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日均返岗超8万人 仍有缺口 成都将建调剂机制 跨区跨企 共享用工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3-03 02:26   https://www.yybnet.net/

3月1日,工人在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彭州市境内的施工现场作业新华社发

三月伊始,大地回暖,成都繁忙的城市节奏再次启动。

昨日上午,成都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召开。现场就《关于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完成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作说明,并邀请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成都远洋太古里、农行四川省分行等重点企业负责人现场交流,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口岸物流办、成都高新区等市级部门和区(市)县代表也做了发言交流。

新华社发布的遥感卫星“热值”观测数据显示,成都企业复工复产走在全国前列。成都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苏鹏昨日在成都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表示,“这表明破解企业用工需求瓶颈的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其表示,夺回前期损失,3月至关重要,后三季度开足马力尤为关键。据悉,企业用工保障已经成为成都市人社局的“一号工程”。尤其是,成都将建立跨区县、跨企业“共享用工”调剂机制。

返岗潮服务业:16万人缺口

“从正月初三开始,我们全面实施24小时用工调度保障制度,广泛组织动员,全力保障医疗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用工需求,协助29家医疗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解决紧急用工9229人。”苏鹏表示,近一个月来,成都着眼企业需求,坚持问题导向,供需两端发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打下了良好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周成都出现了企业员工返岗高潮,日均返岗超过8万人。但是,由于受供应链和市场影响,部分企业难以准确预判用工需求;外出务工人员担心出行不安全、上班被感染,存在观望心态;很多人不适应网络招聘等原因,导致全市工业企业在岗率较去年同期少近20个百分点、重点企业要实现满产尚有10万员工缺口;服务业百强企业到岗员工24万人,尚有16万人左右的缺口。

多平台全天候招募机制

目前,用工短缺现象各地普遍存在。苏鹏表示,谁先破解这一困境,谁就能在“推动企业稳产满产超产上抢得先机,为争取产能转移、做强产业链条、扩大产品订单创造先决条件,进而为实现全年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一项最重要的工作是全面保障重点企业用工。据悉,成都将强化规上企业联络员责任,逐户提供定制化服务,及时发布用工需求清单,采取余缺调剂、跨区域招聘等方式,定需、定向、定点组织输送,既解决企业应急需求,又谋划全年用工储备。

同时,成都还将持续加大政策精准支持力度,比如快速落实社保减、免、缓和就业远、补、贴等惠企政策,系统研究支持企业稳产、满产、超产的梯度激励政策。

对域外转入产能、新增产品订单、扩大生产规模、引入产业链企业,该局将联动发改、经信、商务、规自等部门研究制定“一企一策”配套支持激励措施。

苏鹏表示,成都将发挥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联席会议作用,建立跨区县、跨企业“共享用工”调剂机制,建立多形式、多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天候招募机制。充分调动人力资源机构为企业招募员工的积极性,以市场为导向量身打造社会化专业服务,推动实现人力资源配置精确到产业、精细到行业、精准到岗位。

产业链加快打造跨区域产业链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市粮食和储备局局长杨羽现场交流时表示,截至目前,金融机构帮扶受疫情影响企业及个人金额超过96亿元。

杨羽介绍,在此次疫情中,成都以产业功能区的建设成果,“稳”住了不少企业的供应链。杨羽介绍,成都将制定产业功能区2020建设计划,加速产业链重构和产业集群重塑。“我们将加快打造跨区域产业链。”杨羽表示,将有序布局14个产业生态圈,鼓励龙头企业、产业联盟跨行政区域补链、强链、固链。同时加快完善创新链,依托“11+2”中心城区,打造1000万平方米高品质科创空间,鼓励行业领军企业参与,构建全链条全生命周期创新环境。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钟茜妮 邹悦

相关报道见03版

新闻推荐

重抓景区疫情防控 确保安全游览成都超三分之一的公园景区有序开放

石象湖景区昨起限流开放彭州通济花海景区恢复开放图博成都摄影师罗国杨摄春回大地,成都各地花开正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

彭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抢抓农时劳作忙2020-02-18 07:52
评论:( 日均返岗超8万人 仍有缺口 成都将建调剂机制 跨区跨企 共享用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