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都江堰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彭州新闻 > 正文

在新的起点上实现跨越式发展 ——写在汶川地震三周年之际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1-05-13 19:33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记者 蒋作平 车玉明 张晓松 黄毅

三年前,山河破碎,满目疮痍。大地震后的汶川,悲情满怀。

一年前,红旗招展,机器轰鸣。重建中的汶川,大爱如山。

今天,天翻地覆,笑靥如花。重生的汶川,处处生机勃勃。

浴火重生,凤凰涅槃。从物质基础到精神文化,经过三年重建的汶川地震灾区,站到了腾飞的新起点上。

三年重建,打造出发展生产、改善生活的新平台

汶川县,水磨镇。

依山而建的水磨羌城,整修一新的禅寿老街,如今远近闻名。美食一条街、展馆一条街……各条藏羌特色街道上游客如云,生意火暴,店铺租金持续上涨。

震前,水磨镇是阿坝州的重工业基地,烟囱林立,污水横流。广东佛山的对口援建,像魔术师的妙手,让重生的水磨焕然一新。2009年,水磨镇被评为“全球灾后重建最佳范例”,成了汶川县一张亮丽的名片。

脱胎换骨的水磨镇,是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腾飞跨越的一个缩影。

三年来,国家共投入灾后重建资金10205亿元。今天,四川、甘肃、陕西三省已完成灾后重建规划项目的95%,恢复重建的主要任务已经完成。

——断壁残垣和成片的活动板房消失了,崭新的农房和居民小区,彻底改变了城乡面貌;

——笔直的公路代替了九曲盘山道,不断延伸的高速公路和乡村道路,从根本上改写了蜀道难的出行历史;

——塑胶跑道的运动场、现代化的教学楼和学生宿舍楼,气派漂亮的医院和文体活动中心,有着无障碍设施的康复中心、敬老院,从无到有、从旧到新;

……

仿佛梦幻,眼前的一切,又那样真实。

在新的发展平台上,灾区的“造血”能力不断增强。

青川县木鱼镇,川珍实业有限公司。

这是青川县最大的食用菌企业之一。“5·12”大地震中,这家企业损失惨重,被迫停产。但在浙江省对口支援下,企业很快恢复生产能力。2009年公司销售额达到1.12亿元,超过震前水平。

“我们采取公司加农户的生产模式,带动周边30多个乡镇1.2万农户生产致富,今年要求种植的农户比去年增加了三分之二。现在,我们的产品已进入浙江超市,还卖到了南京、西安、成都等地。”公司办公室主任丁云富说。

广元青川-川浙合作产业园,北川-山东产业园,川闽产业园,天津-宁强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地震灾区特有的这些产业园区,是增强灾区“造血”能力的新希望。

从汶川到绵阳,从甘肃文县到陕西宁强,三年间,一座座新城拔地而起,一个个乡村面貌一新,一片片果园布满山岗,一家家企业建成投产……地震灾区正在新的起点上扬帆起航。

三年重建,锻造出不屈不挠、感恩奋进的新境界

不屈不挠、自强不息,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三年重建,锻造出灾区群众知恩图报、奋发向上的优秀品格。

今天,走在各个重建点,一个突出的印象是村镇整洁有序,人们和谐相处。污水进入处理管网,垃圾有人专门收集,自觉维护美丽新家园成了人们一致的愿望。

“震前这里都是土路,一下雨,到处是泥水,人人打赤脚。现在铺上了石板路,穿皮鞋也不怕脏了。这么干净,谁还好意思乱扔垃圾!”当地村民说。

“党的恩情永不忘,对口援建记心上。艰苦奋斗不能丢,回报社会永不休。”这是青川人民今天喊出的响亮口号。

“灾后重建结束后,我们必须重点解决好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如何让住进新房的老百姓更快地富起来,一个是如何共同打造好青川未来发展的‘生态\’环境。”青川县委书记向此德说。

