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郫都新闻 > 正文

15个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除老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另行研究外 郫都区 2个问题已办结 12个问题正加快办理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1-14 07:37   https://www.yybnet.net/

“令人振奋的是,我们提出的问题都得到了积极回应,就在现场办公会后,区委书记和区长又分别来现场调研了两次,帮助我们解决问题。”近日前往郫都区回访时,四川传媒学院副校长王家福告诉记者。以该学院为依托在郫都区建设的成都影视硅谷项目工地上,工人们正在基坑内紧锣密鼓地开展作业,不远处的大楼主体已完工,未来还将在其间配套建设长约4.5公里,极具影视文创特色的空中生态绿道。就在一个月前,10月13日,市委主要领导带队前往郫都区现场办公,了解基层的实践探索和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实地了解项目规划建设推进情况。成都影视硅谷正是现场办公调研走访点位之一。

“现场办公会对培育壮大支柱产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郫都区下一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郫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后该区立即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办公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并制定印发了相关工作方案,细分11个方面39项重点工作。企业反映的问题是否得到了解决?记者在回访中了解到,现场办公会后郫都区梳理了15个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截至目前,出台支持成都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专项扶持政策等2个问题已办结,解决知识产权评估难、确权难、转化难等12个问题正在加快办理,出台政策支持老工业园区转型升级还需另行研究解决方案。

现场办公会后 区委书记和区长又分别来了两次

11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成都影视硅谷施工现场,据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就在一个月前,这里的影视动漫与文化创意产业园C区基坑才开挖了3米深,而如今已基本完成,“整个面积相当于1.5个足球场”。目前,整个工地共有600多人参与施工,在不远处的B区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装修,未来还将在其间配套建设长约4.5公里,极具影视文创特色的空中生态绿道。在这次现场办公会期间,四川传媒学院副校长王家福向郫都区提出了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

“令人振奋的是,我们提出的问题都得到了积极回应,就在现场办公会后,区委书记和区长又分别来现场调研了两次,帮助我们解决问题。”王家福说,在成都影视硅谷规划建设中,附近架设有四条重要的高压输电线路,影响到项目开展下一步施工,同时文化创意产业是人力资源比较集聚的区域,希望交通能够更加通达便捷,目前项目周边的地铁2号线和6号线、有轨电车还有一定的距离。就项目未来的发展而言,希望能得到更多来自政府层面的政策性支持,以及项目优先推介等。回访当天,王家福告诉记者,就高压输电线路问题,郫都区正在协调不同属地的供电部门,商议高压线迁移或者入地等解决方案。同时,交通方面,正在考虑地铁支线或者接驳车的方式,以及有轨电车蓉2号线延长线来改善交通条件。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促进郫都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郫都区正积极推进将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纳入市级产业功能区,在规划、招商、投资等方面予以倾斜和支持。目前,市发改委正牵头以构建“5+5+1”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引领,以“市级部门+第三方机构+专家团队”为主体,加快开展全市产业功能区及园区评估工作。对于郫都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问题,市发改委会同市文产办、市文广新局前往该园区进行了现场调研,实地了解了其主导产业发展、入驻企业、配套设施建设等现状,并参照全市产业功能区建设标准,提出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推进校院企地深度融合发展、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完善“两图一表”等工作要求,深入指导郫都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

厘清发展思路 一个月里迎来十余家影视项目合作

“现场办公会上提出,要结合现在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争取打造一个好的文创载体,力争成为成都的城市文创名片,同时,项目的定位和对标要与五城区有所不同,要注重创新,融入城市美学、时尚艺术、创意设计等元素。”王家福提起现场办公会的场景依旧记忆犹新,他表示,不仅是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现场办公会也为项目建设发展进一步厘清了思路,接下来学校也将与业内知名企业共建多个产教融合型学院,包括“时尚美好生活研究院”“完美世界国际游戏与电竞学院”等。“此外,我们在一个月中就陆续签约了十余家比较有影响力的影视文创项目,同时也加快了企业的入驻进程,包括办公环境装修,企业落地后资源对接等。”

正在建设的120间录音棚、36间演播厅、16间摄影棚,综艺影视新媒体大楼、影视传媒大数据中心……作为分管项目的负责人,王家福早已对园区的影视文创全产业链配套设施如数家珍。在他看来,作为四川省2018年度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成都影视硅谷正是郫都文创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和载体,目前,项目已吸引100余家企业入驻,知名企业36家,已经落地成都影视硅谷的注册资本达8.39亿元。“我们正在抓紧进度,预计双创B区‘24帧文创街区’在明年3月份开街,届时可以容纳300到500家企业正式办公运营。”记者从郫都区了解到,目前区上相关的部门正在协调配合,为项目的落地推进持续做好服务。

