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彭州新闻 > 正文

这份《观展攻略》请收好! 唤醒沉睡的古籍 李劼人、李一氓文库暨展览正在四川省图书馆展出

来源:成都商报 2018-06-01 01:45   https://www.yybnet.net/

分享优秀文化资源、感受巴蜀文化魅力;了解历史文化,加深爱国情怀,让文化基因润物细无声植入时代发展血脉。

5月28日,筹备一年的李劼人、李一氓文库暨展览在四川省图书馆正式开展。文库暨展览采用藏阅一体的模式,将李劼人和李一氓二位先生所赠的2万余册图书古籍进行集中存放,同时,从中精选了200余册进行展览。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现场探访,这次展出藏品既有最全版本的唐风《花间集》,也有令人大开眼界的《水浒版画》,这些不同朝代的古籍见证了四川千百年来的文化变迁。

周末临近,成都商报为你提供了一份最新最全的《观展攻略》。

藏书阁

穿越时空,与两位名人面对面

“李劼人、李一氓文库”位于四川省图书馆五楼西侧,记者来到入口处,“二李”的照片映入眼帘,此外,还有一副醒目的对联:“典藏菱窠承百世,书写川西传千秋”,这为李劼人所写。另一副对联“云烟不曾过眼去,留得书香绕乡邦”,则印在李一氓的头像旁。沿着朴素的川西民居长廊漫步,观赏充满历史气息的照片,体会四川传统文化魅力。

在李劼人、李一氓文库暨展览上,参观者可通过VR全景体验,足不出馆,欣赏到杜甫草堂博物馆、彭州市一氓书屋、李劼人故居等关联文化机构的实景场面。一路跟随古老的书籍和散发历史气息的照片、视频,犹如穿越回半个世纪前,进入藏书阁,与两位名人面对面对话。

展厅正中是书库,珍藏的是两位先生捐赠的古籍线装书,以香樟木的柜子保存。展厅周围则是详细介绍两位先生生平事迹。

看人物

“二李”收藏了大量珍贵古籍,都无偿捐赠给家乡

也许你在省图借阅的某一本书,

就是当年李劼人捐赠的

李劼人原名李家祥,1891年出生于四川华阳县(今四川成都市)一个知识分子家庭,是上世纪中国屈指可数的小说大家之一,因其代表作“大河小说三部曲”《死水微澜》《暴风雨前》《大波》,被喻为“中国的左拉”和“东方的福楼拜”。

李劼人一生奔波,省吃俭用收藏了两万余册图书及上千件名人字画等。身后,家人按照他的愿望全部赠予公藏。

省图研究馆员王嘉陵介绍,当时,四川省和成都市政要、文化工作者以及李劼人生前好友等还成立工作组,负责整理李劼人的捐赠,其中包括捐赠给省图的1.6万余册线装古籍和5000余册平装书。“李劼人捐赠的平装书,主要包括中国古代和现代文学作品、历史著作等,省图接收整理后,全部整理入库,提供给读者借阅,如今依然流通在外界和阅览室中,也许你在省图借阅的某一本书,就是当年李劼人捐赠的。”

李一氓最后一次捐赠后,

“原本满满的书房,变得空荡荡了”

李一氓1903出生于四川彭县(今四川成都彭州市),作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同时也是一位资深学者和藏书家,从军时,他就开始收书,日积月累,藏书达到上万册。“李一氓一生收藏了大量古今典籍文献和字画等,后将其全部赠予公藏,包括北京图书馆(今中国国家图书馆)以及家乡的四川省图书馆、 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彭县图书馆(今彭州市图书馆)、眉山市三苏祠等。”王嘉陵说。

上世纪80年代,李一氓晚年最后一次捐赠,他将毕生收藏的余下全部书籍和文物都捐赠给了四川,古籍捐赠给四川省图书馆,字画等文物捐赠给四川博物馆,平装书捐赠给彭县图书馆。时任省图特藏部主任彭邦明,就参与到李一氓北京家中接书。据他回忆:“我们一行人走后,原本满满的书房,变得空荡荡了。”

据了解,李一氓两次捐赠给省图的珍贵古籍共有3000余册,以清人词集为主,并有部分版画、山寺志、川人著作及有关四川的著作。

听故事

“二李”家人:“书籍能够为社会所用,是捐赠的初衷和心愿”

