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彭州新闻 > 正文

来看《花间集》最全版本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5-29 06:31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参观李劼人、李一氓文库。本版图片均由杨树摄

探展

名籍荟萃,极具文化底蕴和巴蜀特色

朴素淡雅、书香满溢。走进位于四川省图书馆5楼的李劼人、李一氓文库,古老书墨散发出的氤氲与文气扑面而来。漫步于此,“二李”的生平和藏书,让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李劼人和李一氓的捐赠,极具文化底蕴和巴蜀特色,可谓名籍荟萃。其中,与“蜀”相关的大量本土文献、举世所藏《花间集》最全版本、王国维儿子上门鉴定过的手稿等,都具有很高的历史和文化价值。

□本报记者吴梦琳

与“蜀”相关的本土文献

李劼人捐赠的书籍中有16007册线装古籍,包括经类85种894册、史类308种5647册、子类252种5422册、集类520种4044册。其中,有大量巴蜀地方文献和四川历代作家如杨慎、李调元、龚向农等人的著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书名与“蜀”相关,这些本土文献记录着不同时期的巴蜀风物。如清代刻本《蜀典》,从人物、姓氏、风俗、方言、器物、动植物等多方面考证记述了四川地理山川和人文风情。“还有大名鼎鼎的《华阳国志》,这是由蜀人所写的关于蜀地的地方志,记述了今四川、重庆以及云南、贵州、汉中一带,被誉为地方志的‘鼻祖\’。”省图书馆馆长何光伦介绍。

文库中专门设置了李劼人的作品展区,展出李劼人创作的“大河小说三部曲”等作品。他的创作有宏伟的构架,但笔触却又充满乡土地域风情,由此被誉为“百科全书式的作家”“学者式的作家”等。“他的藏书和作品,同为巴蜀文化的珍贵遗产,值得珍藏和传承。”何光伦说。

26种不同版本的《花间集》

在李一氓藏书中,不乏绝品、孤品。作为一个爱书人,李一氓所收藏的图书全都保存得十分完好,书籍的标签、吊签等都由他亲笔撰写,有一些还有专门的函套。他还邀请了郭沫若等文化名人题跋。

文库中有一个浅红棕色的木匣子引人注意,这正是当初李一氓为存放《花间集》专门请人定做的。在李一氓赠书中,包括以明清为主到现代、当代不同时期的26种不同版本的《花间集》,可谓如今最全版本的收藏。

省图书馆研究馆员王嘉陵说,《花间集》是中国首部文人词总集,辑录了18位词人的作品,其中15位是川人或曾在川任职,或许这是李一氓热衷于《花间集》收藏的原因之一。

李一氓并非为了收藏而收藏。省图书馆研究馆员彭邦明介绍,文库中展出了李一氓亲自校注的《花间集》,足以看出其学识功底。

还有一本王国维手稿本《唐五代二十一家词》(王国维手抄写的是《唐五代二十家词》,李一氓进行了备注,应是二十一家词)。这本藏书曾引起当时在成都居住的王国维儿子王慈明的关注,当时年岁已高的王慈明亲自前往省图书馆,鉴定为真迹。

简介

●李劼人原名李家祥,1891年出生于四川华阳县(今四川成都市),中国现代具有世界影响的文学大师之一,也是中国现代重要的法国文学翻译家,其代表作品有“大河小说三部曲”《死水微澜》《暴风雨前》《大波》。新中国成立后,曾任成都市副市长、四川文联副主席等职。

●李一氓1903年出生于四川彭县(今四川成都彭州市),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又是诗人和书法家。早年赴法国勤工俭学,追求革命真理。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国驻缅甸大使、国务院外事办副主任、中联部副部长、中纪委副书记、中顾委常委、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组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

新闻推荐

考古发掘中的成都体育

江夏文“体育”一词是人类社会进入近代以后才出现的,但体育现象可以说是与人类同时诞生的。在成都平原四千多年的人类文明...

彭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彭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来看《花间集》最全版本)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