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始终牵挂成都的杂交水稻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5-23 02:25   https://www.yybnet.net/

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

袁隆平为杂交水稻科学园的科技馆题字

袁隆平在杂交水稻57年的耕耘,诠释了这位人民科学家一生的不懈努力和追求,青春即是汗水和辛劳。

袁隆平毕生的梦想,就是消除饥饿。这位“90后”的逐梦脚步从未停下。

15年前,记者在成都的一次采访中有幸与袁老面对面,近距离感受到袁老的可敬可爱可亲。

那是2006年8月21日,一个炎热的夏日,成都沙西线旁的郫县犀浦镇石亭村,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成都市分中心正式揭牌。那次采访中,已经76岁高龄的袁隆平笑称自己是“70后”,他告诉记者,在品尝了他们开发的超级杂交水稻后,不少人连声称好,竟然要求把米打包,拿回去慢慢品尝。

“How young are you?”(你有多年轻?)

……

记者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当天的采访中,袁隆平院士用数句自创的英语句式让人感到他的幽默和平易近人。

“培育水稻多年,我还发明了很多的单词。”袁隆平院士告诉记者,“比如,waterfallrice瀑布稻。”“现在人们都希望变得更年轻,我见到外国朋友时就这样问他们,‘How young are you’?”这一全新的英语句式更加让人忍俊不禁。

“我第一次这样问外国朋友时,他们先是一愣,但后来都采用这样的提问方式,认识我的人都抛弃了‘How old are you?’的发问方式!”“去年在国外时,有人问我年龄,我就告诉他I'm 75 young。”

“老师勤劳、俭朴,但精神上却很时尚。他是伟大的科学家,真正的男子汉。” 当天的采访中,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成都市分中心主任、袁隆平院士弟子赵炳然这样评价袁院士。

“一般的人取得了成就后,由于害怕失败,便裹足不前了,但老师总是站在科学的风口浪尖上,不断进行新的探索,克服困难,取得新的突破。”赵炳然说,“每当我们有了新的想法,老师总是鼓励我们去付诸实施。”

袁隆平院士一直牵挂着成都的杂交水稻工作。去年8月29日,成都市郫都区城乡融合机会清单(首站)在德源街道“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发布,袁隆平发来“云祝贺”,他说:“多年来,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都分中心,得到了成都市郫都区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和支持,对此我谨表示十分地感谢。在推动郫都区乡村振兴‘起好示范,走在前列’的过程中,我希望将杂交水稻科学园打造成农业高科技示范基地,为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作出贡献。”

本报记者 赵一 郫都区供图

新闻推荐

“争取一年来一次成都”

袁隆平不是成都人,但他的一生却与成都有着无尽的缘分。袁老曾说,在四川生活的那些年,终生难忘,对川菜、川茶和火锅情有独钟…...

郫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郫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始终牵挂成都的杂交水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