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抢种一季蔬菜 保障市民“菜篮子”这两个月 彭州60万吨蔬菜将陆续上市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2-08 02:40   https://www.yybnet.net/

收上来的新鲜蔬菜准备送往市场

一大早,彭州市丽春镇一片绿油油的生菜地里陆续来了十几位戴着口罩的村民。他们都是当地人,可许多也是这片土地上的“陌生人”——这些人中,有本来应该在重庆开餐馆的老板,有即将回广东企业上班的工人,由于这场疫情,他们暂时留在了家中,听到村上号召健康无疫区接触史的村民帮忙干点农活,大家呼啦啦都站出来了。

“必须马上种下去,这样才能保证大春前多收一季菜!”这边将地里的新鲜蔬菜收起来,打捆、装车,那边则忙着开始下种。种植大户李文一边招呼着前来帮忙的人,一边向记者解释。“春天是最忙的时候,季节不等人啊!”

抢种一季蔬菜 可保障成都半个月菜量

安排农户进行抢收补种,是彭州农业系统近期的大事之一。“5月下旬就要开始种水稻,如果我们加快节奏,2月中旬前播种的蔬菜,可以在大春播种前完成收割。”据彭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廖德才介绍,为了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成都乃至全省和邻近地区的蔬菜供应,目前彭州市正在加紧安排各乡镇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进行抢收补种,截至目前,已完成补种的菜地面积在4万亩以上,新增部分可保障成都半个月的蔬菜消费量。

但是,人手从何而来?尤其是在当前严密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在保证安全的同时有序开展生产?

“刚开始我们也犯愁。”李文告诉记者,他的蔬菜基地有60亩,为尽快收菜抢种,我们发了个通知,希望大家来帮忙,没想到一下就招来了这么多人!

不过,并不是想来就能来的,所有务工人员还得所在的镇、村、组“放行”。“反正在家也没事干,就想着来帮下忙,自己增加了收入,也可以为社会作贡献。”农户杨生光告诉记者,村上还专门对他做了核查,确认他1月18日从甘肃回来后就没怎么出门,没参与过聚会,全家也没跟疫区人员有接触,才同意他去上工,还特别叮嘱李文给大家做好登记、发了口罩。

同时,春耕的物资也在积极准备中。据成都村投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去年底,彭州全市的经销商、合作社、相关企业和农业部门就已完成种子、肥料、薄膜等物资采购,“从我们现有的物资来看,能保证一直到秋播都不断供。”

错峰采收 60万吨新鲜蔬菜陆续上市

彭州市是成都最重要的蔬菜基地,直接关乎成都市民的“菜篮子”。疫情发生后,彭州市农业农村局、彭州市蔬菜产销协会、成都村投农业发展股份公司等单位立即组织对当地“家底”进行摸排,几乎涉及每个种植户,一一登记种植面积、品种、产量和预计采收时间。

“请大家放心,我们的量是充足的。”据廖德才介绍,截至2月初,彭州在地蔬菜共有15万亩,多为白菜、菠菜、莴笋等应季青菜,可在这两个月内采收。按照每亩产蔬菜4吨估算,彭州本地近两个月的在地蔬菜产量60万吨以上。而成都地区,每个月青菜消费量为30万吨。此外,彭州还有15万亩大蒜及数万亩土豆等,也将在接下来两个月左右陆续上市。

彭州市加强防控严格生产流通人员的登记、消毒、防控,同时组织涉农链条企业、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根据成都市场的需求有序供应。目前,彭州市农业农村局已向全市菜农倡议“错峰采收”——分批上市,不要一哄而上。

根据预估,接下来两个月时间内,彭州本地每天上市青菜产量可达到7000—8000吨。

本报记者 陈泳 文/图

新闻推荐

面对疫情 他写下“请战书”

陈元全在村内走访排查。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本报讯(记者周颖昳文/图)“书记您好:作为一名基层的共产党员,我将在各级领导...

彭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彭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抢种一季蔬菜 保障市民“菜篮子”这两个月 彭州60万吨蔬菜将陆续上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