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蓬勃发展的川芎与正消失的边界 本报采访组走进彭州什邡探访成都都市圈建设

来源:成都日报 2022-04-11 01:51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川芎产业发展状况

春日暖阳下的川芎田焕发着勃勃生机

从彭州敖平镇驱车沿小石河一路向前,路旁全是一望无际的川芎田,在春日的暖阳下焕发着勃勃生机。一块“彭什川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招牌下,田垄整齐,沟渠延伸。若不是带路的当地人提醒,完全不知道这里竟已经是什邡了。

正在消失的边界,这是采访组来到敖平镇最直观的感受。正值草长莺飞的4月天,本报采访组来到这里,看看这个成德眉资交界地带融合发展首批精品示范项目,给两地带来了怎样融合的发展。

“那条田坎对面就是什邡”,当采访组来到敖平镇凤泉村川芎标准化种植基地,恰好遇到当地种植大户王涛正在指挥村民进行田间管理。顺着他的手看过去,一样的田地、一样的川芎、一样的郁郁葱葱。“我种了400多亩川芎,两边的地都有”,他告诉记者,“以前各搞各的,现在连成一片了,从种植管理到销售全部统一,川芎的价格一年高过一年,今年估计每亩要赚七八千元!”

彭州敖平镇和什邡马井镇,从地图上根本看不出边界,具体田块中更是难分彼此。长期以来,两地的收入主要都源于种植川芎,但是种植方式不同,市场渠道不同,品质、价格也参差不齐。曾经两地是竞争关系,每到收获的季节,相互杀价、抢生意的事也时有发生,直到2020年,在成德眉资同城化工作的大背景下,两地从竞争变合作,牵手共同打造彭什川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这样的情况便成为了历史。

再往前走,来到园区的办公区域,两块牌子引起了采访组的注意:2021年9月,蓉北乡村振兴(彭什交界地带)协同融合发展管委会、四川彭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揭牌,两地在全省率先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围绕产业组建联合管理主体,由两地各自抽调人手,各占50%的股份,共同探索“区域共通、产业共融、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园区共营”的发展新模式,集成打造具有全球视野、国际标准的现代农业园区和川芎全产业链综合示范基地。通过这种方式,两地实现了经济区和行政区的分离,标志着成都都市圈发展体制机制创新走向深入,有利于推动四市加快同城化发展进程,共同做强主干功能,服务于成都都市圈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在彭什川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办公室内,采访组还看到一张全新的“现代农业(川芎)及新循环经济全产业园”规划图。园区共辖彭州、什邡的5个乡镇12个村共20万人 。在此区域内,包括万亩高标准循环种植生产区、院士专家试验示范田、无人化智能仓储物流中心、科创孵化中心等都在加快建设中。“这让我们有了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底气。”彭州敖平镇党委书记刘汉军告诉记者,“今后,这片区域内将集川芎的现代种植、标准制定、加工生产、科技研发、试验示范等为一体,带动周边道地川芎产业发展,形成一个闭环的产业生态圈。”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陈泳 实习摄影记者 胥瑞可

新闻推荐

苏颋:被贬益州,慧眼识李白

今日成都锦江。张海摄武担山一景。□许永强蜀地诗心唐玄宗开元九年(720年)春天,身为礼部尚书的苏颋出任益州(今...

彭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蓬勃发展的川芎与正消失的边界 本报采访组走进彭州什邡探访成都都市圈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