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彭州新闻 > 正文

非遗之火生生不熄小小非遗传承人践行大大梦想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7-12-08 02:38   https://www.yybnet.net/

12月6日至8日,由成都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联合主办,成都市非遗保护协会承办的新一届“传承天府文化·感受非遗魅力——寻找小小非遗传承人”活动在成都市文化馆举行。小朋友们年纪虽然小,但是手艺活却很熟练,他们的作品摆放在一起,不仅有童真、童趣,更有无限的创意和精巧的手工艺。是什么力量让这群天真烂漫的孩子坚持学习非遗项目,并且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创造出属于自己童年的巨作呢?就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吧。

可爱的孩子 专业的表演

经过半个多月的选拔和培训,最终近600名中小学生进入决赛,在两个小时的比赛时间内,他们将自己的特长展示给了所有观众。本次比赛分为传统表演类和传统技艺类两个大类别,包含几十种非遗项目。

6日一大早,孩子和家长们就来到活动现场,等待比赛的开始。9点多,决赛正式开始。传统表演类赛场在12岁小选手赖彦绮带来的手影表演中拉开帷幕,悠扬的音乐声与赖彦绮用肢体与手指呈现出来的各种影子交相辉映,让现场顿时韵味十足。接下来的川剧变脸表演则是锣鼓声声响翻天,11岁的小男孩黎润宇用老道的台步和精准的变脸技艺征服现场,观众们自觉鼓掌。12岁的包雅毓一曲清扬的清音《一盏明灯》,讲述了一个感动中国的好医生的故事,她时而欢快时而悲伤的表情和曲调将所有观众都带入故事里,随着她一起悲喜。

除了上午的个人表演之外,下午的团体表演也是精彩纷呈。《包公铡侄》是隆丰小学川剧艺术团打造的精品保留节目,该节目先后荣获成都市2015年乡村学校少年宫年度展示二等奖,四川省首届中小学生川剧传习普及展演二等奖,并多次受邀到成都市、彭州市进行表演。由于老演员们已经全部毕业,因此此次参赛的演员都是都是从中低年级重新选拔出来的,孩子们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掌声。

从无感到热爱

比赛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而在比赛前那些谈笑风生的孩子们都不见了,变成了一脸严肃的小手艺人。10岁的姚祎文今天要表演的是面塑“hello kitty”。他学习面塑已经一年多了,“三年级的时候老师让我们选社团,我就随便选了个面塑,没想到很好玩,所以就一直坚持下来了。” 与他同校的11岁的徐佳和林伟则参加的是剪纸项目的比赛,他们学习剪纸的时间都不到一年,最开始他们都不太喜欢剪纸,林伟开玩笑的说他是被“分配”到这门技艺的。不过慢慢接触下来,他们已经喜欢上剪纸了,看着自己剪出来的作品,他们颇为骄傲。今天比赛,徐佳剪的是“蝴蝶”,而林伟剪的是“卡通娃娃”。

也有一些小朋友表示之所以学习这些非遗项目是为了让自己“静下来”。11岁的汪元婕学习蜀绣已经3个学期了,当天比赛她将斜着绣兰花,“对于针法我有些生疏,但是我觉得针法太多了画面也不太美观,所以这次只用一两种针法。” 汪元婕对于刺绣有自己的想法,她喜欢创新蜀绣,在传统的刺绣方法上加入自己的想法、创意。而谈到为什么学蜀绣,汪元婕有些不好意思。“这是我自己选的,因为我安静不下来,有点浮躁所以我想通过蜀绣让自己平静下来。”对于蜀绣,汪元婕觉得它很“神圣”,“针法这些我都是请教老师,不敢胡乱绣,因为这些都是有讲究的。” 汪元婕经常自己在家练习蜀绣,摸索针法。

