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郫都新闻 > 正文

从“空有壳”到“仓廪实” 发展集体经济穷村能跟富村学到啥?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7-09-28 04:32   https://www.yybnet.net/

宝山村太阳湾风景区已成为乡村旅游胜地。本报记者 刘佳 摄

□本报记者 刘佳 吴平

川菜博物馆声光电运用得巧妙有趣,让来自全省各地的“村官”代表们流连忘返;青杠树村小桥流水人家,湿地里不时飞出一只白鹭,不愧为中国十大最美乡村……

9月22日,在首届四川村长论坛暨村社发展大会上,参观郫都区上述点位时,南部县滨江街道社区烈女坟村书记张素兰神色是凝重的。张素兰12年前从建筑业转而向服务农村发展,修路、修渠亲力亲为,但多年积蓄投进去却连个响儿都听不见。“村子距离县城仅3公里,如果宅基地退出试点能搞起来,土地资源用活,我们也能搞好。”张素兰说,可是发展机遇可遇不可求。

情况真是这样吗?

9月23日,来自陕西、江西和贵州的中国名村村长和省内多个典型村村长,分享了各自村落的发展历程。强村与弱村差距大,其背后隐藏着区位、资源禀赋等多方面的差距。对于普通村,尤其是偏远山区贫困村而言,强村、富村发展之路是否有借鉴意义?结合本村实际,集体经济又当如何发展呢?

A

现状

排头兵一飞冲天 多数村积贫积弱

“我们村是典型的 ‘城中村\’,目前集体资产达30多个亿。”9月23日,谈及本村的发展,中国名村代表、西安市碑林区西何家村支部书记赵建平难掩自豪。经过11年的“城中村”改造,目前西河家村人均一套房,每月租金至少2000元,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超过了5万元/年。

西何家村的发展让与会村支部书记们艳羡不已,但一些人也频频摇头,“人家这个村,是在陕西省省会城市的中心城区,我们根本没法比。”

“富裕村和贫困村的两级分化确实非常严重。”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吕火明认为,这一现象在四川省乃至全国都已较为普遍。

作为四川省村集体经济“排头兵”,彭州市龙门山镇宝山村的工农业总产值已超过60亿元,省集体经济十强村的洪雅县高庙镇七里村1000多名村民每年旅游收益超3000万元,冕宁县复兴镇建设村,仅去年一年的村集体分红就达2000万元。

相比较上述富村,大部分村集体经济自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就没有太大发展,起步晚、底子薄、办法少。四川省现有行政村4.7万个,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没有资产、缺乏集体经济的空壳村,甚至有20%的行政村正逐渐“空心化”。

省村社发展促进会、川农大经济学院承接的课题《四川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本次论坛中发布,该报告从川北、川南、川东、成都平原选取的80个样本村,其中有效样本76个。

调查发现,76个村中组建了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有45个,占59%,其他正在筹建中;而完成确权办证的仅33个,占43%;实现分红的为17个,占22%,人均分红337元。

“强村普遍具备经营性资源,例如区位好、开发价值较高的土地等,但四川省大部分村缺乏吸引投资者的先天资源。”吕火明的观点与《报告》的调查结论一致:村集体经济资产中最主要的是自然资源,其次是村办企业。简单粗放的租赁收入、牲畜养殖、林木种植是最常见的经营方式。此外,还有近一半的样本村所有权和经营权没有分离,或者村企一体化经营。

眼看着强村、富村的亮眼表现,不少村书记心里酸溜溜的,一没试点项目、二无区位优势、三缺政策扶持,从0到1,比从1到100还要难,怎么起步?

B

破冰

对接脱贫攻坚“输血”帮助起步

2015年 《四川省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方案》出台,9月7日,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敲下了四川省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第一槌”。

“战旗村第一批入市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是早已停产的村属肥料厂、预制厂和一直闲置的老村委办公楼。”该村书记高德敏说,这些资源被一家旅游公司以700多万元拍到,用于建设乡村旅游综合体。

而对于其他村,可能没有这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即使有土地,也没有上市权限;即使能上市,如果区位不好,也不会有开发商来竞拍、投资。

今年,省委农工委等七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农村新型集体经济的试行意见》,确定四川将在3年内清产核资,5年完成制度改革的总体安排,到2020年,80%以上村(组)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时间表、任务表已经出来,具体怎么做?

