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建会入会,让他们找到“娘家”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1-30 05:50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开展保障关爱快递员等“八大群体”专项行动(二)

1月26日,成都市温江区总工会集中开展“八大群体”2021年春节送温暖慰问活动。

成都市锦江区总工会“家政服务员之家”授牌。

1月15日,成都市青羊区总工会开展网约送餐员集中入会暨送温暖活动,会员们在展示会员证。

1月28日,成都高新区工会办事处举办“情暖职工新春送福”成都高新区送温暖暨“八大群体”入会仪式,为辖区快递员、网约送餐员送上新春祝福。

成都市郫都区商场信息员工会联合会成立。

成都市双流区怡心街道总工会开展快递员等“八大群体”入会暨送温暖慰问活动。

“我自愿加入中华全国总工会,遵守工会章程,执行工会决议,积极参加工会活动……”1月15日,成都市郫都区总工会一行来到郫都区安德街道,开展快递员等“八大群体”集中入会暨送温暖活动。

快递企业员工代表通过集中入会宣誓,感受到了来自工会“大家庭”的温暖,纷纷表示要爱岗敬业,努力学习,争做一名优秀的员工和工会会员,积极为企业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活动现场,郫都区总工会为快递企业员工代表发放了会员证,以及保温杯、充电宝等慰问品,把党委、政府和工会“娘家人”的关爱送到他们的心坎上,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工会组织是真正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值得信任的“娘家人”。

这是成都工会开展保障关爱快递员等“八大群体”专项行动的场景之一。

□何永 文/图

多方协同齐抓共管

组织“八大群体”加入工会

“近年来,我们采取多方协同、齐抓共管等举措,‘八大群体’入会成效明显。”成都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开展快递员等“八大群体”集中入会行动,将消除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下的新就业群体入会盲区和空白点,最大限度地把他们组织到工会中来,让“娘家人”的温暖覆盖更多的职工群众。

截至1月21日,全市快递员等“八大群体”已单独建会的企业达1420个,已建立行业工会联合会或联合工会449个,快递员等“八大群体”入会职工已达10万人。

成都市各级工会采取三大举措,在全市不断深化快递员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

合力推动,精准建会。各级工会积极与交通、卫健、市场监管等行业职能部门、行业协会(商会)和产业园区管理机构沟通协调,聚焦快递员、网约送餐员、货车司机等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领域职工,合力推进建会入会工作。把快递业建会入会作为此次入会专项行动重点,对照邮政部门提供的全市法人快递企业、分支机构名单目录,重点走访中通快递、申通快递、顺丰快递、京东快递、百世快递、美团外卖等企业,摸排行业、企业和快递员等现状,结合实际推动建会入会。

拓宽渠道,广泛吸纳。各级工会通过会员25人以上单独建会企业组织“八大群体”入会,依托所关联的企业平台、物流园区(港)工会等,方便快捷组织快递员等“八大群体”入会,以及镇(街道)、产业园区、社区工会吸收所在地小微企业职工入会等多种方式,积极组织快递员等“八大群体”加入工会。

项目管理,强化保障。各区(市)县总工会、相关产业工会逐级申报2021年省级快递员等“八大群体”入会项目124个,设立快递员等“八大群体”建会入会专项补助资金共计789.5万元,采取“清单制+责任制”的项目化管理和补助方式,力促快递员等“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向纵深发展。

织密阵地网络延伸服务手臂

“快递员之家”等阵地建设量质并重

去年11月,针对快递员、送餐员和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工作时间长、活动范围广的现实,成都市锦江区牛市口街道总工会在莲花中路挂牌建设“小牛哥·刹一脚”驿站,为快递员等户外从业者提供饮水、热饭、休息、充电等服务。

“别看只是一个小小的驿站,为我们带来的却是触手可及的幸福感。”44岁的快递员王小平说,在繁忙的工作中,能够拥有一处供快递员歇脚、吃饭、换电的驿站,对他们那个群体而言意义非凡。

成都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工作中,织密阵地网络,延伸工会服务手臂,融入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工作半径,联动城管等部门推进工会户外劳动者站点建设,以“布点科学、功能集约、服务便捷”为标准,采取新建、挂牌等形式设立“关爱户外劳动者15分钟之家”700余个,拟在全市新建或依托现有“十五分钟之家”提档升级建设“职工驿站”1000个,帮助户外劳动者解决如厕难、喝水难、歇脚难、防寒避暑难等问题。

同时,各区(市)县总工会(办事处)紧扣快递员等“八大群体”的从业规律和实际需求,积极开展职工之家阵地建设,依托相关行业骨干企业、平台企业、中介机构或网点站点等,分级立项申报省、市、区(市)县级“快递员之家”“网约送餐员之家”“司机之家”“共享职工之家”“流动职工之家”等综合服务阵地建设项目101个。

新闻推荐

48岁“正静法师”竟是21年前杀人案嫌犯 还有一同伙在逃

21年前,她杀人抛尸,畏罪潜逃;21年间,她逃亡多地,隐姓埋名;21年后,被警方抓获的那一刻,她说:“我就是刘月亭”。今年1月15日,淮安警...

郫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郫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蜜蜂历险记2021-01-19 03:49
猜你喜欢:
难忘的冬季运动会2021-01-29 06:18
评论:(建会入会,让他们找到“娘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