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郫都新闻 > 正文

成都:科技创新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来源:四川日报 2018-10-12 06:26   https://www.yybnet.net/

“黑科技每日秀”参展无人机。徐成志摄

“成都创造”黑科技展现炫酷魅力

一种插座,可以在水中使用;“钢铁铠甲”穿在身上,不仅感觉不到重量,反而还能帮助走路……10月9日-15日,在2018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成都主会场,“黑科技每日秀”精彩上演,炫酷的“黑科技”让观众感受到最新科技成果给生产生活带来的改变。

“黑科技每日秀”围绕人工智能、机器人等热门领域,每天发布相关的前沿创新产品和设计方案。其中,绝大多数来自成都本土企业或团队,展示成都作为新经济活力之城、黑科技成长之都的风采。

什么是黑科技?在日常生活中的含义可以理解为更先进的技术,包括基于现有技术的改进升级,也可以泛指生活中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一项技术被称为黑科技,那么此项技术要么具有开创性,要么居于同类技术的前沿,是硬实力的体现。

“黑科技每日秀”上展示的只是一小部分。在成都,黑科技正在萌芽、成长。而为其提供生长养分和成长动力的,正是这个城市对创新创业的重视和支持。

□王旭潘婧

“黑科技每日秀”让观众感受“双创”改变生活

一副钢铁“铠甲”,其实是智能康复机器人。“它是专门帮人走路的,虽然有28公斤,但穿上行走时完全感受不到重量。”展示方布法罗机器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销售经理钮厚坤介绍,穿上这套装置,可出门散步,“甚至可以去菜市场买菜”。

一个大约两个台式电脑主机大小的小箱子,实际上是一台超级计算机,运行起来相当于200台普通台式电脑同时联网工作。“这是我们公司生产的申威众核小型超级计算机,它的技术亮点是算力桌面化,把超级计算机从庞大的超算机构‘搬\’到各科研院所机房中,超算的使用者不再需要排队等待超算中心的运算资源。”成都申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现场介绍。

除此之外,还有水中拔插头不触电的插座、3分钟即可进行全身体检的机器人“医修哥”,更有“免疫与基因治疗新手技术和产品”“GeneMatrix高通量基因分型系统”“基于免疫图谱分析的新型疾病诊疗研究”等前沿的研究和技术产品。

从10月9日至15日,“黑科技每日秀”围绕人工智能、机器人、生命健康等热门领域,每天都会发布科技前沿创新产品和设计方案(其中绝大部分来自成都本土企业或团队),举办产品相关项目路演和专家测评分享交流会,并组织观众进行现场互动体验,让观众第一时间感受到新科技成果对生产生活带来的改变。

“在全国‘双创\’活动周期间举办‘黑科技每日秀\’,就是借助活动周平台,展示成都作为新经济活力之城、黑科技成长之都的风采。”成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展示的黑科技产品都在“动态更新”,观众每天都可以看到不一样的炫酷黑科技产品。“每天,我们会根据情况更新引入来自不同领域的黑科技产品进行现场展示。”成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项目路演方面,每天将有约3个黑科技项目进行产品、技术发布,发布结束后,会有全国各地的投资人进行线上连线点评,也有大众投资者线上提问。

从现场情况来看,“黑科技每日秀”自启动以来每天都吸引了大量观众。“黑科技每日秀”现场,专设了约300平方米的黑科技项目产品体验区,包括人工智能区、生命健康区、创新科技区三大区域。“大家在这里可以参与体验,身临其境感受到黑科技的魅力。”成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成都打造“双创”城市名片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黑科技每日秀”上所展示的科技成果,是成都这片创新创业热土上结出的“双创”果实。

看看下面这组数据。创新方面。2017年6月,成都市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创新型城市评估验收。2017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8万亿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473家,居中西部城市第一;高新技术产业产值9374.77亿元,增长14.6%;全社会R&D(研究与开发)投入331.26亿元,增长11.8%;专利申请量113985件,发明专利申请量47033件,分别增长16%和19.1%。科技创新成为推动成都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创业方面。创业活力不断激发,2017年,成都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46.4万户,同比增长42%,新增科技型企业2万家。创新创业载体服务效能快速增长,全市共建成市级及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171家,面积540万平方米。

同时,成都入围首批“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被誉为全国“3+2”(“北京、上海、深圳”+“武汉、成都”)创业基地城市,四川大学、郫都区、中国电信(成都基地)、天府新区、新希望集团先后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成都被《财富》评为“中国十大创业城市”。

城市“双创”名片形成的背后,是成都对创新创业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

“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创\’工作,把‘双创\’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作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手段。”成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成都大力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效率,构建区域创业促进体系,着力打造“双创”升级版,大力促进“双创”上水平,新的市场主体持续增加,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迅速成长,“有力支撑了就业,促进了结构调整,推动了高质量发展”。

为了大力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成都推出“双创”城市品牌“创业天府·菁蓉汇”,并打造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自2015年开始,两个品牌累计举办系列活动546场,780家(次)创投机构、15000家创业企业及团队、62.6万余人以多种方式参与,累计交易额超过81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进“双创”的过程中,成都不断探索,突破制度障碍,打造高校院所“双创”升级版,深度推进校院企地融合发展,例如在全国率先开展触及所有权改革的科技成果制度创新,在全国率先立足产业园区打造校院企地发展共同体等。而目前,成都对高校院所拥有的巨大潜力资源的挖掘,正在收获高质量的“果实”。此次“黑科技每日秀”展示的黑科技项目中,就有来自高校的项目,如“免疫与基因治疗新手技术和产品”就来自四川大学,而布法罗机器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的核心研发团队则来自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

“接下来,成都计划实施蓉城科技聚变等科技创新十大计划。”成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聚焦提升全球科技要素集聚能力、科技创新团队引进能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能力、企业科技创新投入能力,同时深化相关方面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成都将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科技中心,助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

新闻推荐

郫都区以农业双创助推乡村振兴

早报讯(记者李玥林)10月10日上午,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座谈会暨全国农村创业创新现场交流活动,在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举行。与...

郫都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郫都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科技创新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