聚焦产业功能区建设 加快构建产业生态链合作

当前,郫都区承担着建设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先行区和“双创”示范区的重担。现场办公会后,针对企业提出的重点问题,以及当前经济发展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郫都区又将如何解决呢?记者了解到,郫都区日前已制定印发了相关工作方案,从持续抓好项目招引促建、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深化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坚持以中心城区为标准,提升宜居宜业功能品质等11个方面入手,梳理了39项重点工作。记者从工作方案中注意到,39项重点工作均明确了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和分阶段的工作时限,其中,除了需要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的工作外,近半数工作的完成“时间表”都明确在今年11月底前,形成相关行动方案并进行相应推进,确保落地见效。

郫都区明确,聚焦产业功能区建设,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包括,加快构建产业生态链,针对格罗方德、京东方、杰狮隆等龙头企业上下游配套、材料、生产运营服务等环节加强配套,实施目标企业靶向招商,重点引入研发设计等智能终端产业项目,促进产业链集聚抱团发展。此外,措施还涵盖加快高校资源转化利用,完善与高新西区共建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机制,加强功能区公共服务配套等内容。

与此同时,在持续抓好项目招引促建方面,郫都区将关注点放在提高项目招引专业化水平,建立完善项目招引政策支撑体系,精准开展项目促建服务等三方面内容。接下来,聚焦主导产业契合度、产业能级显示度、投入产出贡献度,建立重点企业名录,优化完善主导产业招商地图;突出政策引导,细分各行业,梳理从签约、开工、竣工到投产全生命周期的要素需求,加大土地、标准厂房、人才公寓等可及性,促进项目服务的精准性和高效性……一系列工作将持续推进,增强企业投资信心,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专家建言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二所副所长王新峰:

新一轮规划突出创新驱动 加快培育和发展新经济

作为郫都区新一轮规划编制的主要参与者,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二所副所长王新峰表示,郫都区电子信息产业基础雄厚,行业相对集中、高端化特征明显、知名企业多,呈现集群发展态势,发展潜力很大。因此这轮规划,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布局了100多平方公里的空间区域,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郫都未来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结合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加快培育和发展新经济。这次规划学习借鉴了新一轮北京总规和雄安新区规划的科学经验,突出了“创新驱动”,立足郫都突出的高新产业优势,力争让创新元素扩展到每一片土地,形成全域创新的空间体系;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完善公共服务,积极提高城市品质,让城乡居民都能够享受到发展的红利。

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高校专委会副秘书长熊志冲:

强化精准招商 主动对接全球龙头企业

“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作为全市规划的首个万亿级产业功能区,要为全市产业功能区建设做出示范。”熊志冲介绍,建设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作为市委赋予郫都区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既是推进郫都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和重要抓手,又是郫都区转型发展和创新发展的核心支撑和动力源泉,肩负着为全市产业功能区建设探索新模式、新路径的重大使命,必须坚决贯彻相关决策部署,聚焦“产业生态、创新生态、生活生态、政策生态”,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郫都区作为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的主体承载区域,应该如何提高支柱产业支撑性?熊志冲认为,具体措施包括实施龙头倍增计划,围绕一芯一屏、信息安全、人工智能主导产业和细分行业,建立产业链全景图、重点企业和配套企业名录、产业生态发展路径图等,强化精准招商,主动对接全球范围的行业龙头企业、隐形冠军和科技领军团队,大力引进六类500强企业,集聚高端人才、产业资本、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增强区域发展辐射带动能力,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和示范牵引效应的产业体系。

同时,为助力产业集群发展,可以聚焦垂直整合,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坚持错位发展和精准补链,积极引进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推动龙头企业的跨行业、跨领域协同联动;聚焦横向整合,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关联生产性服务业,建立完善研发设计、信息服务等功能平台;聚焦跨界融合,谋划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经济产业,形成基于电子信息支撑的新经济应用场景,同时加快杰狮隆、拓米国际等项目在郫都开工投产,提升产业本地配套率。

成都晚报记者 叶飞鸿 摄影报道 效果图由郫都区提供

新闻推荐

犀浦村开讲“亲子公益课”

本报讯(杨嘉利)11月10日上午,成都市郫都区犀浦街道犀浦村“国学讲堂之亲子读书会公益课”正式启动。犀浦村拥有丰厚的文化...

郫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郫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15个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除老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另行研究外 郫都区 2个问题已办结 12个问题正加快办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