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富民强村梦的“蜀乡演绎”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9-09 06: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佳

金秋9月,秋高气爽。作为全国首个省级层面聚焦村级发展的重要平台,本月9—10日,第三届四川村长论坛暨村社发展大会将在广元市利州区白朝乡月坝村举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四川乡村抢抓发展机遇,以“敢为天下先”的姿态,发愤图强、锐意进取,孕育出了彭州宝山村、郫都战旗村等一大批名村、强村、特色村,让富民强村梦在蜀乡沃野茁壮生长。

谋长远全面推进村社发展

村社,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位,也是四川省开展“三农”工作的综合载体。四川省共有4.5万余个行政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创新村级治理、推进村社发展环环相扣。

为此,四川省既着眼眼前,又谋划长远。早在2013年,省委即提出建设幸福美丽新村,锁定“业兴、家富、人和、村美”四大元素。去年,四川省全面吹响乡村振兴号角,部署安排“五个振兴”,提出打造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

产业振兴是基础。四川省坚持质量兴农,力争四川农业由大图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念好“优、绿、特、强、新、实”六字经。2018年四川省 第 一 产 业 实 现 增 加 值4426.66亿元,增长3.6%。

四川省把发展现代农业园区作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构建“10+3”产业体系。省委、省政府印发《四川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考评激励方案》,今年将从全省60个培育对象中评出35个省级星级园区。

近年来,四川省坚持将扶贫解困作为新村建设的首要任务,不落一户一人。为推进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发展,四川省“靶向发力”,各地针对性制定产业发展方案,实现一村一业、一户一策,贫困村踏上摘帽奔康快车道。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惠及了2400多个贫困村,直接带动42万户贫困户入园发展,户均增收1200元以上。面向11501个贫困村(包括已退出村)共派出驻村农技员12720人, (紧转02版)

新闻推荐

情暖童心 助梦飞翔

情暖童心助梦飞翔彭州市三界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甜蜜蛋糕DIY活动□本报记者高明山文/图为给小朋友们提供一个体验劳动、展...

彭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彭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富民强村梦的“蜀乡演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