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布局新赛道培育新优势构建新支撑探索新路径 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工业产值1400亿元 专访成都彭州市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局长陆敏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2-03-22 10:48   https://www.yybnet.net/

彭州处于成德绵经济区中心、成渝经济区发展轴的西北区域合作中心以及成都半小时经济圈核心区,是成都市规划发展的四个新型中等工业城市之一和龙门山大熊猫国家森林公园生态旅游带的重要组成区域。

面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和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等战略机遇,彭州工业在2021年取得了哪些成绩?2022年工业发展将有怎样的目标?“十四五”期间彭州工业将有怎样的规划?近日,成都彭州市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局长陆敏进行了详细阐述。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成都市第三

工业对彭州经济社会支撑作用再提升

“2021年彭州工业发展主要呈现发展速度快、发展质量高、发展成效好等三大特点。”对于2021年彭州工业取得的成绩,陆敏开门见山地表示。

速度快,主要表现在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8.4%,创彭州市近7年来最高增速,位居成都市第3位、郊区新城第2位。彭州全市完成工业投资123.6亿元,完成量占比排名郊区新城第3位。

质量高,主要表现在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7.97亿元,同比增长78.8%;实现工业税收116.58亿元,同比增长15%,工业税收占全市税收比重达87.86%,进一步提升了工业对彭州经济社会的支撑作用。

发展成效好,主要体现在推动彭州市2户企业入选“2021年成都企业100强”,8户企业入选“2021年成都制造业100强”,4户企业入选“成都民营企业100强”;经科信局先后荣获“四川省工业强县(市、区)培育先进单位”“成都市工业投资目标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去年以来,彭州市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围绕彭州冲刺‘百强县’目标,扎实推进‘强功能、补短板’,进一步加快制造业功能区建设,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能级,有力推进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陆敏用一句话总结了2021年彭州工业取得靓丽成绩的原因。

聚焦“三个一”部署

今年工业增加值增速力争实现8%以上

对于2022年彭州工业发展的基本打算,陆敏则胸有成竹。在虎年春节后彭州经科信局召开的“收心会”上,陆敏对今年的工作作了“坚定一个目标、抓住一个核心、筑牢一支队伍”的“三个一”总体部署。

陆敏表示,坚定一个目标就是在纵面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目标任务要全面争上游,单项工作要争一流;横面比,要力争位列成都市、郊区新城前列;进度上,一步一个脚印,步步为营,稳扎稳打,首先是确保“开门红”。

“今年,我们要抓住‘产业建圈强链’这个核心工作。”陆敏说,彭州市“建圈强链”工作,就是要增强产业生态集聚力,产业链建构力,高端要素运筹力,全面实施产业链强链补链行动,“补前端,强中端,延后端”,以“3+2”产业功能区为主引擎,不断完善链主企业、公共平台、中介机构、产投基金、领军人才集聚共兴的产业生态体系。稳定供应链,配置要素链,培育创新链,提升价值链,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此,要完成壮大发展先进制造业,做强工业支撑;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壮大经济新功能;打好重大项目攻坚大会战,扩大有效投资;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聚焦节能降碳,促绿色治理等五大任务。

在队伍建设上,陆敏表示,要筑牢一支团结协作、敢于创新、善于担当、风清气正的队伍,力争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永葆初心、为民惠民;高效协同、整体联动;遵规守纪、严于律己等走在成都的前列。

总之,2022年彭州市经科信局将紧扣成都市“建圈强链、招商引智”核心工作,全面落实彭州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招引促建年”工作安排,强化“工业挑大梁”的行动自觉,抢抓“双碳”发展机遇,通过建优产业生态圈、做强重点产业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彭州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速8%以上、工业投资120亿元以上。”陆敏说。

着力“四大举措”

培育产业新优势构建现代工业新支撑

目标已定,具体的举措有哪些?陆敏的回答铿锵有力。

聚焦布局新赛道,培育未来产业新优势。立足彭州的产业基础和优势资源,前瞻谋划具有全局牵引性的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绿氢、锂电核心材料、化工和精细专用化学品等细分领域,抢占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制高点;推动医药产品、医用材料、医疗装备融合发展,构建“全链式”医药健康产业体系;推动航空动力与增材制造互补发展,打造复合新材料和高端装备产业集群。通过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无缝接驳,积极拓展彭州工业新领域,培育未来产业新优势。

聚焦项目精准招引,构建现代工业新支撑。围绕“建圈强链”加快招商引智。围绕链主企业细化完善“三表一图”,实施“7清3重”工作法,即:摸清产业前沿趋势、产业技术路线、链主企业布局、领军人才名单、产业基金分布、用地用能现状和本地平台资源等7项“家底”;抓好龙头项目洽谈落地、链主企业上下游强链补链、链属企业左右岸项目配套等3项重点工作,力争全年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5个,其中龙头及高能级项目不少于5个。

聚焦工业稳增长,做优企业培育和服务。提高主导产业集聚度,力争主导产业实现产值693亿元,其中,新材料产业57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80亿元、航空动力产业45亿元;着力提振传统产业,力争传统产业实现产值207亿元;全年规上工业产值力争突破900亿元。加强优质企业培育,通过分类施策开展精准服务,积极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助推企业上规上市、做大做强。打造数字化“企业之家”,为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高效服务。

聚焦绿色低碳发展,探索碳中和彭州路径。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建立市场化、法治化化解“三高一低”产能的长效机制;通过数字化、绿色化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提升彭州工业绿色生产水平,力争单位GDP能耗降低3%以上。加快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主动融入成都市“碳中和”产业生态圈建设,依托成都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充分利用四川石化基础原料和川西气田天然气资源优势,重点加快绿色氢源、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碳中和等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推进企业降碳、产业汇碳,积极探索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的彭州路径。

到“十四五”末

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力争达到260户

针对“十四五”期间彭州工业的目标和发展方向,陆敏表示,彭州市经科信局将主动融入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彭州市“GDP总量跻身‘千亿方阵’,百强县排名稳步上升”的奋斗目标,抓好“培育未来产业新优势,构建现代工业新支撑”核心工作,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达到260户,实现工业产值1400亿元以上;单位GDP能耗每年降低3%;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达到44%,努力开创“工业经济结构更优、发展质量和效益更高、功能区优势更加明显、产业链条更加完善、科创平台功能更强”的新局面,奋力书写彭州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苏俊 毛春燕

新闻推荐

生态美 产业兴 农村富一座超大城市的乡村振兴路径

从缓缓降落的飞机上俯瞰成都平原,良田美地,沃野千里。绿道如玉带延伸,村庄如珍珠散落。田野、村庄、农民、游客,在“联城带乡...

彭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彭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布局新赛道培育新优势构建新支撑探索新路径 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工业产值1400亿元 专访成都彭州市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局长陆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