目前,在集体经济相关政策不断落实的背景下,结合脱贫攻坚战略,集体经济通过“输血”在很多农村从无到有开始起步,总体规模正迅速扩大。

巴中市恩阳区观音井镇万寿村,结合户籍关系、土地承包、居住状况以及义务履行等情况,准确界定享有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1775人,并颁发“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证书”,将财政定向投放到贫困村的帮扶资金和社会捐赠的帮扶资金,作为村集体资产进行固化。

除了既有的山水田林地等存量,扶贫资金正在成为村集体资产最大的增量部分。

同时,由中央财政投资的水利工程、烘干仓储、生产便道等也以股份量化的形式成为村集体或合作社资产,该模式在崇州市已有成熟经验。

内江市永安镇尚腾新村还探索了农户承包地退还村集体,按照1股/亩入股到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打破了生产要素的惯有使用方式,进行了高效的重合、组合……

通过上述“输血”渠道以及盘活存量资源,不少村组有了“本钱”,与此同时,管理制度、思想观念能否跟上?

战旗村列入试点,不光是因为区位优势,还因其提前完成了繁琐、艰巨的前置任务。“我们早在2012年就完成了确权颁证,后来成立了资产管理公司,实现了资产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等等。”高德敏说,等靠要是不可行的,顺应改革契机早着手早行动,才能尽早迎来发展的春天。

C

完善

盘活各类资源“造血”方可持续发展

有了“本钱”,如何用钱来生钱?

“单一的发展方式,势必制约村集体经济的可续性。”吕火明表示,《报告》中提到的53.35%的村集体经济组织选择资产出租作为主要经营形式,说明目前四川省很多村在发展集体经济方面,投资策略消极,不利于长期发展。

对此,省社科院副院长郭晓鸣表示认可,目前从四川省乃至全国看,富村、强村的发展大都仰仗经营性资产,但对于大多数村庄而言,经营性资产无从谈起,那么脚踏实地从事生产,发展集约、高效的现代农业和服务业就显得极为重要。

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便是一典型例子。该村村支书左文学说道:“让土地集中起来,实现土地效应的最大化。”

该村依靠“合股联营、村社一体”的发展模式,在土地经营权、集体林权等“七权同确”的基础上,鼓励农民以自己的土地经营权参股入社,从而以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的方式进行产业化生产,农民除了可以按股分红,还有了新的就业机会。这种模式,不仅解决了产品销售问题,农民本身也学到了实用技术。

郭晓鸣对此评价,确权后的规模生产能够有效应对农产品缺乏标准化、品牌化,抗风险能力差等一系列问题;同时,农民以土地入股“抱团”发展,能够在合作销售、生产资料采购上和农村电商等新兴主体合作,从而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创造更多机会。

另外,拓宽村集体经济的来源渠道也非常重要。

被称为凉山州“华西村”的冕宁县建设村除了将村里的土地集中建设产业园区,种植特色水果,还撬动农户的闲散资金入股合作社,投入水电站和建设村砂石厂。

吕火明认为,在布局产业时,村集体经济要避免同质化发展,从历史民俗文化中、气候地理条件中深挖地域特色,对产品和服务进行差异化打造。在此过程中,科学规划、完善制度、对接市场等缺一不可,但贯穿其中的是人才的招揽、培育和激励。集体经济的“CEO”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既要约束其合法经营,避免集体资产流失;又要赋予其发挥的空间,给予有吸引力的股权分红,才能激励其愿意作为、敢于作为、能够作为。

采访手记

发展要放眼未来 形成各产业联动

两天的村长论坛,是关于村庄发展的思想博弈,强村、富村在传播经验,其他村庄则在学习提升。

通过参会,记者认为村集体经济除了“守底线、走新路”活用经营性资产、盘活资源性资产外,还要注重打造村集体经济的“升级版”。

放眼全省,在转型升级上尤为突出的是彭州市龙门山镇宝山村,从过去的依靠水电产业为支柱,到现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及发展矿业、林业、加工业……村里的产业发展涉及了一二三产业,在挣得60多个亿的产值同时,也保护了生态,达到了循环可续发展的目的。

所以,村集体要发展绝不能只看眼前,而要放眼未来,形成各产业联动,产村相融,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态势。

新闻推荐

她,“德国母亲”“欧洲祖母”

默克尔德国联邦议院选举9月24日举行。据德国电视一台当天公布的初步出口民调显示,德国联盟党获得32.5%的选票,领先其他各党。联盟党候选人、现任总理默克尔有望第四次出任总理。默克尔的执...

郫都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郫都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空有壳”到“仓廪实” 发展集体经济穷村能跟富村学到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