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成都市场监管:聚焦改革发展 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来源:四川日报 2019-12-31 05:58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场监管部门走进学校宣传食品安全。

成都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正在办理企业注册登记业务。

成都市场监管部门对农村药店开展执法检查。

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展改革委正式致函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支持成都建设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标志着成都被正式纳入国家规划布局的10个集聚区之一,成都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站上新起点的不止检验检测。今年是成都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也是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正式组建的开局之年。

今年以来,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深刻把握市场监管的使命任务和奋斗目标,整装出行,高点起步,以服务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为目标,以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为主线,着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坚守四个安全底线,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提升产品服务质量,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刘嘉/文 程世建/图

A 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市场准入环境更宽松更便利

10月22日,郫都区政务服务中心。来蓉开公司的陈先生正在“企业开办8小时办结”专窗前办理相关手续。“以前要走几个部门,现在方便多了,而且当天就能办完。”陈先生为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点赞。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走向世界的名片,也是城市参与全球合作的核心竞争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将开办时间压缩到可以办结的极限,朝着这一目标,成都市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会同发改委、公安、财政、人社、网络理政办、税务、人民银行等部门,将企业开办全流程所涉及的“企业登记(社保登记的申请合并到企业登记环节中)、印章刻制、申领发票”3个环节,按“一件事”标准,整合为1个环节,力争在2019年12月底前实现全市范围内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1个工作日(8个工作小时)内。对首批106个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行“证照分离”,上半年共办件21779件。持续开展“政银合作”,全市第一批8家银行101个相关银行网点参与合作试点。全面推进企业简易注销,截至6月底已有14696户企业发布简易注销公告。他们还加强社会企业评审认定,支持社会企业发展成长。

市场准入环境的宽松便利,带来了市场主体数量的蓬勃增长。截至9月底,成都全市内资企业827895户,同比增长31.98%,外商投资企业8892户,同比增长16.43%。个体工商户160135户,同比增长21.81%,农民专业合作社11380户,同比增长7.23%。

成都注重深化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推进高校院所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四川大学、西南交大244项科研技术成果完成确权或申请确权。“全国专利代理行业进一步改革试点”有序推进,该市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超过200家,居中西部第一,“放宽专利代理机构股东条件限制”改革经验纳入全省首批复制推广经验。推进商标网上全流程服务,该市新增注册商标6.7万余件;有效注册商标累计34.7万余件,占全省总量60%。

为促进知识产权成果“变现”,7月11日,《成都市关于鼓励知识产权成果进场交易的若干措施》公布。这也是四川首次出台专项政策支持知识产权成果进入技术交易市场交易。《措施》提出,支持搭建知识产权成果交易平台。为鼓励知识产权成果交易平台运用金融科技技术提升服务效率,成都对批准设立的知识产权交易平台,一次性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经费补贴,并按照年度实际完成交易及融资总额的1%给予平台奖励,年度奖励额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近年来,成都市围绕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构建高价值专利培育、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大保护、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知识产权金融等五大体系,切实加强政策集成、资源集聚和机制创新,逐步建成了“平台+机构+金融+产业”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知识产权成为有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城市创新发展的核心要素,有效带动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成都还全面推进特种设备许可智能办证“一次都不跑”,截至6月底,通过智能系统办证达10806万件。推进“全国专利代理行业进一步改革试点”,该市已有国家级专利运营、品牌培育服务机构20家,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超200家,居中西部第一。

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竞相迸发,也让成都这座城市的创新驱动源泉充分涌流。

B 创新监管方式坚守安全底线 让百姓消费更放心更舒心

今年端午节,摆粽子摊的周婆婆一家生意非常好。这得益于成都市场监管部门的一项新举措——“包容审慎执法、分类处置”原则下的综合治理。

成都市金牛区马鞍东路“粽子一条街”,是一条特殊的街道,街上的摊主很多都没有办理营业执照,按照以往惯例,应该取缔。市场监管部门从群众利益出发,在“包容审慎执法、分类处置”原则下开展综合治理,加大监管巡查力度,秩序井然、规范有序、卫生整洁的“粽子一条街”让顾客们眼前一亮。

这是成都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包容、审慎、柔性执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持续推进全市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工作,不断健全包容审慎市场监管制度,为市场主体留足了发展空间。

围绕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方式,持续加强市场安全监管。

今年初,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启动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暨“春雷行动2019”。行动期间,成都全市共检查企业和个体户56068户,检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各类市场8703个,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6270家(户),整治重点区域1849处,取缔无照经营71户,捣毁制假售假窝点24个,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51481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42.6万元,共查办各类案件4463件。

