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安逸得很VS巴适得板成渝脱口秀上演“相爱相杀”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9-02 02:02   https://www.yybnet.net/

安逸得很VS巴适得板 罗丹演出照。

脱口秀演出现场。

每个周六晚,当成都的街道慢慢染上夜色,一群脱口秀爱好者就会汇集到某个小剧场。随着笑声从现场阵阵传出,观众和脱口秀演员,都会度过一个轻松惬意的夜晚。

罗丹,一位自称“郫县伍迪艾伦”的脱口秀演员。每到周六,他的身影总会穿梭在脱口秀现场,在舞台上分享着他新写的段子。就像李诞的“丧”、王建国的“谐音梗”一般,每个脱口秀演员都有自身的特色和“标签”。而除去985高校老师、脱口秀演员中的“高级知识分子”等身份,罗丹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其调侃成渝两地文化差异的段子。

近期,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成渝文旅新地标”大型评选活动进行得热火朝天,成渝两地的网友纷纷为自己的家乡打 call。而作为一位在成都生活了20多年,又去过重庆演出的脱口秀演员,罗丹把成渝的文化差异、居民习性变成了令人捧腹的段子。“成渝两地,有着既微妙又强烈的羁绊。”罗丹说。

两地脱口秀交流频繁

近年来,随着《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的热播,脱口秀这种演出形式逐渐进入大众的视野,为年轻人所钟爱。在新潮事物扎堆的成都,去看一场脱口秀演出并不是什么奇事,本地也有着不少优质的脱口秀俱乐部,譬如罗丹所在的“过载俱乐部”,就已经成立了数年。

“成都的脱口秀演出市场,还是非常不错的。在全国来说,除去北上广等几个城市,成都不管从俱乐部数量,还有每周举行的演出频率来说,绝对可以排前列。”在成都脱口秀市场蓬勃发展之际,重庆的脱口秀自然也不甘落后。2018年初,罗丹曾去重庆参加脱口秀演出,当时重庆的脱口秀正处于萌芽之际。罗丹依稀记得彼时重庆有一家方言的脱口秀俱乐部,演员演出用重庆方言贯穿全场,这让他感受到了成渝两地的差异。“成都很少见到纯方言的脱口秀演出,也没有纯方言的脱口秀俱乐部。这就是差别,重庆对语言喜剧格外青睐,所以用方言作为开端。”

罗丹说,成渝两地的脱口秀交流频繁,两边的演员也经常来往演出。当成都的演员来到重庆,自然要调侃起重庆的地势复杂、“导航失灵”,以及重庆人说话的“豪迈直白”。而说起成都的“梗”,也免不了“火巴耳朵”“牙尖”等特色。

在罗丹看来,自己讲得最好的一套段子,正是调侃成渝文化的段子。而创作的源泉,就来自于他去重庆时,没赶上火车的亲身经历。“当时真实感受到重庆地势的复杂,就有冲动把这次经历记录下来,变成段子。”这也是脱口秀最吸引罗丹的一点。“脱口秀的创作,一定是真实的。”

成渝脱口秀都爱用梗

一千多年前,东晋史学家常璩所撰写的《华阳国志》,就在《巴志》中写下:“其民质直好义,土风敦厚,有先民之流。”表示巴地之人耿直,爱打抱不平。现在看来,常璩也早早预判到了巴文化的历史走向。

“重庆人比较耿直,有的脾气火爆,这都是在写重庆的脱口秀段子时,经常会用到的梗。”罗丹讲到,成渝两地的文化差异有时“相爱相杀”,“我吐槽你‘脾气爆’,你吐槽我‘火巴耳朵’,这在脱口秀里很常见。”

谈到成都的特点,罗丹说到了“安逸”两字。正因成都人“好耍”的天性,所以脱口秀在这里迎来了蓬勃的发展。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线下脱口秀演出有小半年没有举行。如今,脱口秀又在成都慢慢恢复生机。“从到场的观众来看,大家依旧保持了很大的热情,演出还是相当火爆。比起疫情前,没有丝毫的减弱。”

封面新闻记者 李雨心

新闻推荐

郫县格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告

尊敬的滨江两岸2期业主:住宅原6.7.8号楼(现1.2.3号楼)、商业7.15.16.17.18号楼目前已具备条件,兹于2020年8月31日-9月6日...

郫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郫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逸得很VS巴适得板成渝脱口秀上演“相爱相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