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彭州新闻 > 正文

彭州葛仙山绿道依山而建 各成体系又互相通连 户外运动者涌入 国际赛事落地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7-06 03:12   https://www.yybnet.net/

彭州葛仙山3大绿道

锦绣花源绿道

四季奇峰绿道

缤纷梨园绿道

7月4日,刚刚完成家访的胡老师准备回学校,在路过锦绣花源绿道时忍不住下了车。虽然下着雨,但她还是选择打着伞雨中漫步逛绿道。

胡老师逛的是地处彭州市葛仙山镇的绿道,这里的锦绣花源绿道、四季奇峰绿道和缤纷梨园绿道依山而建,各成体系又互相通连。在吸引不少市民前来徒步、健身、骑车的同时,许多国际赛事主办方也将举办地选择在这里。不仅如此,这里的绿道还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业发展。沿着绿道可骑行前往白鹿小镇、宝山镇,体验户外运动与康养旅游的乐趣。

绿道魅力大

国际赛事落地葛仙山

“平时都在忙工作,难得有时间出来锻炼身体,呼吸新鲜空气。”成都石化工业学校的胡老师告诉成都晚报记者,她到葛仙山镇是来家访的,家访结束后便被高低起伏的锦绣花源绿道吸引住了,“这种修在山中的绿道,两边都是花草树木,不仅空气好,还能锻炼身体。”

胡老师口中的锦绣花源绿道是彭州葛仙山3大绿道之一。这条绿道建成以来便成了市民、游客休闲健身的绝佳选择。

葛仙山镇地处龙门山国家级地质公园腹地,具有不可多得的生态环境和旅游地理优势。葛仙山绿道是彭州天府绿道示范段,包括锦绣花源绿道、缤纷梨园绿道和四季奇峰绿道。3条绿道互相链接,总长14.5公里。

“由于游人太多,去年提档升级时全部改成了步行道。”葛仙山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左堃告诉记者,四季奇峰绿道原本是一条修建在山林间的骑行绿道,建成后却发现徒步的游人几乎占满了整个绿道,根本无法骑行。

据了解,锦绣花源绿道自建成以来,吸引了多项国际、国家级重大体育赛事在此举办。“2014年9月,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在彭州举行,其中一段就经过我们这里。”据葛仙山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举办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之后,葛仙山镇在2016年举办了成都彭州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成都(彭州)龙门山国际户外生态三项赛以及彭州市举办的“山水户外 幸福彭州”绿道健身联赛等。

今年游客多

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成

绿道除了健身、徒步、举办赛事外,还串联了葛仙山体育运动休闲小镇、魔菇主题文创休闲农场和千亩梨园等农业产业化项目以及特色林盘等资源,助力当地产业发展。

“过去卖李子、梨,不仅成本高,而且卖不起价。”据熙玉村村民冯国政介绍,由于道路不太方便,以前把李子从树上摘下来后只能靠人力从山沟里扛出来,再用车运到市里去卖。绿道建成后一切都变了样,游人自己到果园采摘,价格相较以前有了明显的上涨。“过去一斤李子最多卖两三元,现在可卖四五元,并且还节省了人力物力成本,村民收入有了很大提高,从以前人均3000元变成现在的人均10000多元。”

围绕绿道系统,葛仙山镇已形成以乡村酒店为代表的乡村旅游点近70家。莱茵达股份有限公司拟投资40亿元打造葛仙山运动休闲小镇项目,蘑菇主题童话王国、蓓蕾·蚂蚁家教育旅游园以及文旅康养项目正按计划稳步推进。通过绿道建设,2018年葛仙山游客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0%。

“以农家乐为例,5年前葛仙山镇仅有不到20家农户搞农家乐,现在有七八十家了。”左堃说,不仅农家乐增多了,游人也明显增加了,游客量从2011年的60万人次增加到去年的260万人次,“2017年全镇乡村旅游经济收入达到1.7亿元,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

据介绍,下一步,葛仙山还将开发温泉、冰川等优质资源,依托现有绿道体系,通过实施“产业游步道”“登山游步道”“生态游步道”建设,进一步拓宽“慢村”生活体验。

户外运动+康养旅游

俨然形成了一个体验圈

葛仙山绿道不仅吸引了国际赛事落地,而且吸引了许多户外运动爱好者前来体验。从葛仙山绿道出发,沿公路一路骑行至白鹿音乐小镇、通济花海、小鱼洞、宝山旅游景区,俨然形成了一个户外运动、康养旅游体验圈,成为爱好运动、健身人群的打卡之地。

“沿着绿道骑行,一直往前走,沿浦沟路向葛仙山上行有两条线路,一条可以到葛仙山景区,一条可以到白鹿小镇、宝山镇。”正在骑行上山,前往葛仙山景区的胡小川告诉记者,他之前骑行前往葛仙山镇很多次,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来葛仙山绿道骑行,“这里风景好、空气也很好,而且山里气温较低,春夏骑行特别舒服。”

沿着胡小川介绍的另外一条道路一路前行,不到半个小时便来到有“东方普罗旺斯”之称的白鹿中法风情小镇。这里依山傍水,森林覆盖率高达90%。鳞次栉比的法式建筑点缀于青山绿水之间,深受户外运动者喜爱。

继续前行就可来到有“避暑胜地”“天然氧吧”之称的宝山镇,这里夏季清凉宜人,年平均气温只有17.5℃,全年最高气温不超过25℃,是成都市民夏季避暑的绝佳去处。“我们每年夏天都要到这里来避暑,度假、健身两不误。”来自成都的廖兴土告诉记者,在这里避暑,只需交2000元钱就可选一个自己喜欢的农家乐住上一个月,包吃住,非常方便。“许多人骑车到这来住,有时间就骑着自行车出去逛一圈。”

成都晚报记者 闫宇恒 摄影 田宇

○最新动态

小鱼洞、濛阳两条绿道上月底建成

上个月底,彭州小鱼洞镇沿湔江绿道(渔江楠段)和濛阳镇蔬菜博览园蔬香绿道顺利完工。小鱼洞镇沿湔江(渔江楠段)绿道,从鱼凫湿地绿道至小鱼洞断桥遗址公园,全长约2.5公里;濛阳镇蔬菜博览园蔬香绿道,从绿廊口至蔬香路口,全长约2.2公里。

彭州绿道景区示意图

缤纷梨园绿道

葛仙山产业绿道。全长4.5公里,宽2.5米。串联千亩梨园、花街集市及特色林盘,形成“花丛漫步,悠然采梨”意境。

四季奇峰绿道

葛仙山健康绿道。全长2.5公里,宽2.5米。沿山坡环形布置,贯穿于山林之间,高低起伏,可供游客散步、健身。

锦绣花源绿道

彭州市市域绿道。全长7.5公里,宽5.5米。以展示河谷区域特色山林景观为主,可供游客骑行、徒步。

新闻推荐

解读 为何大暴雨?冷空气“撞”暖湿空气

昨日成都多个区(市)县遭遇暴雨,出现暴雨、大风等极端天气,局部地方出现特大暴雨。市气象台预计,今日上午降雨继续,下午降雨将明...

彭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彭州葛仙山绿道依山而建 各成体系又互相通连 户外运动者涌入 国际赛事落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