开展当天,李劼人的外孙女李诗华、李一氓的孙女李燕专程从外地赶来现场见证。一走进文库,他们就感慨万千。

李诗华从小跟着外祖父长大,7岁时才离开成都外出求学。这次展出的这批藏书的捐赠其实已有半个多世纪,此前一直没有条件展出,李诗华说,他们一直在等四川省图书馆新馆的修建。这次再见这批书,非常激动。

在李诗华的印象中,外祖父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手不释卷。当时不富裕的情况下,家中藏书过万,李劼人将自己的藏书楼命名为菱窠。

李诗华认为,外祖父从未把这些当做个人私有物品。这些书籍字画中,很多都有李劼人亲笔题写的“暂藏于菱窠”的字样。实际上,李劼人对于所藏并未留下遗嘱,只是在生病时,给妻子说了一句:“都捐赠给国家吧”。身后,他的夫人和子女就执行了他的愿望。

据李诗华回忆,大规模的捐赠有两次,一次是1963年,李劼人过世后,家人根据先生生前口嘱,把他的藏书、藏画还有瓷器、家具等,都按照他的愿望捐赠了,其中就把几乎所有书籍都捐赠给了省图。另一次则是1986年,成都筹建李劼人故居博物馆,家人将李劼人生前使用过的家具,从北京运回,捐赠于李劼人故居菱窠。

在李燕的记忆里,爷爷李一氓家中四处都是书。“爷爷热爱家乡四川,有着一颗赤子之心,他将自己收藏的全部《杜诗》无偿送给了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晚年更是将全部的藏书和文物也捐赠给了家乡的图书馆、博物馆等。这些书籍能够很好地得到保存,流传下去,为社会所用,是爷爷捐赠的初衷和心愿。

观藏品

大量巴蜀地方文献,古籍多且精

亮点一: 大量巴蜀地方文献《蜀典》《华阳国志》

李劼人和李一氓的捐赠,极具文化底蕴和巴蜀地方特色,其中不乏珍贵的藏品。其中,与“蜀”相关的大量本土文献、举世所藏《花间集》最全版本、王国维儿子上门鉴定过的手稿等,都具有很高价值。

据统计,在李劼人所捐赠的两万余册藏书中,包括16007册线装古籍,按照四部分类,包括经类85种、894册,史类308种、5647册,子类252种、5422册,集类520种、4044册。

在这之中,有大量巴蜀地方文献和四川历代作家包括杨慎、李调元、龚向农等人的著作。

李劼人的藏书中珍贵稀有典籍太多,如抄本《钦定东华录》《有明历科鼎元录》《圣教入川记》,尊经书院刊行《四史》,日本刻本《欧阳文忠诗集》《诚斋诗钞》《苏韩诗合钞》(套色、残)等。李劼人重视地方文献的收集,有近抄本明张世雍《成都记》、清刻本《蜀典》;有四川历代大家杨慎、李调元、龚向农、廖季平等人的著作;也有成都尊经书院、志古堂、存古书局等刻印版本。

谈到对于巴蜀历史研究具有十分高的价值的文献。省图馆长何光伦介绍,一本清代刻本《蜀典》,从人物、姓氏、风俗、方言、器物、动植等多个方面考证记述了四川地理山川和人文风情。此外,《华阳国志》是蜀人写的关于蜀地的地方志,记述了如今的四川、重庆以及云南、贵州、汉中一带,被誉为地方志的“鼻祖”。

文库中专门设置了李劼人的作品展区,展出了李劼人创作的“大河小说三部曲”等作品。

亮点二:

举世所藏《花间集》最全版本

在李一氓的藏书中,不乏绝品、孤品。作为一个爱书人,李一氓所收藏的图书全都保存得十分完好,书籍的标签、吊签等都由他亲笔撰写,有一些还有专门的函套。他还邀请了郭沫若等文化名人题跋。

