要运走一两万株。

这些天,龙泉驿第一批水蜜桃已经开始挂果。梦里桃乡水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鄢章兴指着一片桃林说,“今年基地大批投产,预计收入可突破250万。”

20多年,见证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蓝正勇也快要退休了,但他的内心却很富足。“因为我拥有过一片森林。”

记者手记

作为一名在造林领域深耕20余年的老林业人,蓝正勇就是龙泉山的一张活地图。他的“守护史”,也是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成长史”。从“一块一块不相连的树林”到“连成一片的大森林”,蓝正勇参与其中、见证其变。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成长,也是这座公园城市的成长。站在“城市绿心”远眺,城市与自然交织相融,青山、绿道、蓝网,绿色脉搏苍劲有力地跳动着,源源不断地为城市传递着绿色动力。

背后的指引,正是“两山”理念在成都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王琳黎

摄影 王熙维 熊一凡 魏嘉昕

新闻推荐

长三角铁路开辟保供运输绿色通道多种运输方式可选择

据新华社上海4月15日电(记者贾远琨)长三角铁路发挥运量大、成本低优势,为省际运输开辟了保供运输绿色通道。数据显示,3月30日...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拜谒杜甫草堂2022-04-15 17:56
猜你喜欢:
评论:(“龙泉”植青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