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一边化疗 一边跑全马 “跑步是我面对病痛、面对生活的态度”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4-08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刘晓康跑马拉松刘晓康展示自己的完赛奖牌

进入4月份,自贡监狱民警刘晓康格外忙碌。因此,除了本职工作外,他还要参加本月13号、14号、21号分别在成都市郫都区、宜宾市长宁县、成都市温江区的马拉松赛事。

50岁的刘晓康,2016年4月至今,一共参加了27场马拉松比赛,其中多次系在癌症化疗期间参与比赛。跑步对于刘晓康来说,谈不上抗癌秘方,但是一种面对病痛、面对困难、面对生活的一种态度。他说:“生命不息,运动不止。余生之年,只要迈得动腿,我就还要坚持跑。”

4月15日,全国抗癌日。我们想用刘晓康的故事来表达一种态度:乐观与坚持。

一场大病 他意识到健康很重要

之所以爱上跑步,源于一次大病后对健康的感悟。

2015年底,刘晓康因重度肺部感染住进医院,高烧持续不退。在病床上,他感悟到健康的重要性。

康复后,刘晓康下定决心,通过跑步锻炼身体。从起初的慢走、快走逐步到跑步、游泳……半年时间,刘晓康的身体状态有了明显变化。

跑步过程中,刘晓康还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跑友。在一次聊天中,他才得知了“马拉松”,并在跑友的鼓励下,报名参加了西昌半程马拉松比赛。

2016年11月5日,西昌马拉松赛开跑。初次参赛,刘晓康很兴奋,但没有经验。在快速跑5公里后,刘晓康因肌肉受损降下速度,最后咬牙跑完全程,用时1小时39分14秒,获得了人生中的第一枚完赛奖牌。

第一次跑半马的经历让刘晓康有些“痛苦和难受”,他的足踝、膝盖肿胀,只能在床上休息。他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再也不参加马拉松比赛了。

抵不住诱惑 3年跑了27场马拉松

刘晓康本以为再也不会参加马拉松比赛了。可是,半个月后,身体恢复的他还是参加了泸州马拉松半程比赛。

刘晓康称,跑下来,整个人接近虚脱状态,双腿抽筋无法站立、全身发冷,比上次更加难受。他仍然只有一个想法:再也不跑了。

就这样,从无数次的“再也不跑了”到成为一名马拉松达人。三年来,刘晓康在无锡、大理、昆明、六盘水、丽江、重庆等城市留下了他的足迹。一次次挑战自己,不断刷新着纪录。

刘晓康有做笔记的习惯,每一次他都会把参加马拉松比赛的时间、地点、项目、成绩一一记下。翻看他的笔记本可以发现,3年来,他一共参加了27场马拉松比赛,其中全马9次、半马18次。全马成绩最好为3小时19分14秒。

乐观开朗 化疗期间仍坚持“跑马”

2018年10月,刘晓康被确诊患上直肠癌。得知消息后,他一度难以接受。不过,他很快调整了心态,积极接受治疗。

“我在想,马拉松那么困难我都能坚持跑下去,这点病痛算什么。”手术后半个月,刘晓康带着一大箱药赶到西昌,参与西昌马拉松比赛。“来都来了,不如上跑道走走,走着走着,不知不觉就跑了起来,最后还跑完了半程。”这事被传开后,刘晓康被家人、跑友、医生“骂惨了”。

西昌马拉松之后,刘晓康又参加了4场比赛。特别是3月31日在重庆举行的马拉松比赛,这次比赛对他意义非凡。

能参加中国马拉松四大满贯赛事一直是他的梦想,更重要的是,这是他手术后首次在正式比赛中跑完全马。

尽管在化疗期,刘晓康还是选择跑全马。他说,这是中国马拉松四大满贯赛事(重庆、武汉、北京、广州),他是首次参加。刘晓康解释说,比赛必须抽签,机会仅有10%,之前运气好曾抽到过北京和广州,但都没能参加。一是因为工作,二是因为手术。

刘晓康坦言,因为患病,肯定会根据身体实际情况来跑,降低跑量、跑速。与其化疗后躺在床上,不如跑步出出汗。每次化疗后,他身体的不适感没有特别强烈,反而自身感觉越来越好,医生都觉得是一种奇迹。

刘晓康的乐观与坚持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也愿意把自己的心得与大家分享。

目前,刘晓康在“中国警官马拉松俱乐部四川警队”担任理事长,负责组织参加赛事和组织“警护跑”。

在单位,刘晓康发起成立了一个51人“智跑无疆”马拉松协会。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爱人、亲戚、朋友都开始跑马拉松。近两年,自贡监狱已有9名警官完赛26场次全马,36名警官完赛200余场次半马。

刘晓康告诉记者,最近很忙,本月13号、14号、21号,分别要参加成都市郫都区、宜宾市长宁县、成都市温江区的马拉松赛事。

他的梦想是,有生之年,跑完中国马拉松的四大满贯,甚至跑到国外。他说,生命不息,运动不止。余生之年,只要迈得动腿,我就还要坚持跑。

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

新闻推荐

成都军民融合创新中心项目正式启动 罗强出席并宣布启动

本报讯(记者常斐王丹)昨日,成都军民融合创新中心项目启动仪式在郫都区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出席并宣布项目正式启动。...

郫都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郫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一边化疗 一边跑全马 “跑步是我面对病痛、面对生活的态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