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辉煌70年 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彭州 打造两山理念样板区、成德同城先行区 加快建设展现立体山水画卷的公园城市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9-29 04:18   https://www.yybnet.net/

核心档案

概况

彭州市地处四川盆地西北部、成都平原西北边缘,距离成都市区25公里,全市面积1421平方公里,辖19个镇、1个街道,处于成德绵经济区中心、成渝经济区发展轴的西北区域合作中心以及成都半小时经济圈核心区,是成都市规划发展的四个新型中等工业城市之一和龙门山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区的重要组成区域,素有“天府金彭·蜀汉名区”的美称,是享誉全国的“蔬菜之乡”“川芎之乡”“川剧之乡”。

发展

经过70年发展,彭州这座有着3000余年历史的文化名城,经济、社会、民生都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近10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经济更是连续跨越了3个百亿台阶,每一次跨步都向世人展示着“天府金彭”的风采。

1949年

地区生产总值0.2629亿元

1978年

地区生产总值1.7531亿元

2008年

地区生产总值111.39亿元

2018年

地区生产总值411.6亿元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驶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回望峥嵘岁月,80万彭州儿女激情满怀,感慨万千。

从成都远郊区县到北部门户枢纽;从传统小农经济到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从成都“上风上水”到大美城乡形态;从群众“吃饱穿暖”到高品质生活……历经70年风雨的彭州迎来了“人、城、境、业”的全方位蜕变。

时光流转,沉淀出最真的情感,镌刻下奋进的足迹。筑梦新时代,“天府金彭”将继续书写属于自己的荣耀,以更加奋进的时代风貌昂首迈步向前。

新时代迎来新机遇,新发展呼唤新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高效能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彭州市将坚决落实西控、北改重任,牢固树立“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绿色发展观,聚力以开放视野重构城乡格局,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动城市“多中心、多组团”布局和中心城区有机更新,不断提升四大产业功能区发展质量,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答卷,努力打造两山理念样板区、成德同城先行区,加快建设展现立体山水画卷的公园城市。

关键词 重塑空间形态

以开放视野重构城乡格局

彭州“三环”和成都“三绕”(全长约430公里的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项目,在彭州境内约33公里)两个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已全面展开;成阿高速公路彭州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勘察设计招标完成,有望于2020年底前启动建设,2022年建成通车;湔江河谷旅游轨道客运专线MTR已纳入成都市西控片区二级线网规划;彭青淮快速路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成彭快铁北延线可研报告编制加快实施……近日,彭州交通动作频频:一大批重大项目加快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彭州外联内达能力,显著缩短彭州市与成都及川西北地区的距离,带动沿线经济发展。

交通是城市的动脉,全新的交通格局背后是彭州市全新的城乡格局。据悉,坚持以大视野、大思路审视和谋划城市发展,遵循成都市将彭州纳入西控、北改的战略定位,彭州市按照“以开放视野重构城乡格局”的理念,以产城一体、城乡一体、集群集约、协调推进、特色鲜明的思路,着力构建层次分明、功能协调的城镇发展格局,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和整体性。

在彭州全新的城乡规划体系中,突出独特的立体山水地貌和产业结构特征,推动城市布局从“单中心”向“多中心、多组团”转变成了最大的亮点之一。目前该市已确定全新的城市空间发展格局,将主动承载生态屏障、开放门户、产业腹地等多重功能,抢抓成德绵一体化发展、川西北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等机遇,高质量建设城镇横向集中发展轴,打造聚集全市60%人口、70%配套、80%产业的黄金走廊;聚焦中心城区和濛阳两大极核,加快规划建设牡丹新城和濛阳新城,严格控制起步区规模和开发时序,科学划定新城开发边界,注重多层次战略留白、时序相机调控,降低土地粗放利用和资源无序配置;高标准构建湔江纵向特色发展带,完成《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区总体城市设计》,聚焦3个区域中心镇和6个特色精品镇,镌刻山水田园共融共生的立体画卷。

