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成德眉资共下“一盘棋” 拎稳市民“菜篮子”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6-21 00:39   https://www.yybnet.net/

图①遂宁市拦江镇万亩水果基地保障市民“菜篮子”。

遂宁日报 记者 刘昌松 摄

图②商超备货充足,保障市民“菜篮子”。

本报记者 张丹梅 摄

图③葡萄熟了。

绵阳日报 记者 安峥 摄

图④加强执法检查,确保市民吃得放心。

眉山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图⑤农技指导助力菜篮子建设。

遂宁日报 记者 李四海 摄

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是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支撑性工程。“菜篮子”既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小账本”,也牵连着经济运行的“大盘子”。“菜篮子”建好了,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才能更有底气。

6月10日,一场特殊的专题协商会召开。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地政协委员、专家围坐一堂,围绕“菜篮子”建设、推进四地农业同城化发展、构建区域协作机制等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献点子”

助力四地“菜篮子”共建共享

“菜篮子”建设事关农民能不能增收、市民能不能吃好,历来就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尤其是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菜篮子”的全力保供,为疫情期间经济社会稳定以及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提供了有力保障。

围绕适应成德眉资同城化经济能级、瞄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需求的“菜篮子”发展体系,成都市政协建言协商小组提出,以“天府源”为龙头,充分整合德阳“蜀道”、眉山“东坡味道”、资阳“资味”等公共品牌,打造成德眉资同城化“菜篮子”核心IP。

“‘菜篮子’稳产保供是稳经济、稳全局的压舱石。”成都市政协委员周伦理建议,制定出台成德眉资同城化“菜篮子”专项政策扶持和项目配套,促进支持“菜篮子”保供产业体系建设的核心技术研究、人才培育、产业发展协同创新生态环境打造。

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菜篮子”建设,定位是“同城化”,重点是优化重构成德眉资同城化的“菜篮子”生产、流通、供应、监管体系,坚持四地“一盘棋”,构建有利于保障“菜篮子”稳定供给、安全供给、长效供给、高效供给的体制机制。为此,德阳市政协特邀专家姜华建议,搭建科学的网络仓储系统及网络二级运输系统,物流系统主要包含三个方面,报关、仓储、运输。“这样做可以带动当地的经济,因为这一环节后期扩大会产生很多岗位,拉动经济。”姜华表示。

为了充分发挥成都中心城市的龙头作用,推进成德眉资四市农业一体化发展,眉山市政协协商建言小组从农业同城规划,促进产业互补;农产品同城协调,促进产品互通;科技同城推广,促进人才互动;政策同城共享,促进要素互融四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同城化不要成为一句口号,要有实质内容和目标。”资阳市政协常委霍顺祥建议建立“菜篮子”大数据平台,实现优势互补,共享政策、资源、信息、技术、市场,让彼此了解各地需求什么、发展什么、提供什么,不办冤枉事,不走回头路,避免资源重复浪费,真正体现同城化发展的价值。

协商座谈会结束后,四地政协结合各自实际,以协商报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反映协商成果,供本市党委、政府或相关部门参考。

发挥“先手棋”作用

全面夯实四地“菜篮子”建设基础

这样的对口协商,对成德眉资四市而言已“蓄谋已久”。

今年3月,成都市政协农业农村委拟制提出建议工作方案,分别赴德阳、眉山、资阳,与三市政协农业农村委沟通。随后,四地赓即展开调查,包括本市主要农产品种类、规模、供需关系及数量、可发展空间等,以及本市在加强农业产业协作、农产品公用品牌合作、协同开展农商对接、农产品流通等方面的打算及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为做好市民的“菜篮子”工程,2019年,成都市出台《高质量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的意见》、制定生猪稳产保供“十条措施”,坚持从资金、土地等关键要素发力,千方百计稳定猪肉、蔬菜等“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中,成都市考核等级优秀。全市建成常年蔬菜基地60余万亩,打造了以彭州市稻菜轮作、金堂县丘区常年蔬菜种植及郫都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绿色蔬菜生产等为代表的特色蔬菜基地等。

下一步,成都市将继续深入贯彻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决策部署,推动实施《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重点发挥成德眉资都市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区的“先手棋”作用,以平台建设为抓手,聚焦土地、金融、技术、市场、信息等核心要素,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优势互补、互利共赢,重点突破、整体推进”,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菜篮子”工程建设和农业产业各环节全方位的规划对接、互联互通、共建共享、配套协作,全面夯实四地“菜篮子”建设基础。

都市圈新闻

绵阳

多措并举守好“米袋子” 确保粮食稳产增产

进入6月,大春播栽迎来关键时期,绵阳市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持续旱情影响,统筹生产布局,合理安排茬口,高质量、高标准抓好水稻、玉米、红苕、大豆等大春农作物播栽工作,全力实现满栽满插、种满种尽。目前,该市大春粮食面积扩种任务落实进度已过半。

今年年初,绵阳市早安排早部署,及时下达了全年粮食播种面积604.7万亩、产量232万吨的目标任务,并按照“稳字当头、扩面增产、提质增效”要求,通过层层分解任务、落实到具体地块、纳入目标考核、强化督促检查等措施,采取间套种、旱地两熟种植、复耕撂荒地、高标准农田建设、调整种植结构等方式,将全市4.9万亩大春粮食面积扩种任务分解落实到乡镇、村组。

为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给农民吃上“定心丸”,该市严格落实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流程,并充分利用电视、网站以及微信、微博等平台加强政策解读。针对冬、春、夏“三连旱”,及时组织农技人员切实推广地膜覆盖、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保苗抢种等抗旱减灾技术,有力地缓解了旱情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截至目前,全市培训指导和接受农户技术咨询20余万人次。

