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彭州新闻 > 正文

书写新时代“交子”故事 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加速崛起

来源:成都日报 2018-10-13 04:19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7月,位于天府大道旁的交子金融科技中心正式启用(交子金融梦工场供图)

今年7月,位于天府大道旁的交子金融科技中心正式启用,这里是一处金融科技创新载体和“产学研”创新与交流中心,重点集聚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的金融科技企业。得知这一消息,来自以色列的知名金融服务企业Incredibuild(快编大师软件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将中国区总部选择在交子金融科技中心。这是继2016年在日本设立子公司后,该公司在亚洲的第二次扩张。公司销售总监李彦飞告诉记者,“将成都作为进军中国市场的大本营,是因为成都有西部最好的金融环境,在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背景下,这里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记者了解到,除了已经开始试运营的金融梦工场一期和交子金融科技中心,交子金融梦工场·金融麦田也将于今年12月投入使用。届时,三大项目运营面积将超过15万平方米,吸纳15000名从业人员,有望成为全球最大规模金融科技创新创业聚集平台。而这只是40年来成都金融改革发展的一个缩影。

事实上,成都是一座有着足以自傲的金融历史记忆的城市。世界上第一张纸币“交子”,就诞生在这里。穿越千年,成都创新基因从未间断。特别是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如何下好金融这盘棋,成都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方面“金彩”落子,通过构建新金融产业生态圈,新金融领域涌现多个全国“单打冠军”。如今的成都,已成为西部地区最活跃的资本市场之一,如今全市共有各类金融机构、金融中介服务机构2500余家。金融组织体系从“大一统”的银行即金融的格局,已经发展成为中西部地区金融机构种类最齐全、数量最多、金融市场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一座现代金融中心在成都崛起。

金融中心影响力升级

成都金融竞争力中西部第一

“天府之国,饥馑从人”。历史上,成都物产富饶,早在唐朝就有“扬一益二”的说法。繁荣经济积淀了深厚的金融发展土壤,孕育了历史上最早的纸币“交子”。穿越千年,如今的成都仍是全国重要的金融中心。花旗、汇丰、渣打、摩根大通、友利、东亚……穿梭在成都市中心,这些来自全球五大洲的银行名字随处可见。

作为中国西部金融竞争力强和金融资源集聚度高的城市,成都金融业在全国金融版图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一组组数据展示了40年来成都金融取得的成就,截至6月末,全市辖内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78万亿元,同比增长8.3%;贷款余额3.13万亿元,同比增长11.3%,位居全国重要城市第6位;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13万亿元,位居全国重要城市第7位。实现直接融资931.1亿元,保费收入524.7亿元,证券交易额3.82万亿元。居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成都的金融市场自然也发展了起来。到今年6月末,全市共有各类金融机构、金融中介服务机构2500余家。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85家,保险机构94家,证券经营机构327家,地方金融机构900余家,金融中介机构1100余家。从另外一组数据看,2017年成都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604.3亿元,同比增长8.4%,占GDP比重达11.6%,金融业已成为成都重要的支柱产业。

凭借着自身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以及巨大的城市魅力,成都吸引了大量资本和创业者纷纷涌入。今年7月,位于天府大道旁的交子金融科技中心正式启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团队入驻,不少团队成员来自世界各国,还有众多海归。短短2个多月时间,这里已经聚集了1000多名金融科技行业的创客,成都市目前拥有的金融创业企业和团队,有一半的团队都驻扎于此。

在众多公司当中,质数链网入驻已经有一年多时间,是一家区块链金融科技初创公司,基于异构区块链Higgs Chain开源平台,提供“区块链+”行业解决方案。短短一年时间里,公司实现了飞速发展——从起初3人的团队,发展到如今200多人规模,目前已完成A+轮融资,公司估值达3亿元。由于质数链网公司发展迅猛,交子金融梦工场·天府国际金融中心已经“坐不下”了,他们将迁至交子金融梦工场·交子金融科技中心。

第10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CFCI)显示,成都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继续保持中西部第一。今年9月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显示,成都金融中心竞争力位列全球第70位,较去年提升7位;而5月发布的中国“双创”金融指数显示,成都排名中西部第一,全国第六。

多个“单打冠军”涌现

书写新时代“交子”故事

成都,从古至今,金融业风生水起。早在北宋年间,成都就是世界金融创新的领先者,世界上第一张纸币——交子,便诞生于此。穿越千年,成都创新基因从未间断。改革开放之初,成都人的创新精神敢为天下先——新中国第一张股票、全国最早规模最大的股票场外交易市场,都诞生在成都。进入新时代,成都金融创新的活力更是持续迸发。

今天的成都,站在了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的新起点。“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今年召开的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大会提出,进入跨越崛起的新阶段,要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的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全面增强“资本市场、财富管理、结算中心、创投融资、新型金融”五大核心功能,要大力培育发展科技金融、消费金融、农村金融、供应链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六大金融市场和产业。