还有一些小朋友是因为热爱而专门去学习这些非遗项目的。10岁的梁笑诚学习手影已经两三年了,“这是我自己选的,因为我觉得手影好看。” 梁笑诚骄傲地说道。他最喜欢表演动物,但表演双手兔对手指动作要求很高,于是他就自己勤学苦练。当天他表演的《兔子历险记》手影故事是他自己写的,“老师给了我思路,我自己创作的主要剧情。”而另外有5位一二年级的小朋友给他做背景,他们学习手影的时间都不到一年,但是他们都已经爱上这门技艺了。7岁的王婳一直问记者“我爸爸妈妈能看到我表演吗?”虽然她只是表演背景但是她依然希望能被父母看到。她说以前也上过台,今天表演并不紧张,“只要有人看我表演我就不紧张。”

别看这些表演者年纪小,他们很多都是有过舞台经验的“老人”呢。12岁的包雅毓学习四川清音已经两三年了,此前还参加过全国性的曲艺比赛。她觉得学习四川清音最难的就是三大技巧,尤其是哈哈腔。而她之所以想学四川清音是因为她从小就喜欢曲艺。“我非常喜欢传统曲艺,一些老的曲目听起来很有感觉。” 包雅毓说她也喜欢创新的一些清音曲目,“把流行歌的一些元素加入清音里,更符合我们现代人的审美。”

让非遗世代相传

据成都市非遗保护协会会长夏晓慧介绍,本次活动得到了全市中小学生积极的参与,“我们的选手要求是14岁以下的中小学生,所以基本都是小学一年级到初二的学生。由于是第一届所以比赛项目要求比较严格,很多其他非遗项目也来报名,结果没能被选上。” 夏晓慧表示这次比赛涉及曲艺、川剧、木偶、皮影、剪纸、棕编、竹编、蜀绣、剪纸、面塑等几十个项目,但依然无法满足所有非遗小爱好者的需求。“明年我们会继续这个比赛,并且会扩大项目,将其做成品牌,让更多的小朋友参加。”

夏晓慧说这是一次给小朋友展示的平台,让全市爱好非遗的小朋友、老师可以互相学习、交流。“我们对于这次比赛也是非常重视的,专门邀请了近一百名非遗大师参与赛前培训,通过这次培训我们也看到这些年非遗进校园活动确实是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夏晓慧说这些年他们一直致力于非遗保护,让非遗世代相传,其中“非遗进校园”就是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培养孩子们的兴趣,让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热爱,从而对非遗进行传承、保护,才能让非遗世代传承。” 夏晓慧笑着说也许以后这群孩子里面就会出现非遗大师呢。

据悉,本次的活动是由成都市各个区(市)县自行组织选拔推荐与各指导老师自行推荐的方式相结合进行初选的。之后由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组织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专家对参赛人员进行集中提高培训,并一起创作完成活动相关作品。因此,比赛最终呈现出来的作品都相对成熟与出彩。

本次活动邀请了成都市非遗专家、教育专家、艺术家及相关专业人士,组成专家组进行评审。最终按照传统技艺类(非遗小匠人奖、最具创意奖、最具个性奖、最具潜力奖等)、传统表演类(非遗小戏骨奖、最佳表演奖、最佳风采奖、最具潜力奖等)进行颁奖。此外还对指导教师颁发“非遗传承园丁奖”,以此奖励获奖学生的指导老师;颁发“最佳组织奖”,以此奖励活动组织较好的区(市)县。颁奖晚会和颁奖仪式将于8日下午举行。

本报记者 陈秋名文/图

新闻推荐

做好“三个结合” 彭州创建社会组织廉洁文化示范点

本报讯(记者阳敏)彭州市民政局以构建社会组织惩防体系为契机,指导彭州市梦翔艺术学校做好“三个结合”,深入开展廉洁文化教育。廉洁教育与艺术教育相结合,做到廉洁办学。与教师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12份...

彭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非遗之火生生不熄小小非遗传承人践行大大梦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