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解码彭州“种子银行”的秘密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1-25 02:23   https://www.yybnet.net/

彭州﹃种子银行﹄。

□本报记者 唐小未 文/图

通过扫描二维码,可查看种子详情;点击大屏幕,能观察种子破土生长、开花结果的全过程……1月14日,彭州市濛阳街道天府蔬香博览园的“种子银行”,向慕名而来的游客展示种子生长的奇迹,解读彭州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彭州是“中国最大冬春露地喜凉蔬菜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南菜北运基地”。建设这样一个“种子银行”意欲何为?“种子银行”与彭州市天府蔬香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又有着怎样的联系?

何为“种子银行”?

“种子银行”就是一个展示空间,展示种子生长过程

“当前天府蔬香博览园属于试运行阶段,进入‘种子银行’参观要提前预约,等这个月底蔬香博览园正式交付运营公司,就会向社会开放。”天府蔬香博览园承建方力方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商务负责人吴媛媛介绍道。

“种子银行”首次亮相,是在2020年11月22日的第十一届彭州菜博会上。“种子银行”甫一出世,就能引起强烈关注的原因在于,这里存储的蔬菜种子多,共有600多种,其中200多种是彭州特有品种。

另一个吸“睛”点是新技术对种子的赋能。通过数字技术应用,人们可以观看种子生长的全过程,破土发芽、植株生长、开花结果等,种子挑选及每个生长阶段的土壤条件、光照温度等参数都有详细展示。

“‘种子银行’就是一个展示空间,展示种子的生长过程。进行科普宣教,这是‘种子银行’的重要功能之一。”彭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先林说。彭州蔬菜年种植面积82万亩,有13大类200多个品种,总产量230多万吨,产值30多亿元。在产业发展中,种子是基础。“种子银行”的另一个功能就是表现产业发展中种子的地位重要。当然,最重要的是为蔬菜种业发展打基础。

为何建“种子银行”?

建立“种子银行”、种质资源库和种质资源谱,是推动种业发展的有力举措

种业是现代农业的“芯片”。“一个产业,种子最具核心竞争力。彭州蔬菜在川菜产业中占据重要地位,把四川乃至西部的蔬菜种质资源进行保护、收集和利用,建立‘种子银行’、种质资源库和种质资源谱,是推动种业发展的有力举措。”彭州市农业农村区园区科工作人员文熙宸说。

当前,彭州在天府蔬香现代农业产业园中,规划了生产基地、加工基地、农旅融合区、种业区。种业区的具体规划已在进行当中,招商引资工作也在同步推动。“建种业园区主要是一个筑巢引凤的过程,彭州那么大的蔬菜规模,很有吸引力,目前已有不少企业表达入驻意向,我们力争今年在种业园区引进10家以上的蔬菜种业企业。”周先林说。

“老百姓说选田不如选种,我们每年都在引进新品种,先进行多点试验,再展开区域示范,最后才在全市推广。”彭州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游敏说。2020年,彭州共试验新品种47个,示范和推广新品种共8个。正是不断进行品种改良,才有了可持续的效益保障。

“种子银行”怎么建?

首先是按照名录收集种子,然后对种子进行专业处理,最后再进行设计布展

“现在主要是试运行,设备调试,还有运营公司人员培训,预计这个月底就交付使用了。”力方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2020年10月接手该项目。对他们来说,“种子银行”运用的新技术,并不是多复杂的事情,最麻烦、最费时的事情,反而是种子的收集。

当时,彭州市农业农村局给他们提供了一份种子名录。“按照这个名录,我们找到了蔬菜种业专家,到科研单位去选种;有些蔬菜产业主管部门也有部分种子,我们也去收集。我们还在彭州的农贸市场发布征集公告,向农户征集彭州特有品种。”吴媛媛说。

“‘种子银行’就是一个展示空间,在设计布展的时候,根据人眼在水平方向的最大视野是120°,将最具代表性或最有特色的品种分布在这个区域,防止视觉上的眩晕。”吴媛媛说,比如彭州的莴笋、白萝卜、小西红柿、二荆条青椒等。

吴媛媛补充道,在种子存入之前,进行了专业处理,包括抽真空,对温度、湿度的处理等,按照以往的经验,保存三五年没问题,只是不能再应用到新品种培育,因为胚芽已经不可用了。

新闻推荐

依托“国字号”基地 彭州站稳江湖地位

彭州大地蔬菜基地。彭州市农业农村局供图2020年12月29日中午,彭州九尺镇村民李德玖与爱人简单用过午饭,又匆忙返回田里...

彭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彭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解码彭州“种子银行”的秘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