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众生相拥 抗疫诗选之五

来源:内江日报 2022-04-16 07:33   https://www.yybnet.net/

◇赵剑锋

我替你守护每个晨昏

2020年1月28日,四川省一支医疗队驰援武汉,即将出发。送别现场,赵英明的丈夫站在大巴车外,带着哭腔说:“赵英明,平安回来。你平安回来,我包一年的家务,听到没有!”妻子听到丈夫的喊话,忍不住背过身去,偷偷抹了把眼泪。

你要平安回来

成都上空的雨还等着下

我们说好去小酒馆听听民谣

你要平安回来

锦城湖畔的弱水三千

我只要一滴来滋养爱情原来的模样

你要平安回来

宽窄巷子和锦里的青石板

还有一大半没有被我们的脚印擦亮

你要平安回来

我包一年的家务

我包一辈子的家务

你要平安回来

过去你早出晚归,昏定晨省

以后我替你守护好每个晨昏

对一个敏感词的尊重

2020年1月24日,青白江白马村两委领导自掏腰包凑了800多元钱,买了生活用品、食品,给在家隔离的湖北同胞送去温暖。

这个社会的敏感词越来越多

最近的敏感词是湖北和武汉

这个敏感词存活下来的最大区别在于

它不属于政治,也不属于某个利益集团

它是人民的一部分

备受尊重的一部分

从湖北回来的,从武汉回来的

我们要保护好这些敏感词

就是保护好我们的血脉和根

也就保护好了这个民族词典里的活性炭

作者简介:

赵剑锋,男,诗人,作家。现居成都。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成都市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四川诗歌》副主编。作品在五十余家报刊发表,著有诗集《剑照偏锋》《剑煮红颜》等多部。

新闻推荐

创新引才用才留才之举 打造招才引智“临空样本”

人才公寓效果图。川师大附属临空第一小学一隅。资阳临空经济区孵化中心。□全媒体记者苏秋伃人才是强市之基、转...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龙泉”植青绿2022-04-16 02:50
评论:(众生相拥 抗疫诗选之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