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蒲江新闻 > 正文

“制度创新值得学习”“发展模式树立了全国样板”…… 专家支招 更多的是点赞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4-26 10:55   https://www.yybnet.net/

热闹的展览展示之外,本届成都农博会还举办了多项高规格活动。在昨日举办的第三届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成都)高峰论坛和2018成都农业农村新经济发展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泛华集团副总裁杨年春、京东集团公共事务部高级总监李贺明等业内各领域专家聚焦农村特色小镇的发展、大数据驱动乡村振兴以及农村金融如何创新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积极为成都农业农村发展“支招”。而在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看来,成都都市农业发展已经为全国树立了样板。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

成都年年来

年年都有新改变

“非常高兴再次来到美丽的成都。成都年年来,年年都有新的改变。”致辞的第一句话,张红宇就为成都点赞。他说,过去5年间,中国农业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成都走在全国前列,去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说明在帮助农民增收等方面,成都的努力是成功的。他认为,成都在全国特别是在都市农业发展方面,树立了一个样板。前不久,他曾在北京市农业发展座谈会上建议抓3个方面:城乡融合、绿色发展、都市农业。他认为这3个方面对成都同样是适用的,还要特别加一句话——在成都,还有农旅结合。

在他看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重要的是在“产业兴旺”上做文章。一是要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推进农业特色化、多元化、品牌化、高端化,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农业对外开放新格局;二是培育农业新动能,以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为契机,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他注意到成都农业的几个数字: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收入达到328亿元,观光旅游相当于成都农业增加值的63%,增速达到25.6%,比传统农业增速高了22%,“这说明什么?说明改革开放走到今天,农业已经由过去的产品供给、物质供给,开始向非产品供给、向精神产品转变、延伸。”

张红宇表示,农业生产过程也是生态保护过程,要实现绿色发展,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

推进农村资源整合

培育农业独角兽企业

“如何利用金融服务助推乡村振兴,可把分散的农户资源整合成一个‘银行\’,‘零存整取\’,从而培育农业独角兽企业。”在左小蕾看来,金融机构可抢抓机遇,围绕新时代乡村的“新政策、新模式、新业态、新主体、新要素、新动能”,前瞻性研究布局,积极支持县域幸福产业、绿色金融、田园综合体等新业态发展。此次成都农博会将新都漫花庄园、大邑幸福公社等60余个农业主题公园、田园综合体、森林康养点位集中展示,旨在促进农商文旅融合发展。她认为,在实施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会产生新兴业态及从业者,金融要助推这些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未来,金融机构将不断创新,做乡村振兴的推动者、支撑者、激活者。”   

泛华集团副总裁杨年春:

特色镇要精准发力

形成特色产业集群

“成都在乡村振兴上的探索值得肯定。以城乡融合发展模式带动特色小镇,是全域、全景、全要素的行为,更强调的是全产业链的融合发展。成都乡村振兴工作做得很扎实,包括制度创新、鼓励资本参与创新等方面非常值得学习。”在第三届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成都)高峰论坛上,杨年春带来的演讲主题是打通特色小镇与乡村振兴的全景战略与系统创新。在他看来,打造一个极具代表性的特色镇,必须在某一个方面发力,避免“一窝蜂”的恶性竞争。“以现代农业作为条件、现代经济作为动力、规划作为核心抓手、信息化作为手段,促进特色小镇发展,形成‘一镇一产业,一村一产品\’的格局,形成特色产业集群。”他强调,通过差异化方式,可以实现有针对性的发展。 

京东集团公共事务部高级总监、高级经济师李贺明:

正在蒲江推进

全产业链物流建设

“成都农产品品牌具有鲜明的地域特征。成都蒲江等地的农产品,比如红心猕猴桃,从口感、品相、甜度、保质期等各方面来讲,都明显优于国内其他地区。”李贺明对成都农业的发展相当看好。他认为,成都及周边地区具有强大的消费能力,物流建设相对完善,农产品出川通道基本搭建完成,还有一批既懂电商又懂农业的群体不遗余力地推动农村电商发展,这些都将成为成都农业发展的巨大助力。

李贺明表示,大多数传统农业企业包括电商平台,欠缺的是农业生鲜产品物流平台,特别是冷链体系。京东通过两年时间,在成都促进京东平台电商与成都农户进行深度结合,“是和整个产业链、互联网的结合。”据他介绍,目前有一个配送体系正在蒲江推进,在当地建立产业仓,同时将冷链物流专线、在消费集聚地区的冷链仓、宅配系统进行结合起来。

成都晚报记者 涂文全 何海燕 摄影 孙琳

新闻推荐

蒲江:这里有支“90”后女子法律服务队

成都市蒲江县,有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90”后女子法律援助服务队,她们用女性独有的柔情和细腻撑起了蒲江全县公益法律援助服务的半边天。4月的第一天,春光和煦。当天,女子法律援助服务队的律师...

蒲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蒲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制度创新值得学习”“发展模式树立了全国样板”…… 专家支招 更多的是点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