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5号线一二期、10号线二期、有轨电车蓉2号线非首开段三线齐发 成都地铁跨入300公里时代 成都地铁5号线一二期和地铁1号线之间公交接驳路线出炉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2-28 03:56   https://www.yybnet.net/

5号线一二期、10号线二期、有轨电车蓉2号线非首开段成都地铁5号线一二期和地铁1号线之间公交接驳路线出炉 成都地铁5号线一二期主题列车“大运号”。

27日,成都市民喜乘新开通的地铁5号线。

地铁5号线青羊宫站。新华社发

“大运号”主题列车内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晨

12月27日后,家在九里堤,上班在省医院附近的张佳上下班的路途将变得更加轻松了。“以前我总要往7号线绕去换乘2号线,成都地铁5号线开通后,我从北站西二路出发,一条线上坐4个站就拢中医大省医院站了。”

不仅是张佳,每天早晚高峰消耗在南北通勤上的上班族,都要松口气了。12月27日上午10点,成都地铁5号线一二期、10号线二期、有轨电车蓉2号线非首开段同时开通运营,创造成都轨道交通一次性开通100公里的新纪录,也标志着成都轨道交通线网运营正式进入300公里时代。

至此,成都轨道交通线网运营里程达到341公里,车站数238座,地铁线路覆盖成都市中心城区及郊区新城,线网可达性进一步提升。尤其地铁5号线一二期的开通,对缓解成都南北向的客运压力具有重要意义。

【“摆渡”5号线】地铁+公交+共享单车 多组合出行避开“打拥堂”

27日三线齐发,最受成都市民关注的莫过于地铁5号线一二期。这条与地铁1号线几乎平行,贯穿南北的大动脉,被寄予了分解1号线南向客运压力的厚望。

使用8A编组列车车型的5号线,最大载客量可达到3456人。以前早晚高峰期,向南行的乘客总会面临“堵”在火车南站的可能。随着5号线的开通,在神仙树进行换乘成为一种更为轻松和简单的方式。

同时,为配合地铁5号线一二期开行,成都将新开公交线路24条、调整47条,强化1号线、5号线在高新南区的横向公交接驳。而且,公交车前两个月刷次卡免费坐。

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高峰期乘坐1号线太拥挤,则可选择5号线到相近站点,然后选择公交。不仅如此,乘客还可以出站后换共享单车骑行至目的地。“比如要去奥克斯广场,但高峰期乘坐1号线到孵化园站太拥挤,就可以选择乘坐5号线到锦城大道站,然后出站骑大概7分钟的单车,就能到达目的地。”成都地铁也积极对接多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在5号线站点周边安排投放点,投放共享单车。

此外,随着有轨电车蓉2号线的开通,作为一个综合交通枢纽站,成都西站站点承担着铁路站、有轨列车、地铁站以及公交站等的接驳换乘。

记者在站内发现,不用往外走,基本上所有的换乘都可以在一个综合体内进行。在站点B2层,从西站出站的乘客就可换至成都地铁4号线以及搭乘出租车;而往楼下走则是停车场;往楼上便能至1楼去往公交车站以及西站出口。

【无缝对接】

地铁5号线一二期和成都地铁1号线间这样进行公交接驳

新开471路公交车,吉瑞路片区接驳锦城湖站,起讫点:地铁锦城湖站——地铁世纪城站。

新开472路公交车,快速接驳地铁大源站,途经剑南大道、天府二街、天府大道、天府三街。

新开476路公交车,接驳地铁5号线民乐站,经天府四街、剑南大道。

新开477路公交车,快速到达地铁交子大道站,起讫点:地铁交子大道站——地铁金融城站。

新开478路公交车,负责锦城湖周边接驳锦城湖站,经剑南大道、天府一街、昆华路、盛兴街至地铁锦城湖站。

【购票指南+智能出行】5号线一二期、10号线二期线网最高票价为10元

据悉,有轨电车蓉2号线非首开段仍采用2元一票制,分为成都西站至郫县西站、新业路站至仁和站独立运营,下车后再次乘车需重新购票。有轨电车蓉2号线主线从成都西站至郫县西站单程约73.5分钟,支线从新业路至仁和单程约32.5分钟。

