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彭州新闻 > 正文

三台精彩戏曲背后的故事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破晓红云》等戏曲演出走笔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8-10-17 06:25   https://www.yybnet.net/

《破晓红云》剧照。□梁崇凌 本报记者 胡波 文/图

10月13日晚上7点,呼吸着清新湿润的空气,市林业局退休职工胡明波和爱人童久容来到了湖光剧场,等待7点30分开始的戏曲演出。他们是从《攀枝花日报》及其新媒体上得到的演出消息。夫妻俩一个是二胡爱好者、一个是词曲创作者,都喜欢戏曲,所以两人当然不会错过这次听戏的机会。当晚的演出剧目包括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破晓红云》、省第四届青年川剧演员比赛剧目《包公赔情》《金子》。

每一台演出结束后,都引发了观众持久热烈的掌声。“这些年,攀枝花努力打造区域文化高地,文化惠民活动十分丰富,演员们的演出水平也越来越高,在社区、乡村、学校、剧场……我们时常都能欣赏到各类高质量的文艺演出。”胡明波说,十分感谢文艺家们的辛勤付出。

据悉,《破晓红云》是攀枝花市原创戏曲作品,也是攀枝花市首个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的舞台作品,2018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立项,获得扶持资金20万元。

该剧以红军长征时过大凉山彝族地区所发生的真实事件为线索,诠释了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人民群众无论遇到何种艰难险阻,都能战胜敌人克服困难并最终取得胜利。

获得扶持资金后,市文化艺术中心演职人员更加努力,从作品立意、表现风格等各个方面进行总结,寻找自己的长处和短板。在排练过程中,他们以“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作为创作起点,借鉴京剧样板戏的表现形式,把革命故事和民族团结的精神元素融合到一个小型剧目中。期间,他们还邀请友人观看排练并现场讨论交流,把排练录像送出去征求意见,不断地修改和提高,以期达到更为满意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剧目的创作人员,全部都是演员或职员,搞创作算是“二把刀”。比如王捷(导演之一)是刀马旦演员,范玲玲(作曲之一)是京剧演奏员,李博(作曲之一)是板鼓演奏员,范图宏(舞美设计之一)是道具管理员,张杰(舞美设计之一)是检场管理员。这群非创作科班出身的“二把刀”结合自己的舞台经验,大胆构思,力图出新,终使《破晓红云》得到各方称赞。经过层层筛选,该剧目被攀枝花市委宣传部评为2017年重点文艺扶持项目。创作者之一、市文化艺术中心曾晓峰说:“我既为获得荣誉而骄傲,也为我们的团队感到自豪。我们还需要加倍努力,创作更好的作品,在攀枝花努力打造区域文化高地的进程中,通过舞台奉献自己的热情和才能,不负自己的责任和价值。”

为了打造这台精品剧目,演员们也可以说是拼了。

剧中谢大姐的饰演者陈旭琳是市文化艺术中心戏曲团的一名京剧青衣演员,2016年底,她拿到了《破晓红云》剧本。当戏曲团负责人告诉她要在一个月内排练并录像送去北京申请国家艺术基金时,她的心情十分复杂,甚至可以用惊呆来形容。要知道,这是一个动作较多有文有武的小戏,谢大姐作为主角,其戏份自不必说。作为一个只有唱功没有身形基本功的演员,陈旭琳对剧本产生了相当的恐惧,但老师们都鼓励她,相信她能有出色的表现。看着老师们信任的眼神,陈旭琳丢掉了恐惧,和其他演员一起开始了魔鬼式的训练,每天早中晚说戏、练功、背台词……20多天过去,大家硬是把这台戏弄出来了,还录像送去了北京。 

2017年,当得知该剧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消息时,陈旭琳和同事们激动万分。她说:“我们的辛苦没有白费,感谢老师们的培养,感谢为这个剧目付出过的每一个人!通过演戏,我深深体会到革命时期红军的艰难困苦,深深体会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将继续勤练习、多钻研,力争在以后的演出中能把谢大姐这个人物演得更好!”

四川省第四届青年川剧演员比赛于10月16日至18日在彭州举行,由市文化艺术中心选送的《包公赔情》和《金子》进入本次比赛剧目。在演出间隙,记者采访了部分演职人员。

川剧《包公赔情》说的是北宋年间,开封府知府包拯前往陈州放粮途中,铡了贪赃受贿逼伤人命的亲侄包勉的故事。剧中包公饰演者李维友说,自收到省文化厅的比赛通知开始,可以说就没有休息过,和同事一起战酷暑、努力练。作为攀枝花市第二次参加省青年川剧比赛的演员,他深感年龄偏大,同其他市州演员专业相比稍有差距。但他说,人生难得几回搏,他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为攀枝花争光。

川剧《金子》则是根据曹禺先生的《原野》改编,说的是民国初年,一对穷苦恋人的爱恨情仇。剧中饰演焦母的杨丽说:“为了这次比赛,剧组的演员夜以继日投入到排练中,说不紧张那是假的,我们每一个演员都力求精益求精,有时会为了台词中的一个字而争论,我们不断的肯定又不断的否定,都是为了打磨出一场令观众满意的戏。这次在湖光剧场演出完毕后,迎来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我感觉十分幸福。但越是得到观众的喜欢,我越深知自己在艺术的道路上不能松懈,观众的掌声对我是鼓励,更是鞭策。我将把我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川剧事业中去,不负青春、不负时光!”

新闻推荐

“大美成都 我的公园城市”无人机航拍大赛走进白鹿镇

10月13日上午,“大美成都我的公园城市”无人机航拍大赛第二站分站赛在彭州白鹿中法风情小镇举行。本次大赛自9月启动以来...

彭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台精彩戏曲背后的故事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破晓红云》等戏曲演出走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