8月13日,成都市市场监管局集体行政约谈“美团外卖”“饿了么”“滴滴外卖”等3家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及成都片区负责人,规范网络餐饮服务食品经营行为,着力解决网络订餐中的突出问题;今年9月,《成都市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实施细则》正式实施,明确规定食品摊贩不得在幼儿园、中小学周边直线距离50米范围内开展经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成都全市上半年共排查校园食堂(幼儿园)等食品安全10大类整治对象74548户,发现和推动整改问题4288个;全力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全市100%的大型餐饮企业、70%的中型餐饮企业食品安全等级达到良好(B级)以上。

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是一大重点。今年以来,成都全市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经营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企业6000家(次),整治违章违规行为102起;依托成都市“96933”电梯困人应急服务平台处置电梯困人6061起,解救被困人员13168人。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仅上半年,成都市场监管部门就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2102批次,检查危化品等重点产品生产企业85家。

加快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智慧监管为支撑的新型监管机制,出台《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引导企业实施信用承诺并向社会公示,建成运行“成都市市场主体智慧监管平台”;依托成都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归集236万余户法人主体、1亿余条法人信用信息;以“餐饮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为依托,推动全市41557家餐饮企业实现“明厨亮灶”,5000家餐饮企业纳入网络实时监管,小餐饮备案数达28916户;推进远程审方和电子处方试点入选省自贸办2019年报送案例,有望在全国推广复制;抓好“扩大含特复方制剂智慧监管”民生工程,已将2000家药店纳入试点,在全国首创以信息化手段实现含特药品的购销管理和含特药品可追溯。

C 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 提升“品质成都”竞争力影响力

将主动权、选择权交给普通市民,在食品、重点消费品领域由广大公众在网络平台上选出所关注的5类商品,现场随机抽取相关产品进行直播抽样、送检,并在检验后对结果进行公示……这是今年9月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的质量月首个活动——“你选我检、促进质量共治”。

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网络直播观看人数近10万。“活动让我们亲眼见证了政府监管工作的细致严谨、快速高效,对消费环境更放心了。”参与现场抽样的网民代表表示。

质量是一座城市的生命线,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今年5月召开的成都市质量提升工作动员会明确,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针对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开展产业、产品、工程、服务和人居“五大质量提升行动”,推动成都经济社会迈向质量时代。成都市场监管部门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联手各部门,围绕建设品质成都,以质量提升行动为总抓手,推动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关心质量、抓好质量,加快培育形成以质量、标准、技术、品牌、服务为核心的国际国内竞争新优势,为城市转型发展奠定质量基础。

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成都着力推动消费品、农产品、食品、药品等多领域商品服务的质量提升,构建“一体化、广覆盖、专业化、高效率”的质量监管体系,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群众关心质量的良好环境。

加快建设先进标准体系,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成都大力推动各领域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加快标准升级,积极参与并制修订影响该市相关产业发展的国际标准,努力建设“一个标准、一次认证、全球通行”的认证体系,更好地服务成都企业“走出去”。

深入推进质量提升,“品质成都”建设成效明显。

今年以来,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统筹协调22个区(市)县和31个市级部门印发实施专项质量提升实施方案,出台年度质量强市目标方案和评分细则,开展《楼宇经济术语》等3项国家标准研制。

4月26日,南亚标准化(成都)研究中心以全国已验收的区域标准化研究中心排名第一的成绩,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组织的专家组验收,中国和南亚地区深入合作的重要基地正式成立。

今年以来,组织企事业单位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3项,发布地方标准18项,已培育团体标准21项;蒲江县“国家柑橘生产标准化示范区”顺利通过验收,温江、郫都、崇州、新津承担的17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顺利推进。

成都还积极组织企业争创中国质量奖、四川省天府质量奖,广泛开展“成都品牌·产业中坚”系列品牌宣传活动,着力培育推广一批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和区域品牌,提升成都质量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

以质量提升行动为总抓手,如今,成都正大力推广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强化标准引领,探索开展国内外城市营商环境指标体系研究,不断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品质成都”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正持续提升。

新闻推荐

郫都区开展 “品味经典 润泽童心”国学经典诵读活动

一首诗,传承千年文化,一篇文,照亮成长之路。为进一步丰富社区儿童课余生活,营造浓厚的书香社区氛围,近日郫都区妇联组织巾帼志...

郫都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郫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市场监管:聚焦改革发展 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