成都地铁5号线一二期连通新都区与天府新区,从线路最北华桂路站至最南端回龙站时长约88分钟;10号线二期作为一期的延伸线,贯通运营后全线运行时长约43分钟。5号线一二期、10号线二期仍采用“里程计价”方式,线网最高票价为10元。

针对5号线一二期长大线路及10号线二期机场线特点,成都地铁采用首班车“多点发车”举措,分别于每日早上6点10分、6点在5号线一二期、10号线二期多个车站同时投入载客服务。5号线一二期开通后,工作日高、平峰期按2:1的比例采用华桂路至回龙、石犀公园至二江寺大小交路运行,工作日其余时段及双休日全天均采用华桂路至回龙单一交路运行。10号线二期开通后,10号线全线采用太平园站至新平站大交路、太平园站至花桥站小交路运行,其中工作日、双休日分别按大小交路2:1、1: 1的比例开行。

为了更好地提高乘客出行效率,5号线一二期、10号线二期全新引入自助票务处理机、日次票售票机等新型客服终端设备,可满足乘客自助补票、超时超乘付费更新、充值等不同乘车需求,并投用移动闸机、移动半自动售票机、非全功能售票机和非全功能闸机等设备设施。

同时,新线开通后,成都地铁更是上线新版APP,助力智能出行。利用新线开通契机,更新升级原有地铁官方APP,新版APP新增智能客服、二维码电子单程票功能,满足市民乘客多样化的智能化出行需求。

【贴心设计+便民服务】5号线9个车站内设置“双厕所”增设扶梯及无障碍电梯

“成都地铁的厕所都设在闸机外面,一旦刷了卡进了站,想要再上厕所,就很不方便。”这是一名网友给成都地铁的留言。记者了解到,在成都地铁5号线,这一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线首次大规模设置站厅层、站台层双厕所。5号线因此成为成都地铁中,截至目前厕所密度最大的线路。

据悉,在5号线的设计中,在9个车站设置了站台层、站厅层双厕所。不仅如此,新线地铁更是加大了卫生间使用面积,在中医大省医院、华桂路、抚琴、青羊宫及五津等站点打造24个哺乳室。有条件的卫生间,都设置了儿童洗手台,同时在无障碍卫生间里安装紧急呼叫系统及按钮式开关控制电动门。

除了“厕所革命”,5号线一二期工程全线共增设10台扶梯以及30组无障碍电梯,方便乘客使用。

【主题列车亮相】蓉2号线上的“国‘保’档案”“收入”9种国家级保护动物

27日,成都地铁“大运号”“TOD号”“新津号”“国‘保’档案号”4列主题列车在三条新开线路分别同步上线,各有特色。

其中,最花哨的莫过于“大运号”,其整体色调偏明快且充满青春运动气息。据悉,这辆主题列车将在地铁5号线上运行,传播具有成都特色的大运地铁文化,营造“喜迎大运会、享受运动美”的浓郁社会氛围,助力提升成都“赛事之都”的彰显度和美誉度。

5号线另一列“TOD”主题列车则突破传统桎梏,展示轨道生态圈的建设意义,融合天府文化和成都元素,传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

彰显地方气质的10号线“新津号”主题列车采用了莫奈油画艺术处理设计表达形式,将新津公园城市中心理念和特殊自然景观完美融合。

最萌的一款主题列车当属蓉2号线上的“国‘保’档案”。该主题列车以插画的形式,将9种国家级保护动物活灵活现地融入“春夏秋冬”四季场景中。

新闻推荐

共建调味品行业质量安全

四川开展“提升调味品质量企业公开承诺”活动消费质量报讯(记者王钰蒋沁芮)12月25日,四川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省市场监...

郫都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郫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蓝勇:为川菜作史2019-12-16 01:33
猜你喜欢:
评论:(5号线一二期、10号线二期、有轨电车蓉2号线非首开段三线齐发 成都地铁跨入300公里时代 成都地铁5号线一二期和地铁1号线之间公交接驳路线出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