发展现代金融成为了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突破口。在这一领域,成都涌现了多个“单打冠军”,书写了新时代的“交子”故事。2016年成立的新网银行是中国中西部地区第一家、全国第三家互联网银行,其发起者正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第一批民营企业的代表新希望集团,还有新经济独角兽企业代表小米、四川本地商超龙头红旗连锁等。谈到新网银行的创新,新网银行行长赵卫星指出:新网银行是全国第三家、中西部首家基于互联网模式运行的民营银行,从开业之初便坚持“移动互联、普惠补位”的差异化定位,以及“数字普惠、万能连接”的特色化经营,着力打造成为一家数字科技普惠银行。开业一年半以来累计服务了超过1600万用户,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000亿元,通过数字科技去服务小微群体、支持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在这家充满互联网思维的银行里,科技人员及数据分析人员占比70%以上,且申请了40多项国家专利,今年还正在申请高新企业认证。

作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的优秀代表,盈创动力致力于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投融资服务。其科技金融服务模式经验,去年成功进入国务院确定的13项支持创新改革举措,获全国推广。“截至2018年6月底,盈创动力累计为57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债权融资超过446亿元,为410余家企业提供股权融资超过75亿元,为25000余家次企业提供投融资增值服务, 助推80余家企业改制上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盈创动力总经理黄悦表示。

经过40年的发展,成都金融业务创新已从改革初期简单地拓宽贷款业务领域、丰富存款种类、开展银行票据业务,到今天的全国首单“双创债”落地成都、“央行科票通”和“双创债”等诸多创新举措得到国家层面的肯定,乃至向全国推广经验。

为实体经济提供“源头活水”

加快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金融因商而生、因商而兴。在宋代,“交子”的产生极大地促进了商业、贸易的流通。1000多年后,金融业也发生了巨变,但不变的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40年来,成都通过不断创新金融工具和服务,为实体经济提供“源头活水”,有效地支持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当前成都正大力发展新经济,鼓励各类金融机构为新经济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今年9月6日,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发布“建行惠懂你”APP。通过这个APP,成都锦江区一家广告传媒公司的邢女士,在几分钟内就实现了贷款申请到支用的在线一站式办理。“对于我们这样的小微企业而言,流动资金太重要了。好在现在金融机构都在服务我们这些企业,贷款比以前容易多了。”小微企业融资难缓解的背后,是成都市金融业的蓬勃发展。日前,成都设立100亿元规模的新经济发展基金,对新经济企业进行引导投资。

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成都金融也交出了优异答卷。当前成都大力发展现代金融,通过不断创新金融工具和服务,将金融活水引入实体经济。今年7月,在彭州市升平镇的妙杏农家乐,坐满了休闲旅游的市民,老板樊甫正忙着张罗客人的午饭。一个月前,樊老板还在发愁,眼看旺季就快到了,农家乐扩大规模的构想却因缺乏资金而迟迟无法实施。在“农贷通”村级服务站,樊甫找到了联络员袁琴,在“农贷通”平台上申请了一笔贷款。让樊甫没想到的是,330万元贷款不仅很快到账,还享受了1.425%专属贴息。“这对我们来说真是雪中送炭。”正是这笔及时到账的贷款,让他多年来扩大规模的愿望得以实现。彭州凤霞蔬菜合作社的徐开友也遇到了难题:流动资金用于了前期种植,营销和物流的费用却没了着落——面临类似问题的还有另外11名农户。农户们商量后向“农贷通”提交了贷款申请,423万元贷款很快发放到了农户们手中。物流和营销打开了局面,一车车蔬菜运往各大市场。

“农贷通”金融服务平台把科技成果应用于农村金融领域,直接促进农村金融发展的跨越式变革。这一模式打破了城乡金融二元分割的格局,用“互联网+金融”的方式,全面收集开发农村信用信息大数据,破解了金融下乡成本高、信息获取难的关键性问题,开启了金融下乡支农新路。据悉,“农贷通”平台系统于去年7月在全市推广应用,目前已有86家银行、保险公司、担保公司等机构进入,通过平台展示各类金融产品近500个,收集融资需求63.89亿元,发放贷款近40亿元。

40年不断创新,40年成都书写新时代“交子故事”,成都在金融政策、金融人才、金融生态等方面不断地创新,从而推进金融业健康、稳妥地发展,从量变到质变,形成新时期新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下一步在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将坚持以创新创造的“交子文化”为引领,讲好交子故事,树立西部金融中心品牌。明年一季度,全球首个交子金融博物馆将在成都落成,这里将展现成都自古以来的繁荣商业,弘扬交子诞生所承载的诚信、创新精神和开放理念,传承交子金融文化。

本报记者 刘泰山

新闻推荐

两女生被困悬崖 4小时后安全下山

两女生获救后,救援人员摸黑带着她们下山。“我们被困在了悬崖上,希望能救救我们。”10月3日下午,彭州警方接到一通报警...

彭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彭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书写新时代“交子”故事 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加速崛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