在防治病虫害方面,绵阳市切实加强水稻“两迁”害虫、水稻穗颈瘟、纹枯病、玉米螟等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的监测预警和草地贪夜蛾、蝗虫的发生动态监测,及时多渠道准确发布风险趋势预警信息,并组织农技人员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深入田间地头查墒情、查灾情,根据不同受灾程度和不同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强化分类指导,科学有效推进农业抗灾救灾。

乐山

十七家企业亮相 第一百二十七届广交会云展厅

第127届广交会于6月15日至24日在“云端”举行。为应对疫情,本届广交会以网上办展替代实体展,是首次在网上举办的广交会。乐山市共组织了17家企业分别参加一般展位和贫困地区展位展示。

本届广交会乐山市参展展品涉及化工产品、通用机械、小型加工机械及工业零部件、纺织原料面料、汽车配件、摩托车配件、食品等类别。其中,来自马边彝族自治县、沐川县的4家企业参加了贫困地区展位展示,展品主要包括茶叶、魔芋制品等。

值得一提的是,该市参展外贸企业四川省旭东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专门请了外援团队开展网上直播,将企业文化、生产过程和农机产品,全方位展示给全球的经销商和用户。马边金玉春茶业有限公司则在直播间提供了可以直接对话的平台,让采购商能直观地看到公司茶叶的种类、冲泡过程以及汤色。目前,该公司直播间的浏览量呈每日递增的状态,已经吸引了老挝、柬埔寨等地的采购商在线上咨询洽谈,生成了部分意向订单。

据悉,为组织好全市企业参加本届广交会,该市商务局于今年5月底开始组织动员企业参展,并有针对性地举办了两期培训,帮助企业掌握线上直播营销技巧,引导企业充分做好线上展会的准备工作、充分发挥直播间作用,全方位展示“乐山造”产品风采。

遂宁

实施粮猪保供 助力农业发展

6月18日,全省粮食扩面增产暨生猪生产转型升级现场推进会参观点——遂宁市安居区三家镇芦城村,绿色的农田一片连着一片,秧苗正接受雨水滋润,鱼儿不时跃出水面。

近年来,遂宁市始终坚持把“粮猪安天下”作为头等大事,围绕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大力推进“一环两区七带”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发展粮油、柑橘、畜禽等特色产业。

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撑起“米袋子”、鼓起“钱夹子”。倡导土地流转租金或土地入股分红“三免两减半”,推行撂荒地龙头企业连片复垦联农代耕、村集体经济组织集体寄耕、农户邻里帮耕“三方共耕”模式,有效破解劳动力缺乏、复耕成本高等难题。

严格质量安全,让百姓吃上安全放心农产品。该市健全市、县、乡、村四级监管体系,全面实施网格化服务管理,确保“四有”要求落实到位(有岗、有职、有责、有人)。全面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持续推动“遂宁鲜”品牌打造,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等优质特色农产品。

加快恢复生猪产能,让“菜篮子”有菜有肉。出台市“猪九条”和市“新八条”,加大土地、金融、环保支持力度,整合各级财政和各类项目资金2.4亿元,用于恢复生猪生产。积极引导养殖场新建或改扩建、在养场满负荷生产、空圈场补栏复养,鼓励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农户”等寄养(代养)模式,带动中、小养殖场(户)及时填槽补栏;依托龙头企业通过收购、租赁、入股、托管等方式,盘活农村空置猪场。

雅安

实施“走出去”战略 蒙顶山茶飘香上海

6月13日上午,在上海市举办的四川“天府龙芽·品质川茶”上海营销推广中心揭牌暨宣传品鉴活动周上,雅安市举行了“蒙顶山茶·甘露”品鉴推介会,进一步提升了蒙顶山茶和蒙顶甘露的知名度、美誉度,并为今后持续提高蒙顶山茶的市场占有率、市场溢价率打下了坚实基础。

品鉴推介会上重点推介了蒙顶山茶“吴理真”品牌产品,并详细介绍了蒙顶山茶的优势和特点以及蒙顶甘露的历史文化和产品特色等。四川蒙顶山茶业有限公司与上海晶粮实业有限公司签署了年度合同金额500万元的蒙顶山茶购销合同,此外,在前一天,四川蒙顶山茶业有限公司就与上海华屹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年度合同金额500万元的蒙顶山茶购销合同。

近年来,雅安市以省委、省政府“10+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和精制川茶产业发展以及建成“千亿茶产业强省”发展战略目标为统领,以全域茶园绿色创建为抓手,以茶叶集中加工区建设为载体,以品牌宣传推广为突破,强力实施“绿色茶园提升、科技人才支撑、龙头企业带动、知名品牌引领、市场渠道拓展、茶旅融合升级”六大工程,有力促进了雅茶产业绿色发展、提档升级。

力争到2022年底,雅安市优质茶叶面积稳定在100万亩,茶叶总产量达11万吨以上,农业(鲜叶)产值42亿元以上,综合产值超过200亿元以上,茶叶面积、产量、产值稳居全省前列;培育10家以上年产值超过1亿元、2家以上年产值超过5亿元、1家以上年产值超过10亿元的龙头企业;努力把“蒙顶山茶”“雅安藏茶”培育成国际知名品牌,将雅安建成中国绿色茶产业基地、中国茶叶全产业链发展高地、国际茶文化旅游胜地。  

本报记者 张丹梅 综合《成都日报》《绵阳日报》《乐山日报》《遂宁日报》《雅安日报》整理

新闻推荐

是默默用情解纷的 27 年

工作中的祝增巧本报全媒体记者刘冰玉文/图荣誉榜2017年,祝增巧获评省法院个人一等功,获评司法部、中央综治委、国家关...

彭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彭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德眉资共下“一盘棋” 拎稳市民“菜篮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