今天的青川,已经制定了新的发展目标:通过3到5年的努力,把青川建设成为生态产品基地县、生态旅游强县、生态文明示范县。

人类在战胜自然灾难的同时,会更加懂得生命的尊严与可贵。

人类在重建物质世界的同时,精神境界也得到升华。

灾后重建的过程,也是灾区群众集体疗治精神创伤、重建光荣与梦想的过程。

“当时,失去了亲人和家园的人们承受着内心巨大的痛苦,行为失常,变得难以沟通。”罗江县委宣传部部长邹运骏对抗震救灾时的情形记忆犹新。

灾后三天,罗江县就研究提出了以精神重建为主旨的“火凤凰”计划——重建自信与信念,重建爱心与美德,重建教化与自尊,重建礼俗与伦理,重建敬畏与感恩,重建机制与秩序,重建光荣与梦想。

党和政府的真情关心,灾后重建的巨大成果,精神重建的种种努力,是疗治灾区群众心灵创伤的良药。曾经想自杀的伤残者今天成了心理志愿者,痛失所爱的人们开始组建新的家庭,获得新生的村寨再次响起了欢乐的笑声……

三年重建,民族精神得到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时代精神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良好的精神风貌,奠定了在新的起点上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思想基础。

三年重建,带来执政能力、执政理念的新跨越

三年重建,是比抗震救灾更为艰巨的任务,是一场更为复杂、更具挑战的考验。广大党员干部以勤勤恳恳的工作,实实在在的成果,交出了令人信服的答卷。

一切依靠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灾后重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标准,极大地改善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

罗江县,白马关镇。

灾后重建中,需要村民从受损的分散居住点集中到新村发展乡村旅游。农民尹华保想不通,带头抵制。

2008年9月一个大暴雨的晚上,县领导冒雨挨家挨户看望受灾群众。在他家帐篷,县委书记卢也说:“工作没做好,对不起老百姓,下一步一定要让大家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受到了感动的尹华保说:“有你这句话,我以后再不当‘刁民\’了。”他在村里第一个签了搬迁协议,还主动动员其他村民搬迁。

灾后重建,民生为首——三年间,灾区各级党组织更加关注民生。扶贫济困、富县强民,成为基层党委政府共同的执政理念。

在青川县,县委书记向此德自今年3月上任以来,已主持推出、规范了6项民生救助制度,包括贫困救助热线制度、白血病患者救助制度、基层干部因病返贫救助制度、司法救助制度、贫困党员救助制度及80岁以上党员定补制度和火灾事故受害人救助制度。

“我算了一下,这些制度一年需要经费360万元,不算太多,但这些救助制度出台,对老百姓至关重要。我们的财政要体现民生,必须挤出钱来保障民生。”向此德说。

科学重建,和谐重建——三年间,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汶川县,映秀镇。

三年前,这里是那场大地震的震中。如今,这里是“世界抗震建筑博物馆和防灾减灾示范区”。

“都说集中力量办大事,我们这里集中的不仅是中国的力量,还有世界的智慧。”汶川县县长张通融说。

三年间,重建企业更加注重科学发展,不断加快产业升级和产品结构调整的步伐。

“灾后重建实际上成了我们企业技术改造的过程、重新科学选址的过程,也是改造农村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提升农民素质、树立宝山形象的过程。”彭州市龙门山镇宝山村党支部书记贾卿说。

三年重建,三年跨越,三年辉煌。

党的力量、人民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力量,在灾后重建中充分体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经历三年恢复重建的地震灾区正在大步走向光明的未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有着90年光辉历史的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人民不断从辉煌走向新的辉煌! (新华社成都5月12日电)

新闻推荐

四川“家庭农场”蓄势而起 今年或超2万家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刘琳杨萍魏冰倩“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东晋诗人陶渊明的诗句中描绘的这一幅田园劳作图让现代人艳羡不已。如今,在四川,也有这样一群人,忙碌于自家的田间地头,打造“家庭农场”,谱...

彭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彭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新的起点上实现跨越式发展 ——写在汶川地震三周年之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