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花园里办公 园林里创业公园里生长起电子信息产业新城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4-08 02:48   https://www.yybnet.net/

卡诺普装配车间里,工作人员正精细地组装产品

卡诺普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研制的机器人

这是人间至美的四月天,蜿蜒明澈的清水河缓缓流过,倒映着蓝天白云、两岸绿树,欢声笑语沿着红色的绿道“流淌”,春日里的清水河生态艺术公园内洋溢着温暖的气氛,清新的空气里,弥漫着鲜花的香甜。

闲暇时,旷视成都研究院院长刘帅成会在清水河公园走走,放松疲惫的身心。“花园里办公,园林里创业,这里生长起电子信息产业新城。”看到郫都日渐优美的生态环境、不断聚集成链的电子信息产业,他喜上眉梢,“在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郫都区)投资创业,在花园般的环境里工作生活,我们真是选对了地方!”

A

筑巢引凤 招商聚才

人工智能榜首独角兽企业落地

沿着郫温路走进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郫都区),随处可以感受到蓬勃的发展势头。绿草茵茵的清水河公园旁,电子信息标准厂房、菁蓉湖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有轨电车缓缓驶过。创客公园里,拓米国际、旷视MEGVII的研发人员一片忙碌。

“这里有氛围、有生态、有沃土。”刘帅成曾经留学花园城市新加坡,如今也对这里生态般的创业环境赞誉有加。除了近在咫尺的清水河公园,还有遵循国际化标准,按照川西园林风格设计,在菁蓉镇建设的全国首家生态园林型创新孵化载体——创客公园,这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绿地率达到一半。

作为一家创新领域纯自主研发的知识密集型初创企业,旷视在中国科技部颁发的“中国独角兽”榜单中位列人工智能榜首。“我们将研究院与西南业务总部放在了成都,旷视成都基地已具备完善的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产品打造及市场拓展链条。”刘帅成欣喜地表示,旷视在成都开发出了众多智能化车载应用,其中,成都旷视人工智能研究院主导研发出旷视车载AI视觉产品及解决方案。旷视辅助驾驶产品线已应用在蔚来汽车、沃尔沃等多个知名汽车品牌之中,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智能化驾驶体验。

据介绍,成都旷视金智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军企业旷视的子公司,将依托旷视雄厚的研发和技术实力,通过对成都及周边高校科研人才的集聚,培养壮大西南区域的人工智能科研人才队伍,致力于城市大脑、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小镇等系统性项目的规划建设,为改善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和安全感提供技术支撑和优质服务。

“天府水源地的良好生态环境,有利于吸引高科技人才创新创业。”谈及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的环境引力,成都九华圆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宁涛也深有同感。手握近200项专利,扎根郫都区12年的九华圆通,吸引了大批业内专家加盟,吹响了迈向芯片制造领域的号角。

作为一家深耕无线电监测和频谱管理多年的高科技企业,九华圆通近年来广泛参与郫都区智慧城市管理,通过出租车搭载移动监测设备,让黑广播、伪电台无处遁逃。“光纤芯片投产后,光纤传输代替电缆传输,将极大降低信号衰减,大幅节约设备成本。”

B

花开蝶来 产业聚集

一条创新生态链正逐步形成

“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规划总面积121.4平方公里,在郫都区占地78.4平方公里。”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郫都区)工作推进组综合部部长、成都现代工业港管委会主任景硕介绍,作为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的主阵地,郫都区将聚焦“一芯一屏+新经济”,着力打造创新生态链、产业生态圈。

依托“一屏”龙头企业——京东方,郫都区引来了众多配套项目,拓米(成都)应用技术研究院就是其中之一。其公司拓米集团是国内光电显示行业的主要配套供应商之一,该企业在国际光电显示行业具有较强的资源整合能力,技术研发能力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研究院主打高端机能材料应用开发和设备工艺应用开发两大方向,成立不到一年,已引入日、韩、美技术研发专家及周边院校硕士、博士等50余名海内外高新技术人才,并计划未来3年实现不低于两个科研项目产业化。

