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彭州新闻 > 正文

用情怀开启村庄公益经济发展之路 ——记彭州市军乐镇银定村党总支部书记张乐付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7-05 02:26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的张书记跟一般的人可不一样,他是个有情怀的人!”一提起张乐付,村民们的称赞让人眼前一亮。难以想象村民能用“情怀”来评价一个基层支部书记,而正是这种情怀,造就了不一样的银定村。

彭州市军乐镇银定村是川西坝子上一个普通的小村庄,张乐付是这里生长的普通老百姓,扎根农村20余年,他亲眼目睹了农村的发展历程和发展瓶颈,决心带领乡亲们走出封闭僵化的老路。经过多年的学习和摸索,他提出了“文化是灵魂、产业是骨架、群众是血肉、治理是推手、经费是营养”的发展理念,创建了社会组织“九九公益服务中心”,搭建起了大学生公益创意平台,开设了“居民需求窗口”“好人好事银行”和“志愿者工作站”,开启了银定村公益经济发展之路,让群众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抓住年轻人就抓住了未来。这是张乐付一直坚定的理念。面对本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抛荒土地闲置现状,张乐付鼓励本村大学生回乡创业,创办了“大学生公益创意平台”,从抓产业、解困境入手,利用电商平台,帮助外销“窝窝蛋”,解决留守老人卖蛋难问题。通过“村干部+大学生”的方式,带领大学生进组入户走访、进院入巷开坝坝会,听意见、析诉求、解难题,开办了“红色代办”业务,让村民“不出门、不离家、大学生来帮你办”。此外,张乐付充分发挥大学生有学识、有能力、有创意的特长,将每年一次的银定新区“大同日”活动交给大学生策划,成功举办了“兴大好、创大美、建大同”系列主题活动,为推动银定新区治理再上新台阶作出了贡献。“梧桐树茂,引凤来仪”,在他的引导下,大学生回乡创业的意识不断增强。

“文化是村民群众的生命力之本、创造力之源、凝聚力之魂”,为强化党建文化的传播,凝聚党建正能量,彰显银定村文化软实力,张乐付带领银定村打造了王家巷子、银定新区、军乐锅魁文化广场等,又把文化建设引入家庭,从家风建设入手,鼓励村民传家风、立家规,不断挖掘银定特色传家文化。同时,利用公益创意平台对银定村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整顿,推选大学生为董事长,集中村内抛荒闲置土地种植樱花、黄豆和中药材,还创办了花卉种植基地。探索建立“村级组织+小区自治”的小区管理新模式,受到上级党委政府乃至省委领导的高度评价。

创新是发展的原动力。在“红色茶座”“下楼办公”的基础上,张乐付鼓励公益创意平台上领办的大学生每人出资,解决收购“窝窝蛋”、购买种子肥料不打白条的问题。王家巷子打造过程中,村民不愿“掏腰包”,张乐付最终利用“社治”资金撬动村民“腰包”,成功打造出美丽院落。此外,鼓励农村“386199”人群把土地租赁给大学生,以土地入股方式增加收入,形成“54+”发展模式,留守妇女、儿童也因此有了好去处(妇女之家、儿童之家)。

本报记者 陈泳 李萌 文/图

新闻推荐

今年首次过境洪峰平稳经过资阳城区

洪峰过境时,洪水漫过河堤。本报记者秦建华摄本报讯(记者孙正良李远雄)6月25日8时到26日8时,沱江上游的11个县(市、区)出现...

彭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情怀开启村庄公益经济发展之路 ——记彭州市军乐镇银定村党总支部书记张乐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