文库中,一个浅红棕色的木匣子十分引人注意,这正是当初李一氓为存放《花间集》专门请人定做的。在李一氓的赠书中,包括以明清为主到现代、当代不同时期的26种不同版本的《花间集》,可谓如今最全版本的收藏。《花间集》是蜀地的骄傲,收录了以温庭筠和韦庄为代表的18位词人的500首词作,省图研究馆员王嘉陵说,其中15位都是川人或曾在川任职,或许这也是李一氓热衷于《花间集》收藏的原因之一。

除了宋代的缺失,从明清到民国,乃至当代的各个版本都包含其中。此外,有关版画古籍的收藏高达60多种,多为明清时的精品。其中的《陈老莲画水浒叶子》,属于传世精品。

在省图所藏中,还有一本王国维手稿本《唐五代二十一家词》(王国维手抄写的是《唐五代二十家词》,李一氓进行了备注,应是二十一家词)。这本藏书还曾引起当时在成都居住的王国维之子王慈明的关注。由于从未听说过本书的去向,当时年岁已高的王慈明还亲自前往省图,鉴定其为真迹。

传佳话

杜甫草堂有今天

“二李”功不可没

如今,杜甫草堂所藏杜集为国内一流,并入选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这一切,与“二李”密不可分。

上世纪50年代,李劼人担任成都市副市长,其中一项工作便是直接负责成都名胜古迹维修工作,并兼任杜甫纪念馆筹备委员会主任。

据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馆长刘洪介绍,在杜甫草堂修复和重建工作中,李劼人曾多次到草堂考察,如今,草堂最著名的影壁上,用青花瓷镶嵌的‘草堂\’处,就是李劼人要求按光绪三十四年周善培所书‘草堂\’二字复原的。

不仅如此,李劼人还十分重视杜甫资料的收集和研究。刘洪介绍,1954年,李劼人发现坐等诗集上门的收集方式无效,申请了特种资金,让筹委会专门派员外出收集。还联系请求多位川内外名人大家,帮忙收集与杜甫相关的文献典籍,收获了大量珍贵版本。这其中,就包括李一氓。

刘洪说,听闻草堂征集文献后,李一氓表示愿助草堂收集文物资料。为此草堂还存了一笔资金在李一氓处。资金来不及补充时,李一氓则自掏腰包购下。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李一氓给成都杜甫纪念馆代购杜诗本子达30余种,其中多属孤本、善本。其中南宋淳熙刻本《草堂先生杜工部诗集》,是李一氓在北京中国书店翻阅书籍时偶然发现的。李一氓出面请朱德、陈毅、郭沫若等人题写款识,留给杜甫草堂专藏,成为草堂“镇馆之宝”之一。

刘洪认为,杜甫草堂有今日,“二李”功不可没。李一氓在国外工作时,还在维也纳、伦敦、巴黎等地旧书店为草堂收集了很多英文法等外文杜诗译本,又委托日本的朋友帮忙收集日文版的杜诗集。至今草堂已收有历代杜诗版本、诗话等各种资料1万多本/件,成为杜甫文物资料的收藏中心。

馆长说

“二李”的藏书,

极具文化底蕴和巴蜀地方特色

四川省图书馆馆长何光伦介绍,李劼人、李一氓的藏书,极具文化底蕴和巴蜀地方特色,对充实图书馆馆藏、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居功甚伟。展览中,虽然人们不能直接接触古籍,但可以买李劼人的代表作,还可以通过再造善本,整理复印和定期公开展览的形式,让读者多近距离接触“二李”的精神世界。未来,省图还将在全国推出巡展,宣传李劼人、李一氓对四川文化的带动作用,推动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项目的品牌发展。

成都商报记者 陈谋 摄影记者 陶珂

展览时间

每周的星期二至星期日

9:00-17:00

展览地点

四川省图书馆5楼西区展厅(天府广场旁)。

观众可乘坐地铁2号线、地铁1号线在天府广场站下车;

也可以乘坐公交4路、30路、57路、109路、13路、47路、61路抵达。

新闻推荐

成都的好吃嘴们曾经品尝过的小吃

昔日成都小吃摊○阿狐哥哥/文向以桦/手绘4月23日起,我们开始解读清末傅崇矩先生的《成都通览》。从这部成都人自己的百科...

彭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这份《观展攻略》请收好! 唤醒沉睡的古籍 李劼人、李一氓文库暨展览正在四川省图书馆展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