“我们是做智能协作机器人的,电子产业功能区的众多企业,是我们产品的应用场景之一。同时,这里的电子信息相关产品也是我们需要的原材料,扎根于这样的产业功能区,我们能够实现相互带动发展。”成都卡诺普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世海快人快语,他开门见山地指出,公司扎根郫都区,正是看中了这里的电子产业聚集效应以及良好的生态环境。

卡诺普车间内,工程师罗雷雨正在对一台“睁眼”的六轴机器人进行视觉测试。为焊接机器人装上“眼睛”,是卡诺普在机器人技术上的又一次突破。所谓的“眼睛”,是一个激光传感器,检测中,机器人缓缓抬起手臂,通过发射激光,镜头采集反射光,自动修正定位,焊枪沿着圆形鼓风机外壳焊缝匀速移动,精准焊接。“作为一项基本功,我们的焊接机器人重复定位的精度达到正负0.08毫米。装上‘眼睛’后,它还能自动修正偏差,在市场上的价值也就随之提高。”罗雷雨说,这样的定位精度对算法的要求极高,软件设计人员历时一年多,编写的程序代码以百万行计,终于让机器人成功“开眼”,装上眼睛的机器人,每台售价也因此提高三四万元。

C

宜业乐居 配套完善

打造新一批国际化产业社群

道路两旁有双语标志路牌,公园里伫立着无人超市,社区里开设了国际服务窗口,除了每周三固定的对外汉语课堂,周末还有高人气的“詹叔英语沙龙”。周二周三晚上,则分别是日语课和韩语课,一走进郫都区双柏社区,浓浓的“国际范”就扑面而来。

配套服务产业功能区,双柏社区率先建起了国际化社区,这让当地人颇为自豪。“传统园区只重产业项目引进,忽视了生活服务配套。如今建设产业功能区,就是要补齐这块‘短板’。”景硕表示,功能配套项目整体上将比产业项目更早建成,这样能避免“有产业无生活”的情况。

为此,郫都区将加快建设桤木河、菁蓉湖等城市公园,加快有轨电车二期工程建设。面积达445亩的菁蓉湖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建成后将拥有丰富多变的水系景观,形成一个联通环城生态区与第二绕城高速的绿色地毯,展现生态绿廊、城市绿心、道路绿带、街头绿园、慢行绿道的独特风情。

生活场景也将得到升级,力争2019年年底前基本建成878套、22万平方米的菁蓉镇电子信息产业人才公寓,打造环工业学院、滨清路、菁蓉镇水街等一批特色生活服务街区。

建设国际化社群,推广双柏、书院国际化社区营造经验,按照“四片多线N场景”布局思路,打造大禹、犀和、蜀都新邨等新一批国际化产业社群。

“既要有前端研发方面的生产性服务,还要为高精尖人才、专家提供生活方面的服务。”景硕表示,郫都区正通过深化“双提升”工程,加强与高新区协同,有效弥补功能区生产和生活服务需求,全力构建人城产融合的高品质产业社区。

访谈

按照人城产发展逻辑 打造核心区域产城融合示范

——访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郫都区)工作推进组综合部部长、成都现代工业港管委会主任景硕

根据郫都区“天府水源地、电子信息城”发展定位和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总体规划,我们将聚焦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建设,完善与高新西区的协作机制,坚持以大项目带动大产业、以大产业支撑大园区,形成项目攻坚作战图和进度表,落实工作责任,推进项目建设。

锁定25平方公里核心区域,构建“一带四园三中心”空间布局:“一带”即清水河创智活力带;“四园”即新经济产业园、“郫都-高新-科大”三方共建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和转型升级示范园;“三中心”即郫筒生活服务中心、菁蓉湖商务服务中心和菁蓉镇政务服务中心。按照人城产发展逻辑,打造核心区域产城融合示范。

本报记者 赵一 王丹 摄影 胡大田

新闻推荐

省政协领导率队调研四川藏语佛学院 树牢法治意识 增进“五个认同”

(记者姜寒冬)3月25日,省政协副主席李昌平率省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一行,前往位于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的四川藏语佛学院调研。李...

郫都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郫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花园里办公 园林里创业公园里生长起电子信息产业新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