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郫都新闻 > 正文

全民艺术素养提升 看郫都润物无声

来源:天府早报 2018-05-11 05:08   https://www.yybnet.net/

美术、音乐、文学、表演、戏剧、摄影……现代生活中,人们对艺术的需求日益强烈。郫都区是成都市最年轻的中心新区,历史传承久远,人文积淀深厚,艺术用其细无声的滋润悄悄潜入了它的每个角落,也潜入到每个人的精神骨髓。每年4月份是郫都区“全民艺术月”,吸引了成千上万干部群众广泛参加,气势宏大,精彩纷呈。阳春四月,各类艺术大戏一台接着一台,覆盖城乡惠及全民,广大市民或学习、或欣赏、或参与,既是演员又是观众。为期一个月的文艺集中汇演展示,有力提升了全区干部群众的艺术素养,展现了天府文化神韵,展示了郫都生活美学。“全民艺术月”郫都实践,演绎了一场场艺术盛宴和精神大餐,为郫都乡村文化振兴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读 ·在国学经典中感悟书香

国学经典是文化的精粹。诵读经典让大家养德行、陶情操。4月22日下午,郫都区各镇(街道)、驻区高校、培训学校、幼儿园等共28支代表队一同参加“风雅颂”国学经典诵读比赛。《游子吟》、《出师表》、《蜀道难》……这些耳熟能详的优秀作品在选手的精心演绎下,给人极美的精神享受与熏陶启迪。郫都市民用他们的声音和行动表达了对国学的热爱,对民族文化进行着传承。郫都区文旅体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比赛为全民营造了阅读的良好社会氛围,使国学经典诵读活动进一步进群众、入人心!通过活动的开展,让大家爱上国学与朗诵,携手打造书香郫都。”

展 ·在镜头中记录美丽鹃城

“天府水源地,电子信息城”描绘出郫都未来蓝图,鹃城大地处处涌动着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中心城区的热情。这既为广大艺术家提供了丰富的创作题材,也搭建起了广阔的艺术舞台。广大热爱郫都的摄影艺术家们构思创作出了一批思想鲜明、艺术性高的艺术作品。用光影色彩讴歌这个时代,用镜头记录郫都发展足迹。今年4月间,全区知名书画家、摄影家、美术家精品携作品来到红光街道、唐昌战旗村、安德安龙村、友爱农科村四个地方开展书画、摄影巡回展览,并现场创作书画作品。郫都区摄影家协会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活动既提升了艺术创作的质量与品位,又丰富群众艺术生活,未来还将持续举办”。

品 ·在文学作品中回味乡愁

对家乡的眷恋之情是人的天性之一,自从有人的迁徙,就有乡愁这种情绪。当前郫都区正奋力建设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传统农耕文明正在减少,城市文明正在壮大。郫都本土作家张定军在其散文随笔集《隔墙的时光》中,记录了他儿时在乡村的生活点滴和邻里亲情,为读者完整展现了川西坝子的田野、河流、竹林、院落、稻麦、农事变迁以及郫都温厚的人文气息,是郫都淳朴而厚重历程的真实写照。在《隔墙的时光》研讨会上,与会知名作家、文艺界人士纷纷表示,郫都区作为天府水源地,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自然资源,着力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为广大艺术创作者提供了现实题材,推动乡村振兴和文化振兴协同发展。

惠 在活动中共享文化福利

除了国学经典诵读比赛、全区书画摄影巡回展、文学作品品鉴,“全民艺术活动月”期间,郫都区还开展了“战旗杯”乡村振兴诗歌散文游记征文比赛、鹃城讲坛、非遗文化展示展演、社区艺术节、校园艺术节、大学生艺术节、文化创意比赛、职工艺术节、文艺讲座、培训、艺术鉴赏等文化艺术活动。2018年围绕提升全民艺术素养行动,助力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郫都区将开展各类文化艺术活动,为公益性艺术培训、艺术实践活动的开展提供载体;同时围绕文化活动品牌建设,举办第三十五届“望丛赛歌会”、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唐昌“七夕”节、安靖蜀绣艺术节、三道堰龙舟会等品牌活动。

市民声音

>>>

郫筒街道居民杨女士:作为一名文艺爱好者,我现在最大的感受是身边的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了。各年龄层的居民都能参与其中。

公司职员黄先生:这几年郫都变化很大,大家的生活方式变化更大,越来越多的朋友在周末都爱去逛书店,看展览、听讲座。

记者视线

>>>

为发展天府文化做出郫都贡献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让天府文化成为彰显成都魅力的一面旗帜。历史上,望帝杜宇在郫都教民农桑;丛帝鳖灵在这里治水兴蜀。千百年来,这里孕育了辉煌的古蜀文明,留下了杜宇化鹃、布谷催春的动人传说,哺育了严君平、扬雄、张俞等文化名人,滋养了韩素英、廖昌永等艺术大家,久远的文脉世代传承,生生不息。

撤县设区以后,随着生活空间的转移,区域发展的转型,郫都发挥艺术育风化人功能,启动全民艺术素养提升行动,市民素质不断提升,艺术文创风生水起,市民文化艺术生活不断丰富多彩。去年,郫都区制定了《提升全民艺术素养行动计划》,同时还将实施“文化乡贤,双百计划”,培养文学创作骨干100名,音乐、舞蹈、书画及非遗文化传承人100名。

艺术是迷人的享受。推动全民艺术素养提升,不仅能让市民浸润在高雅艺术氛围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将让郫都文化软实力越来越强,为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做出郫都贡献。

天府早报记者李玥林

新闻推荐

成都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建设“期中考” 时隔8个月 社区有哪些新变化

5月5日至6日,成都市市级领导干部和区(市)县“一把手”完成了一次“拉练”,主题是“城乡社区发展治理”。2017年9月,成都召开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会,提出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实施老旧城区...

郫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郫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民艺术素养提升 看郫都润物无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