该市正在高起点编制《彭州交通路网体系优化提升方案》,积极打造“5高6快7轨”城市动脉,构建向东连接成德绵发展主轴、向西向北辐射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的交通格局,有效破解“末端式”交通瓶颈,全面提升彭州门户地位。

关键词 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大产业功能区 构建产业生态圈

如何直面经济结构性矛盾,加快建设展现立体山水画卷的公园城市?今年4月,优化调整后的《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名单》正式印发。此次调整聚焦功能区主导产业细分方向,打造生态圈,创新生态链,以66个产业功能区加快构建“5+5+1”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

而在全市的名单中,彭州市占了四席。将按照产城融合和产业生态圈理念,完成天府中药城、航空动力与新材料产业功能区、龙门山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区、天府蔬香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和城市设计,聚焦聚力四大产业功能区,以产业生态圈和创新生态链思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航空动力与新材料产业功能区。按照国际一流、国内领先要求,坚定精深加工主导方向,为全省打造万亿级能源化工和先进材料产业作出彭州贡献;加快推进川西气田开发建设,科学选定新材料产业发展线路,全力招引中国化工安迪苏单细胞蛋白、新希望高分子材料及精细化工等重大项目,力争化工和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480亿元;聚焦航空航天、增材制造等高端制造产业,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个,力促已签约项目全面开工、航空发动机维修线等10个项目建成投运,实现产值50亿元以上。

按照三产联动思路打造天府中药城。与国际生物城、成都医学城错位发展,建设全国“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新中心和复兴升级起航点”,力争中药材总产量突破3.6万吨;推进协力、光大、新绿色等企业扩能增产,维奥、禾木源等10个项目建成投运,力争医药制造年产值达70亿元以上;加快构建医药供应链,促进更多医药流通企业入驻成都国际医药港,实现年交易额30亿元以上;促进中医药与旅游餐饮、高端康养、医疗美容等产业融合,加快形成独具特色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推动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形成“3+N”发展格局。

高品质规划建设龙门山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区,加快推进止马岛、龙门蜀源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支持葛仙山镇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加快重现天彭门盛景,大力培育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品牌。力争用3—5年时间在全国形成“东有莫干山,西有龙门山”民宿发展格局。

提升天府蔬香现代农业产业园影响力,加快推进三界中铁中基、九尺冷链物流、濛阳永辉供应链等6个省市重点项目,加强九尺镇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促进更多涉农贸易企业结算中心落户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着力建设国家级蔬菜大数据中心,积极争创国家数字农业经济示范基地。

关键词 推进价值转化

描绘立体山水画卷公园城市

“伴着虫鸣鸟啼声入睡,在一场细雨中醒来,立秋的成都乡村,一切都刚刚好。”在彭州市磁峰镇蟠龙村“无所事事·梧桐店”民宿里,一位远道而来的游客写下这样一段诗意感受。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无人问津的山野乡村。

蟠龙村山水环抱、绿树成荫,文旅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75%。在这里,连绵起伏的山脉向远处延伸,蜿蜒的河流在连片的翠绿间静静流淌,散落其间的民宿和村舍相映成趣,一年四季都是如画的乡村美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彭州市积极发展龙门山民宿产业,带动了一大批精品民宿项目相继落地,“龙门山·柒村”精品民宿聚集区加速成形,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蟠龙村,成了市民争相前来的“网红打卡地”。从山野乡村到网红景点,蟠龙村的实践是彭州落实成都市“描绘立体山水画卷公园城市”要求的具体实践,而将生态资源转化成价值,恰好是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有机赋能。

不仅是民宿。在描绘立体山水画卷公园城市的“全景图”上,该市深入挖掘山水资源禀赋和人文特质,以构筑“绿道环”、串联“公园链”、联通“河湖网”为重点,重点依托贯穿城市东西和南北的人民渠、柳河两条水系,持续推动6个城市公园和“两河四岸”生态景观城市功能廊道的规划建设,塑造“城在山水畔、人在公园间”的立体山水画卷公园城市意境。围绕亲近龙门山、秀美湔江河谷和生态田园景观等资源,优化提升全域绿道、公园、河湖规划体系,增强“望山、亲水、览湖、观田、游林”体验,以公园城市理念指导城市规划建设和乡村振兴。

