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这两桶豆瓣酱 有“毒”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3-16 09:58   https://www.yybnet.net/

出狱后重操旧业再次贩毒;往返成都,在豆瓣酱里藏毒、雇网约车运毒……3月15日,青岛警方首次披露“12·25”省公安厅毒品目标案件破获过程,这是一个逃窜中机关算尽、“狡兔三窟”最终被捕的故事。

出狱后重操旧业

2019年8月份,一名毒贩进入青岛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的视线。一段时间侦查后民警们发现,这名毒贩对买家“有求必应”,交易频繁、总量可观,其背后必然有为他提供充足货源的上线,警方随即将深挖毒贩上线确定为工作重点。经过近4个月的努力,2019年12月上旬,毒贩上线——李某浮出水面。

李某并不简单,2003年曾因贩毒被捕入狱、2015年刑满出狱,其哥哥也因贩毒被捕、正在狱中服刑。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会同城阳分局成立专案组,一面梳理分析李某2015年出狱后的活动轨迹,一面实地调查李某当前的行动规律和接触人群。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李某出狱后频繁乘飞机前往成都,到达成都后第二天立马返回青岛,这种情况前前后后差不多有10次,期间与成都方面还有大额资金往来。根据这一系列反常举动,我们分析李某的毒品极可能来自成都。”专案组民警说,对李某的蹲守调查期间,他们发现了案件的二号人物——乔某。

乔某和李某住在一个楼道的同一层,两人是邻居,日常接触频繁。每次李某出门前,乔某都会下楼遛一次狗,遛狗的乔某心思似乎不在狗上,他总是草草转完一圈后便急忙回家去了,乔某上楼后不久李某便会下楼,乔某似乎在充当李某的侦查员。随着调查的深入,民警们逐步确定了乔某参与贩毒的事实。

撒下大网静待毒贩

2019年12月下旬,李某突然与一位身份不明的四川口音男子取得联系,专案组结合李某之前前往成都的时间间隔和频率,民警们判断李某极有可能在近期再次前往成都。对此,专案组民警赶赴成都,为李某新一次的成都之行“打前站”。

12月29日,不出警方所料,李某再次前往成都,并于次日返回青岛。尽管在成都期间行踪诡秘,但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民警们还是发现了李某的蛛丝马迹,李某在成都期间曾前往一家主营成都到济南货运业务的物流公司,这一线索为案件的侦办打开一扇窗户。

2020年1月1日上午10时许,专案组得到信息,李某刚刚联系成都的物流公司,催问货物何时抵达青岛。神秘的成都之行、可疑的物流包裹、焦急的等待心情,综合上述情况专案组认定李某已在成都完成毒品交易,其购买的毒品极有可能藏在托运的货物中,正从成都运往青岛。

物流信息显示,李某的包裹将在1月1日晚间经停济南,专案组4名民警立即奔赴济南。晚上10点多,在满满当当一车货物中,民警们找到李某托运的货物——两桶郫县豆瓣酱。经现场检测,民警在豆瓣酱中发现了藏有毒品的包裹。如果一切正常,这两桶郫县豆瓣酱将于1月2日一早发车、中午送达青岛城阳货运市场。为不打草惊蛇,专案组决定让物流公司按原计划运输配送。这一晚,在济南的4名民警寸步不离守在装有毒品的卡车旁。

毒贩雇网约车取货

1月2日上午8时许,载着毒品的货车行驶在去青岛的路上,此时,在货车目的地——青岛城阳货运市场,专案组已经布好口袋,静候前来取货的李某、乔某。与此同时,另外一队民警守候在李某、乔某家附近,实时掌握二人动态。

10时许,李某、乔某相继驾车离开小区,这与警方预想二人一同乘车取货的情形不同,专案组随即调整策略。13时许,乔某出现在城阳货运市场,市场内驾车巡视一圈后又缓缓驶出,停在离市场不远的空地上。与此同时,李某驾车出现在市场几公里外,短暂停留后便离开了。

正当大家疑惑时,一辆面包车停在物流网点门前,司机说是要取那两桶豆瓣酱。专案组民警经过盘查发现,这是李某雇用的网约车,司机根据李某的订单要求前来取货。面对这一变故,专案组决定将计就计,在民警的控制下让面包车将货物取走,伺机进行抓捕。就这样,两名民警护送豆瓣酱进入面包车,考虑到乔某可能驾车尾随观察,两名民警一直都趴在车厢地板上。

一路上,李某每隔七八分钟就会给面包车司机打一通电话,问“你到哪了? ”“堵不堵车? ”“路上没啥事吧? ”这类的问题。期间,乔某一直跟在面包车后。到达事先约定的目的地——李某家对面某小区大门口,面包车司机的电话又响了。“你到了是吧,我一时半会过不去,你再往前开开,旁边有家羊肉馆,你直接把货送那吧,我和老板说好了。”李某在电话里对面包车司机说。

根据李某的要求,面包车开到羊肉馆门口。豆瓣酱被送进羊肉馆后不久,乔某便鬼鬼祟祟地出现在街上,向周围张望一番确认 “安全”后前来取货,被守候的民警当场抓获,民警现场缴获藏匿在豆瓣酱内的两包共计2公斤重的冰毒。躲在暗处的李某觉察到异常后仓皇逃离。民警随即搜查李某的住处,从中查获冰毒51克、物流单据一宗。

“狡兔三窟”最终还是落网

乔某落网后,专案组将精力集中到追捕李某上。为此,民警们还专门前往成都,梳理李某的成都之旅,既固定证据、也扩大线索。考虑到事发突然,潜逃的李某随身资金并不充裕,到银行取款、与下线联系的可能性较大。专案组一面加强对银行网点、ATM机的视频巡查和蹲守巡控,一面梳理排查李某下线近期动向。

几天后,戴着口罩、帽子的李某出现在某银行网点,取款后乘坐公交车匆匆离开。尽管未将其抓获,专案组还是确定出李某的大致活动范围。在对李某下线的排查中,警方得到一条线索:李某让下线第二天中午退掉在两家宾馆开的房间。这两家宾馆相距百十米,民警们判断,李某可能在前期藏匿于此。 1月16日一早,民警们在两家宾馆外蹲守。临近中午,李某在远处出现,尽管层层伪装但还是被民警辨认出来,民警们将其抓获。 “李某自己不肯交代,我们只能从他随身物品中找线索,一把带着门禁卡的钥匙引起大家的注意,这可能是李某新租房子的钥匙。 ”专案组民警说。

那把钥匙很普通,门禁卡上印有一串电话号码,民警试着拨了过去,电话接通了。因不掌握对方身份,民警谎称自己是租客,见到租户后民警亮明身份,李某身上的钥匙被租户确认为自家出租屋的钥匙。在这个房间里,民警们发现了李某的皮包,还查获了240余克冰毒。

本版撰稿摄影记者刘海龙通讯员青公宣

新闻推荐

郫都区唐昌镇公卫所把防疫知识送进复工复产企业

本报讯(记者彭毅)“这样子要求我们,感觉都要成半个医务人员了。”郫都区唐昌镇某企业陈先生笑着说。原来,在企业复工复产的过...

郫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郫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两桶豆瓣酱 有“毒”)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