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彭州新闻 > 正文

“一桥望三桥”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9-05 08:17   https://www.yybnet.net/

◎罗 鸿(作家)

在蒲阳镇的西面,有一座善庆桥,站在善庆桥上,可以望见东南面的会元桥,东北面的兴隆桥,后两座桥都是廊桥,桥上的木版雕刻非常精美。夕阳西下的时候,天空中的云霞与水面的云霞相映成趣,行人走在桥上,如同走进画中。远望会元桥和兴隆桥,再加上近望善庆桥,就是蒲阳乡民们常说的一大景观——“一桥望三桥”。

西汉时,蜀郡守文翁,率领民众疏浚湔江。水流经过蒲村,人们把它唤作蒲阳河。百姓们在河道两旁安家落户,引水灌溉良田,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然而江水阻隔,两岸交通不便,人们便筹集资金,在河上修建石桥。到了明清时候,蒲阳百姓已经不满足于石桥的简陋,官府拨款,百姓筹钱,一座廊桥得以雄跨河上。

清朝初年,蒲阳镇一位刘姓的举人在贡试里高中会元,乡民们奔走相告,众人请刘会元为廊桥题名,刘会元提笔写下“会元桥”,自此,廊桥终于有名字了,爱屋及乌,人们把“会元桥”南面的老街唤作“会元街”。当时,会元桥已有三桥孔、两桥墩的规模,桥北面有观音堂,桥南面有会元街,当时流行一句民谣“观音传佛旨,文昌旺蒲阳”,极力称赞这个人杰地灵的古镇。2008年大桥遭遇了严重破坏,在政府和乡民的努力下,对它进行加固和维修,会元桥又重新焕发新颜,依然屹立在蒲阳河上。

而对于兴隆桥,蒲阳的乡民还会叫它“花子街桥”,或者“花子桥”。相传,康熙初年,“湖广填四川”后,林氏唐氏两大家族共同筹集资金,在麻柳河上修了兴隆桥,这一盛举得到当地百姓的极力称赞。麻柳河,也叫“干河子”,夏天时候,山洪滚滚而来,阻塞了交通,桥给人们带来很多方便。到了冬天,河水枯涸,河床完全干了,夏天时翻卷波涛的地方竟然只有一大片空地。蒲阳的乡民很有智慧,快到过年的时候,街市上摆不下那么多琳琅满目的商品,有人想到干河子,那河滩上空着,不正好是个天然的集市?于是,每年春节前,兴隆桥下又成了买卖年货的地方,人来人往,十分热闹。实在是名副其实的“兴隆桥”了。但它为何又叫“花子街桥”呢?原来这廊桥上木板厚实,栏杆密集,仿佛一个天然的庇护所。1949年以前,那些无家可归的叫花子都到这里过夜。廊桥的匾额上题有“惠民利涉”,是它功用的真实写照。

很久以前一次山洪泛滥,兴隆桥的桥墩曾被严重损坏,那段时间,人们只能绕道而行。2014年,这座桥得以重修,值得一提的是,桥墩虽是新修,廊桥却仍是旧貌。所有雕花的梁,题字的匾,甚至曾经供鸡公车碾压、已经留下凹槽的石板,都完全是旧物“照搬”上去,符合“修旧如旧,不改变原状”的文物修复原则,它似乎并不起眼,但又是川西平原上唯一一座保存原貌的廊桥。

而看上去不起眼的却是善庆桥,但善庆桥可不一般,它是蒲张路的起点,可直达彭州,还连接着蒲虹路,通往虹口,向峨等自然风景区。善庆桥是当地最早由木板路面改建成水泥路面的桥,可见它的重要意义。

新闻推荐

石化大道部分路段今起封闭施工过往车辆请注意绕行

本报讯(记者杨甦)记者从彭州公安获悉,为保障石化大道隆丰派出所路段改造工程的顺利实施,维护施工路段及周边交通安全、畅通,根...

彭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桥望三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