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中风后遗症的中医诊治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5-20 10:12   https://www.yybnet.net/

□ 郫都区团结街道卫生院 胥元

脑中风会导致脑梗死、脑出血等临床表现,具有非常高的患病率以及死亡率。脑中风导致的后遗症涵盖了言语、吞咽功能障碍,以及肢体偏瘫等表现, 在很大程度上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健康, 带给患者和家属生活上无尽的压力和负担。中风后偏瘫主要指患者同一侧上下肢、面肌、舌肌下部出现运动障碍,临床表现以意识障碍性偏瘫、痉挛性偏瘫、迟缓性偏瘫为主,对患者身心健康有严重影响,因此应重视有效治疗。本文主要介绍中风后遗症的中医诊治措施。

中医康复训练

康复训练作为一种常用康复方式,主要根据患者低位中枢控制的共同运动及联合反应,在力学原理的基础上,通过患者自身肢体的主动运动或者器械辅助肢体被动运动,可有效减轻患者患侧肢体主动肌群的痉挛状态,使肌张力下降,促使神经兴奋性得以恢复,并进一步改善患者患侧肢体功能。根据身体锻炼的基本原则,指导及协助患者进行床上康复训练、坐位平衡训练、站立平衡训练、平衡杠内步行训练、室内行走及户外活动;同时,医师选取医疗器械或专业手法协助患者进行被动活动,如肢体关节外展、内收、屈伸及旋转等,左右同一部位交替刺激,45~60 分钟/次,每日1次,每周6次,1个疗程为4周,共1个疗程。

针灸治疗

作为一种中医传统疗法,可发挥扶正祛邪、活血化瘀、舒经通络及调和阴阳等一系列功效,且针对患侧肢体头、膝、髋、腕、肘、肩等关节附近等穴针刺,通过不同强度、穴位的针灸刺激所产生的抑制或者兴奋作用,可在很大程度上缓解患者偏瘫肢体主动肌群的痉挛状态,还可进一步增强患者肌力,降低其残疾状况的发生率,有效减轻中风后偏瘫的临床症状。头针取对侧顶颞前斜线、顶颞后斜线的中上2/3,取坐位,操作者手指与受试者针刺部位周围皮肤均使用酒精进行消毒处理,选取一次性无菌针灸针进针,针体与皮肤呈30°,将针迅速刺入皮下,当针尖达到帽状腱膜下层时,指下感到阻力减小,然后使针与头皮平行刺入穴线内3cm左右为宜,进针后选用提插捻转手法,得气后留针30分钟;体针选穴:选取水沟、内关、极泉、尺泽、委中、三阴交。针刺操作:水沟用雀啄术,以眼球湿润为佳;内关用捻转泻法,持续运针1~3分钟;极刺泉时,在原穴上2寸心经上取穴,避开腋毛,针刺进针,用提插泻法,以患者上肢有麻胀感为度;尺泽、委中直刺,提插泻法,使肢体有抽动感;三阴交用提插补法使患侧下肢抽动3次为度。每日针灸1次,每周6次,1个疗程为4周,共1个疗程。

中风是一种脑血管常见病症,其中缺血性卒中占全部脑卒中的70%左右。偏瘫又可以称为半身不遂,其是脑中风患者经常发生的一种后遗症。从中医方面来看,中风后偏瘫发生机理与多种脏腑密切相关,如肾脏、脾脏及肝脏等。相关研究报道中明确提出,早期指导及协助中风后偏瘫患者进行康复训练,并结合中医针灸治疗可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患者肢体功能快速恢复,还可进一步提升患者自理能力及生活质量。同时,一部分学者明确指出,中医药疗法治疗中风后偏瘫具有良好效果,尤其是针刺疗法,具有高效、安全性高等优势。

结束语

中医提出中风后遗症,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因为中风后,患者气虚血瘀,脉络瘀阻,风痰阻络,以及肝肾二亏,精血不充分,筋骨失养引发的结果。因此进行针对性的中医诊治,可明显地改良患者的预后临床效果。患者不但需要在医院开展药物治疗,同时在日常中也必须重视中风后遗症的饮食疗法。

新闻推荐

伏酱与秋油

王开生清代李笠翁认为,笋乃蔬食中第一品。春日时节,江南人皆喜烹制一道时令菜:腌笃鲜。选取当季鲜嫩的春笋,将腌制好的咸...

郫都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郫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风后遗症的中医诊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