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田家镇正子村:发展集体经济 助农增收致富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8-20 07:53   https://www.yybnet.net/

内江长江现代农业园区是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也是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重要组成部分。园区距内江城区12公里,核心区位于东兴区田家镇。去年以来,园区党工委、管委会会同田家镇正子村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灵活运用资源,通过入股、出租、承包等形式,盘活村集体资产,提高土地利用率,提升经济效益,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本报记者 梁盛贵

“熟了,抿甜,过几天就可以上市销售。”日前,在东兴区田家镇正子村7组葡萄园里,一串串葡萄让人垂涎欲滴。村支书何玉明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他摘下一颗品名为“阳光玫瑰”的葡萄品尝后,欣慰地说,“正子村集体经济马上就要产生效益了”。

考察学习

明确正子村发展思路

东兴区田家镇正子村属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内江长江现代农业园区腹心地带,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近年来,依托长江田园等资源,开发打造出长江田园运动休闲公园、张家面坊、紫皮大蒜等特色旅游产品,实现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旅游收入40万元,全村经济收入达1700多万元。

为进一步增加村民的收入,助力乡村振兴,2018年底,内江长江现代农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会同田家镇积极谋划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新路子,正子村村集体公司应运而生。

2019年下半年,正子村村干部先后到彭州市龙门山镇、德阳市罗江县调元镇和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学习村集体公司先进经验、黑珍珠樱桃等产业发展及其运营模式,明确了发展思路——“共享经济”。

在正子村6组和7组,曾有种植户流转了70多亩地用于种植葡萄。该处紧邻321国道,交通便利,葡萄收益还不错。然而,2019年8月,公司负责人却因家庭原因,提出退场。

村两委一致认为:“这一片地发展农业种植优势明显。”

后经村集体公司商讨,决定接管原楷禾葡萄种植公司,合理利用这个优质的农业种植资源,开始发展村集体经济,继续种植优势品种葡萄:阳光玫瑰、夏黑、美人指等。

打开销路

发展村集体经济

近年来,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守老人普遍缺乏劳动力,导致闲置土地多。为了盘活村闲置资产,提高土地利用率,提升经济效益,2019年底,正子村集体公司多方筹措资金,创办了“燕子湾共享农庄”,先后开发约100亩撂荒地,并引进黑珍珠樱桃、黄桃、春见、锦橙等果树及莲藕。

何玉明介绍,为了节约成本,今年3月,田家镇党委政府利用植树节契机,组织政府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到正子村义务植树,一天时间就移植了3000多株果树。这些果树大多已培育4年,今年就可以挂果。

据悉,正子村集体公司还推出“认养果树”模式,市民可认养果树,由公司负责管理,挂果后归认养者所有。同时,还将其中的40多亩地出租给了一名返乡创业者。“这些举措能取得更好的宣传效果,吸引固定客户,让村民有固定收入。”何玉明说,“认养果树”模式备受欢迎,目前已有数十人认养了共200多株果树。

为了扩大当地产品的营销渠道,今年6月,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村集体公司创办“一田一家”电商中心,销售该村及周边地区的水果、面条、粉条、紫皮大蒜及醋等产品,解决农村卖货难问题。

扩大规模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据何玉明介绍,目前村集体公司发展良好,今年15000株葡萄大多已挂果,加上莲子等,预计收入10多万元。

对于公司盈利分配,村两委早已做好规划。

今年4月,通过正子村村委会商讨,决定将所有村民共计3236人纳为集体公司股东,每年将盈利的25%分红给村民。其他盈利则分别用于帮助其他村发展、交予村委会、资助当地困难家庭和大学生及做公益事业、回报社会等。

今年70多岁的村民周良君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伴儿身体不好,加上家中缺乏年轻劳动力,多数土地常年撂荒。去年底,他将土地入股到村集体公司,还在基地谋得一份工作,平均一个月工作10多天,一天60元左右,月收入近千元。既盘活了土地,也有了较稳定的收入,他非常满意。

“发展村集体经济有四大优势:一是优化了环境;二是合理利用了撂荒地;三是为留守老人、贫困户等提供了就业岗位;四是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何玉明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改建原有农家乐,拟在2020年9月初步建成农家乐。接下来,还将扩大规模,租用300亩土地,用于种植黑珍珠樱桃树10000株,预计2021年3月农家乐开园,2022年实现盈利,届时将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新闻推荐

暴雨黄色预警 成德绵将迎暴雨

15日傍晚,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四川盆地西北部、甘肃东南部、陕西西南部、辽宁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

彭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田家镇正子村:发展集体经济 助农增收致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