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在田野里唱演民间“绝活儿”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4-30 09:47   https://www.yybnet.net/

稿件来源:左杉文/图

潘勋为游客表演四川竹琴。

□本报记者 左杉 文/图

曲艺,是“说唱艺术”的统称,是活跃在田间地头、深受老百姓喜爱的民间“绝活儿”艺术。近日,中国曲协向彭州市新兴镇授予了“乡村曲艺工作站”站旗。彭州成为继浙江慈溪之后的全国第二个乡村曲艺工作站。

这是一个怎样的乡村曲艺工作站?未来,老百姓和曲艺爱好者将分享哪些民间“绝活儿”呢?4月25日,记者来到这里一探究竟。

乡村曲艺工作站落户彭州80后警察“变身”竹琴高手

就职于彭州市公安局的80后小伙潘勋,脱下警服,穿上一身蓝色的民国大长褂,拿起自己心爱的竹琴,就是一个标准的“老艺人”。

“老艺人”潘勋可是大有来头的:他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川竹琴”贾派第三代传承人,演奏竹琴至今已有十多年,先后加入中国曲艺家协会、全国公安文联曲艺家协会、四川省曲艺家协会等。

“站云端,群山览,听松观瀑闻杜鹃……”站在新兴镇海窝子古镇的巷子里,潘勋用他的自创作品《一双布鞋》,吸引了不少过往的游客驻足观看并留影,为古镇开展的文化活动积攒了人气。

其实,彭州市在成功创建“中国曲艺之乡”“中国曲艺名城”的过程中,还涌现出了很多和潘勋一样的曲艺爱好者。从少年儿童到70岁的乡村大爷,他们有才艺、爱好文化,通过快板、金钱板、唱词、小品等不同曲艺形式,创作出了一大批生动、鲜活、贴近基层的文艺作品。

新兴镇被授予了“乡村曲艺工作站”站旗后,潘勋成为工作站里的一员。他说:“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不论是最基层的文艺爱好者,还是我们专业的曲艺演员,大家都需要有这么一个互通互融的文艺平台。”

谐剧、四川清音、相声、口技……曲艺“绝活”登上民间大舞台

25日下午,海窝子古镇的小广场上聚满了当地的居民和游客,“会员携手筑梦计划乡村曲艺工作站 彭州新兴镇”专场演出在广场上拉开了帷幕。叮当、刘靓靓、刘春山等曲艺演员为观众带来了四川谐剧、四川清音、相声、口技等表演。

“今天的演出很好看,我自己也是评书爱好者。工作站建立以后,为民间艺术家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也更加丰富了我们这些看客的娱乐生活。”村民王志权兴高采烈地说。

“演出和观众离得这么近。观众可能听不懂我唱的粤语,但看到大家近距离地欣赏我们广东的曲种,为唱腔和身段表演而喝彩,这让我感觉特别温暖。”这是参加工作站的青年演员白燕飞最大的感受。白燕飞在小剧场里唱了一段粤曲大喉曲目《武松打虎》,而距离她两三米之外,就坐着一边喝茶一边听曲的观众。

据主办方介绍,未来将以工作站为轴心,开办乡村曲艺小讲堂,针对基层曲艺从业者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授课并进行现场演示。同时,还会开展乡村曲艺育苗行动,通过展演展示和实地教学等手段,为乡村中小学生群体开展趣味表演、趣味教学、互动体验等灵活多样、活泼简短的活动。

按照规划,每次参与工作站的中国曲协会员总人数不超过20人,其中当地的中国曲协会员人数不少于10人。每个工作站临近的乡镇村的曲艺工作者要被吸引带动起来,通过展演展示、交流互动、比武切磋等方式,活跃当地曲艺艺术,激发基层曲协组织细胞,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

“乡村曲艺工作站的功能应该是复合型的。工作站应发掘当地的曲艺资源,搜集整理地方曲艺名人、曲艺历史和经典作品。”白燕飞认为,应更紧密地团结中央、省级等曲协会员的力量,以强带弱、以大带小,让基层曲艺在新时代获得新的发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用曲艺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曲艺工作站为每一位曲艺演员、爱好者都提供了机会。作为一名警务人员,我也会将自己所学到的曲艺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将警务人员的事迹通过曲艺的方式呈现出来。”谈到对于乡村曲艺工作站的期许,潘勋希望工作站能让他们的原创节目被更多的人看到听到,以此打造基层曲艺人自己的舞台。

记者手记

深入乡村的曲艺才有生命力

以说唱为主的曲艺,是一种源自于民间的艺术形式,拥有独特的艺术地位。但近些年来,乡村里走村串户的民间艺人逐渐稀少。因此,彭州的乡村曲艺工作站,让曲艺人才进乡村、贴近百姓生活、寓教于乐,是曲艺本质的回归,也是曲艺作为一种非遗艺术,“活下来、传下去”的必然之路。

尽管乡村曲艺工作站如何盘活,如何吸引观众这些问题都需要更多的探索,但是深入乡村回归基层的曲艺,一定会有美好的明天。

新闻推荐

彭州市军乐镇“三举措”助推“赌博敛财”专项整治工作

彭州市军乐镇“三举措”助推“赌博敛财”专项整治工作□本报记者高明山近日,记者从四川彭州市军乐镇政府获悉,为狠刹党员干...

彭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田野里唱演民间“绝活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