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2019,感受避暑经济□吴 平(德阳)

来源:德阳日报 2019-09-12 09:17   https://www.yybnet.net/

与往年固定一个地方不同,今年避暑走马观花去了多个地方,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感受“避暑经济”的成效。其实,对于德阳人来说,熟知的避暑地无外乎什邡、绵竹、彭州、峨眉、青城、瓦屋山、阿坝州等地。远一点的可能去贵州、云南、青海。

现在人会“享受”,特别是退休一族,有时间和条件,喜欢上了“候鸟”生活。这些“候鸟”大军极大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给原本贫困的山区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今年避暑行情大致与去年相当,绝大多数包吃住每人每天60-80元。什邡钟鼎寺、麻柳坪以及彭州宝山村、银厂沟是德阳人心中比较有知名的避暑地,去年以前“一房难求”价格上涨很快。但随着这些年不断有新开发出的避暑地,加之人们的“喜新厌旧”,稀释了固定游客,抑制了价格上涨。

由于今年避暑地选择性大,旅行社也见缝插针加入到这个行列,特别是有旅行社的大力宣传和激烈竞争,使得这种避暑、旅游合二为一的方式成为消费热点。很多游客是有选择的,首先,自然条件是一个很大的先决“因素”,凉快、空气好、不潮湿、安全性成为首选。这是老天赐予的客观且唯一条件。其次,卫生、伙食以及价格也是重要的因素。安县罗浮山有温泉和泳池,这是其它农家乐无法与之竞争的。但罗浮山气温偏高,价格也偏高,限制了很多追求低价的游客。绵竹金花的云盖村卫生与伙食条件好,加之有政府管控物价和大力宣传,游客量大增。但气温也偏高,同样限制了游客。云南抚仙湖、贵州六盘水、百里杜鹃环境好、气温低,也不潮湿,可路远价贵,很多德阳人也不愿意远走多花钱。彭州宝山村、银厂沟、白鹿镇环境及伙食一般,这些年价格居高不下,失去了竞争优势。峨眉、青城、九龙沟、街子古镇有名气,但相对潮湿,老年游客颇有微词。阿坝州海拔高、气温低、环境优美,但伙食多为藏羌特色,卫生条件及口味不太适应,最主要的还是汶川大地震后,安全问题让人心有余悸。今年8月20日遭遇的泥石流对当地的避暑经济产生很大影响。

避暑经济是乡村,特别是山区致富的主要门路之一,如果一个小农家乐有10间房,每年避暑按三个月算,两人一间房,月收入4000多,三个月就是1万多,10间房就是10多万,不可小觑。今年,很多尝到甜头的村民还在继续扩大规模,改善条件,像云盖村的良栖山舍农家乐廖老板说,明年会综合游客的意见,把农家乐改造得更加人性化,吸引更多游客来。相信这也是很多农家乐经营者的想法,借助自然条件,改善自身条件,吸引更多游客,是共同的追求目标。

新闻推荐

主动融入成德同城化发展 什邡湔氐与彭州红岩携手共建

(杨伟记者秦琴)8月30日上午,德阳市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什邡市第七届世外桃源之旅在湔氐镇下院村隆重启幕。值得一提的是,...

彭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彭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19,感受避暑经济□吴 平(德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