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彭州新闻 > 正文

定边姑娘张沐妍闪耀国际台球赛场 陕西台球小花 有个大梦想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0-10 05:30   https://www.yybnet.net/

张沐妍在指导小朋友训练

今年只有14岁的榆林定边姑娘张沐妍,是目前国内台球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在上个月举行的2018中国台协成都彭州中式台球国际公开赛上,与诸多世界顶尖高手对决的张沐妍取得了季军的好成绩。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小姑娘称自己的目标是成为世界冠军。

两三岁时就与台球“结缘”

与世界冠军陈思明等球手一样,张沐妍也是在球房中“泡”大的。她的父亲在定边经营一家台球房,张沐妍在很小的时候就接触到了这些五颜六色的台球,“那时候大概只有两三岁吧,我就开始打台球了,当时个子小,我都是爬在台球案子上打球。”随着年龄的增长、个头的增高,张沐妍的球技也是越来越高,逐渐能够战胜比自己年龄大许多、常年打球的业余球手。在当地台球圈,大家几乎都知道她的存在。球技的突飞猛进带来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究竟是否走职业道路。张沐妍说,起初自己只是拿台球当娱乐项目,但后来渐渐有了成为职业选手的想法,“我的想法与爸爸不谋而合,但家里其他人都不同意,不过最终还是尊重了我的想法。”

3年前,张沐妍迈出了职业道路的第一步。她告诉记者,基本上每天除了睡觉和吃饭,所有时间都在练球。单调的生活也曾让张沐妍感到枯燥,但她却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既然选择了这条路,我就要尽全力走下去。”张沐妍的偶像是奥沙利文,后者是出了名的“快枪手”,因而被誉为“火箭”。张沐妍过去打球也很快,几乎不怎么思考,如今却渐渐慢了下来。

资深教练看好孩子未来

在她的教练罗穗看来,“慢下来”是一种成熟的表现。作为业内资深教练,罗穗第一次与张沐妍见面是在2015年,当时张沐妍给罗穗的第一感觉就是很有天赋,“她的准度很好,这离不开后天的努力,但也有先天的因素,角度感是天生的。”除此之外,罗穗认为张沐妍的抗压性以及基本功也都在同龄人中拔尖,“在她这个年龄,有这样的水准已经很不错了,我认为她有很大的机会能够跻身世界顶尖女子球手的行列。”

如今,以潘晓婷、陈思明为代表的“五朵金花”几乎统治了世界女子球坛。罗穗告诉记者,“五朵金花”在十三四岁时的水平基本上都不如张沐妍,“不是说这个年龄段她很厉害就代表着以后会更加厉害,但说明了她有着一个很高的起点。在我看来,接下来的两年对于张沐妍来说十分关键。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她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进而成为这个项目的领军人物。”实际上,去年才开始参加正式比赛的张沐妍已经展现出了不俗的实力,目前在国内中式台球女子排名第14位,上个月举行的中国台协成都彭州中式台球国际公开赛上,她收获了第三名。

梦想站上世界最高领奖台

不过在张沐妍看来,那次参赛自己原本可以走得更远,“在彭州比赛的经历很难忘,我错过了晋级决赛的机会。”张沐妍所指的是半决赛与王也的那场对决,握有双赛点的她却最终被逆转淘汰。对于失利,罗穗却认为十分必要,“如果她赢了比赛甚至拿到了冠军,可能就不会思考存在的不足与问题,输掉了比赛能够让她静下来思考,这对于她的成长十分有帮助。”

由于长期训练,张沐妍的学业因此受到了影响。西咸高新学校在得知情况后,决定将张沐妍招入该校,并且提供孩子成长所需要的帮助。据记者了解,西咸高新学校也是西安市第一所开办台球社团的中小学,目前社团共有30多人,教练是该校教师、台球国际级裁判康涌。校长助理李云州告诉记者,未来学校将会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台球进校园活动,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台球这项运动中来,“台球具有培养精神专注力、锻炼大脑思维、健身塑体、提升体质等优点,相比于社会球房,校园台球也更适合‘苗子\’的成长,中国台球的未来属于校园”。

重回校园使得张沐妍与家人没有了“后顾之忧”,可以更加专注于训练比赛。当问及台球梦想时,张沐妍不假思索地表示希望能够成为世界冠军,“我有信心做到这一点。”

文/图首席记者闫斌

新闻推荐

围甲联赛落子彭州 山地旅游集聚区出“妙手”

早报讯(记者李玥林)9月28日,2018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第17轮成都队在彭州新兴镇阳平观迎来对手重庆队。双方均由...

彭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彭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定边姑娘张沐妍闪耀国际台球赛场 陕西台球小花 有个大梦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