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郫都新闻 > 正文

高贵的灵魂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7-12-08 07:17   https://www.yybnet.net/

打开心窗

□王中举

1

当我们在感叹人性繁复的时候,实际上已经意识到了某些灵魂比另一些灵魂的既“高”且“贵”,这种通过比较获得的人之高下的鉴别,成为我们不断进行人性纠偏的滋养。高贵的灵魂不一定占据制高点,它在哪儿都一定会发光。

2

杜甫草堂是坐落在成都城西的一处文化名胜,其核心建筑——茅草屋、少陵碑亭的常年修葺和维护,却仰仗一个没读过书、不识字的农民来完成,原因是:他和杜甫,灵魂匹配。

70岁的老篾匠刘明富,作为杜甫草堂茅草屋的“御用匠人”,二十多年来,他专注于此,仅靠一把篾刀和锯子,在竹子和茅草堆里用心编织,使杜甫的茅屋修旧如旧,古意苍然。“他的手指头是平常人两倍粗,骨节肿得就像乒乓球,满手沟壑纵横,沾满灰的茧巴厚实得就像鱼鳞一样。”

刘明富,这个来自成都郫都区的农民,以一种忘我的工匠精神,赢得了灵魂的高风亮节。

3

贝多芬视音乐如生命,上帝却偏偏安排他遭受耳聋的命运。他只有“隐遁在自己的内心生活里,和其余的人类隔绝着,过着孤独的生活。噢,万能的主宰,给我一天纯粹的快乐吧,我没有听到欢乐的深远的声音已经多久!”

就是这个谱写过不朽名曲《欢乐颂》的人,在他两耳全聋的情况下,还想凭借对音符的痴情眷恋,要求亲自指挥一场交响乐演奏。可想而知,当时的现场一片骚动,全局紊乱不堪。

难能可贵的是,现场所有的人都出奇地冷静克制,都不想破坏他的雅兴,任他在台上毫无知觉地挥洒。因为,所有的人,都理解了贝多芬那一颗饱经磨难和痛苦的灵魂。

那是一种咬紧牙关的包容,也是一种感同身受的悲悯。只有把别人的苦难装进自己的心底,才会萌发因别人而生的切肤之痛:什么样的情怀,培育什么样的灵魂。

4

植物学有一个专业术语叫“扦插”,通过剪取植物的根茎叶芽,再插入沙或土里,又可以获得新生。

能够扦插活命的植物,大都命贱,但不可思议的是,泥土恰恰理解了它们的“贱”,卑微的泥土懂得该怎样去涵育、呵护它们的“贱”;被扦插的植株也很乖觉,更懂得感恩回报,开枝散叶,“噌噌噌”往上长,在上面开出高贵的花。

由“低贱”到“高贵”,连一株植物也知道:活在世上,需要借助不断的成长,追求自身精神境界的升华。

5

想要理解灵魂的高贵不难,首先得要低下头来,唤醒灵魂中已经麻木的部分,因为,灵魂与灵魂的相遇和相吸,靠的是“有灵性”的那部分在互相影响。

新闻推荐

对标成都,西安非公有制经济差距明显 成都制造业表现强劲 西安非公企业规模偏小 但旅游业活跃

非公有制经济是检验一个城市经济活跃度最重要的因素。12月6日,西成高铁正式开通,让更多人开始审视和比较两市的经济发展、非公经济、优势产业等。陕西省统计局也调研发布了西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与...

郫都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郫都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谎壳儿龙门阵2017-12-05 04:19
猜你喜欢:
陈钦模与内江2017-12-03 02:13
评论:(高贵的灵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