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彭什“联姻”频繁“造访” 联合打造跨区域资源转化合作标杆

来源:德阳日报 2019-12-03 08:43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聚焦深度学习,培养学生高阶思维能力”教学研讨活动在彭州市延秀小学举行,什邡市教研员、骨干教师一行10余人应邀参加活动。据了解,这是继彭什两地签订跨区域资源转化合作框架协议后,什邡和彭州的“第N次互动”。

什邡与彭州,山水相依,道路相连,具备开展跨区域资源转化合作的地缘优势、经济基础和交通条件。为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及省委、成都市委、德阳市委关于成都平原经济区协同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把握机遇、凝聚共识,进一步协调共享、互补发展,彭什两地签署了跨区域资源转化合作框架协议(2019—2022年)。

“联姻”后的什邡与彭州频繁“走动”。记者了解到,两市跨区域资源转化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组织相关部门专题会商,形成了跨区域资源转化合作项目及事项清单。最为亮眼的要数“产业发展清单”、“交通建设重点项目清单”和“社会事业发展清单”。记者看到,项目清单上:加快试验区规划编制、推动试验区产业合作、创新试验区协同模式、促进通信能源设施互通、推进交通路网互联等五个板块,全方位挖掘出了什邡和彭州两地的产业合作领域,并对五大板块具体实施项目作了具体的规划,包括“打造川芎现代农业产业园协同区、打造天府蔬香现代农业产业园协同区、建立彭什旅游合作联盟、探索燃气管网互联互通、推动接壤镇断头路互通”等16个合作项目及事项。

其中,“川芎现代农业产业园协同区”也让什邡市隐峰镇的药农们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隐峰镇副镇长陈明宏告诉记者,隐峰镇种植川芎历史悠久,形成了2.5万余亩的种植规模,年产川芎约5000吨,产品地道、质量高、售价也高,行销全国各地,已成为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而紧邻隐峰的彭州市敖平镇,川芎也发展成为敖平农业的支柱产业,常年种植规模达2.4万余亩。基于两地地理资源和基础条件,隐峰与敖平“结盟”,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沟通,就如何发展壮大川芎产业进行了探讨。“合力申报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陈明宏说,两地瞄准了“国家级”金字招牌的目标,下一步取长补短,争取早日让“川芎现代农业产业园协同区”早日落地,不断推动彭什合作在深度和广度上实现质的飞跃。

而“社会事业清单”中,明确提出推进生态环保联防联控联治、推进教育资源共享、推进医疗卫生合作、推进人力资源协同、推进文化活动交流等五个板块。教育部门、卫健部门的互相“造访”,促进了两地各项社会事业的加快推进,为建立重污染天气联防联控机制、组建彭什教育互动联盟、深化医疗合作、共享人力资源市场信息、大型文艺活动交流等事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什邡市发改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什邡市彭什跨区域资源转化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一步完善区域协同工作保障机制,在强化推进彭什约定合作项目及事项落地落实的基础上,将不断深化对彭什产业协同发展机制的顶层设计,加强彭什合作核心载体和亮点载体打造,力争将彭州、什邡两市跨区域资源转化合作率先打造成为成德同城化的典型示范。

本报记者曾征通讯员何小米

新闻推荐

彭州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质量诊断”服务

今年以来,彭州市市场监管局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围绕彭州市“一城三区”产业发展,积极尝试“质量诊断”服务模式,不断推动企业高...

彭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跨省!远程!2019-12-03 00:42
雪月花时最忆君2019-11-27 09:00
评论:(彭什“联姻”频繁“造访” 联合打造跨区域资源转化合作标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