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半岛时评 促民生暖民心一“摊”烟火最动人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6-01 03: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评论员王学义

对于“地摊经济”,我们并不陌生。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它就在我们的左右,是城市里的寻常一景。但后来随着政策变化,“地摊经济”在全国很多城市逐步销声匿迹。3月中旬,成都率先为“地摊经济”松绑,随后不少地区也出台文件,纷纷跟上。

摆地摊从业门槛低、失业风险小,在为市民增加收入的同时,也能激发创新活力。此前,很多创业者最初的经验和第一桶金,正是在摆摊练摊的过程中积累的。“地摊经济”所带来的是更丰富的业态,在市民踊跃参与之下,百花齐放,百舸争流。

因为没有房租等开销,地摊所售商品价格相对较低,深受消费者欢迎。人们喜欢光顾地摊,正是因为那里有浓浓的烟火气。这烟火气来自民间,是最真实的小日子、小幸福、小情调,一盘蛤蜊、几串烤肉,就能卸下一天的辛劳,体会到满满的获得感。

“地摊经济”所涵育的“地摊文化”,也是城市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看似纷乱,实为多元,有着其内在的逻辑。一个城市不能只有CBD、酒吧街,也应该容得下地摊。很多国际化大都市,都有特色浓郁的地摊。比如,新加坡是著名的花园城市,大街小巷却不乏小摊小贩,有的小摊还成了“明星”,吸粉无数。地摊虽小,却体现了城市对底层社会的吸纳和包容,隐藏着自下而上的社会流动通道。

当然,松绑“地摊经济”,也考验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在“放活”的同时,也必须要“管好”“服务好”。放开“地摊经济”不是走“回头路”,而是要在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的基础上放开,使其既有市场活力和消费动力,达到安全、健康、整洁等要求。这方面,很多城市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比如,四川彭州采取考核积分的形式对摊区进行管理。摊贩积分满分为10分,违反管理细则扣除相应分值,当积分扣至5分时,责令摊贩停业整改;积分扣完时,取消摊贩经营资格。这些显然值得借鉴参考。而且,在互联网社会、大数据时代,也有了更多的技术手段。

“地摊经济”这项民生工程,关系到“六保”和“六稳”,应该以保障民生为中心,以精细管理为依托,以多方共赢为目标。而如何做好、做实,也考验城市管理者的胸襟与智慧。

新闻推荐

创新“一三六”工作机制 恢复城市烟火气 彭州市落实“五允许一坚持”政策,激发城市活力

商贩流动起来了,商铺活跃起来了,短短两个月,城市恢复了烟火气……为贯彻落实成都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彭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彭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彭州签约14个项目2020-05-29 06:08
猜你喜欢:
评论:(半岛时评 促民生暖民心一“摊”烟火最动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