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父亲出售和女儿共有房产 前妻闻讯打官司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9-06-06 01:39   https://www.yybnet.net/

法院判决:作为法定代理人,前夫有权代理女儿处分财产

成都一男子李某欲向周某夫妇出售一套房屋,该房屋由其与未成年女儿李小某共同所有。李某签订卖房合同后,前妻郭某却找上门来,以李小某的法定代理人身份主张合同无效,无奈之下周某夫妇将李某告上法院。近日,彭州市法院一审依法审结该案,认定合同有效,判决李某、李小某10日内将房屋转移登记至周某名下。郭某不服,以李小某的名义提起上诉。成都中院二审依法判决驳回其上诉,维持原判。

事由 前夫卖房前妻不干

2006年10月,李某与郭某因感情不合离婚,女儿李小某跟随父亲李某生活。2017年,李某因生意周转困难欲出售位于彭州市天彭镇的属于其与女儿按份共有各占50%份额的一套房屋。当年8月24日,李某经中介公司与周某夫妇协商达成一致,由李某代李小某与周某夫妇签订了《存量房屋买卖合同》。合同签订后,周某夫妇如约支付了定金及首付款,李某也向周某夫妇实际交付了该房屋,周某夫妇对房屋进行了装修。

然而,令周某夫妇没想到的是,李某与李小某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书后却拒绝过户给他们。原来,得知李某欲出售房屋后,已离婚11年的前妻郭某找上门来。郭某称李小某系未成年人,李某单方面处置财产,系无权处分,损害了未成年人利益。

判决 合同有效应该履行

周某夫妇多次与李某交涉,李某表示其前妻郭某作为未成年女儿的监护人坚决不同意卖房行为,无法办理过户手续。无奈之下,周某便将李某父女告上法庭。案件审理期间,周某夫妇以向法院提存的方式,支付了全部剩余房款。

近日,彭州市法院依法审结该案。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该房屋买卖合同系双方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示,且不违反法律法规的禁止性规定,合法有效,双方当事人均应按约定履行合同义务。因此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一审判决李某、李小某10日内协助周某夫妇办理过户。后郭某不服,以李小某的名义提起上诉。经成都中院二审审理,依法判决驳回其上诉,维持原判。

王月诗 记者 刘冰玉法官说法

该案承办法官何倩介绍,本案的争议焦点在于该房屋买卖合同是否有效。焦点一:未成年子女父母意见不统一时,一方是否有权代理子女处分财产?父母与子女间的关系,不因父母离婚而消除,因此李某与郭某均是李小某的监护人,享有法定代理权;法律并未规定父母双方必须共同行使法定代理权,李某单独代理李小某签订合同的行为合法。因此,作为法定代理人的李某有权代理女儿处分其财产。

焦点二:卖房行为是否损害了未成年子女的利益?该案中,没有证据证明该房屋买卖合同损害了李小某的利益。如果案涉房屋买卖合同已实际损害了李小某的利益,可另案向处分未成年人财产的监护人请求赔偿,但不影响案涉合同的效力。因此,该房屋买卖合同应当认定合法有效。

新闻推荐

打造医院现代管理交流平台

四川省中医药学会第五届医院管理专业委员会顺利换届家庭与生活报讯(孔捷记者王厚军)5月31日晚,四川省中医药学会第五届医院...

彭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彭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失聪老人的感谢2019-05-28 01:01
猜你喜欢:
海窝子的漫时光2019-05-24 11:13
评论:(父亲出售和女儿共有房产 前妻闻讯打官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