目前,彭州正在加快推进占地近800亩的龙兴寺片区改造和贯穿城市南北的柳河改造,积极推动林盘保护修复和绿道建设,完成小鱼洞渔江楠、九尺谢家院子等林盘综合提升,建成小鱼洞鱼凫湿地、濛阳蔬香博览园、官渠郊野公园等示范段绿道累计90.1公里;积极包装推出通济温泉小镇等一批具有核心引爆点的招商项目,先后举办北京推介会、香港推介会、云南民宿专项推介会以及龙门山第二届民宿发展峰会,积极引进中交建、蓝城、绿城、兴城集团等500强企业入驻彭州,统筹推进止马岛、龙门蜀源等14个总投资123亿元的引领性重大旅游项目建设,推进业态提档升级;围绕“产业园区+聚落”模式,高标准规划建设“龙门山·柒村”民宿产业园,聚焦民宿用地、审批、人才等瓶颈问题,集中出台民宿发展配套政策,完成宅基地腾退46宗、2.6万余平方米,目前已签约引进“浮云牧场”“拾光”等12家精品民宿品牌,建成龙门山民宿学院和无所事事、蟠龙精舍等精品民宿15家,初步形成“东有莫干山,西有龙门山”民宿品牌,大美公园城市形态加快形成。

关键词 增进民生福祉

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今年5月,彭州市丹景山镇杉柏村党群服务中心热闹非凡,一场对标先进、比学赶超,全面建设“群众工作之家”首次片区推进会在这里举行,来自彭州市、青羊区、金牛区、郫都区、都江堰市信访部门和部分街道、社区的专业人士先后参观了彭州市致和镇一四五九社区、天彭街道南大街社区和通济镇桥楼村、小鱼洞镇江桥村社区(村)“群众工作之家”,考察学习了彭州市阵地硬件建设和信访全程代理、人民建议征集、矛盾纠纷排解“三大机制”运行情况介绍,大家纷纷对建设成果表示赞许。

将群众呼声、群众需求、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第一动力和最终落脚点,这不仅是彭州“群众工作之家”的经验,也是该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力补齐民生短板,大力实施民生工程,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的最好注脚。

聚力补齐民生短板,彭州市积极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该市人民群众。社会保障全面到位,今年以来,该市深化社区就业创业服务机制改革,依托线上线下平台,开展“靶向式”技能培训,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6%;稳步提高社保、医保、低保标准,大力落实社会保险降费减负政策,积极推进社保业务“同城通办”,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有序发放,社会保障网进一步织密织牢;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健全住房租赁四级管理体系,扩大住房保障范围,新增住房困难保障家庭2675户。

围绕社会事业发展,彭州市持续优化教育、卫生、养老等资源设施布局,加快推进南部新城学校、中医医院新院等总投资18亿元的23个公建惠民项目建设,增强优质资源供给,不断缩小城乡和区域差距:全面实施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普通高考成绩继续保持成都市郊区新城前列,成功创建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优教彭州”对标赶超;扎实推进医药卫生和教育体制改革,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发展模式,完成《彭州市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加快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区和省级残疾人精准康复试点县;大力开展养老服务体系改革,探索实施社区嵌入式养老和老年人助餐点位建设;坚持分类施策、点面结合,深入开展120个“五大行动”,梯次推进13个引领型、50个示范型、181个达标型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实施48个社区“微更新”项目,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居民有感发展;探索社区生活垃圾分类133N工作模式,推动无废社区建设;同时引进光华、大同等枢纽性社会组织,培育本土社会组织364家、专业组织20家,撬动社会资源成立社区微基金6支,形成多方力量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新闻推荐

彭州:推动扫黑除恶治根攻坚

本报讯(记者刘冰玉)昨(23)日,记者从彭州市司法局获悉,为有效助推彭州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治根攻坚,该局采取“四举措”抓实...

彭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彭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辉煌70年 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彭州 打造两山理念样板区、成德同城先行区 加快建设展现立体山水画卷的公园城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