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技能型人才支撑 我市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开门办职教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1-10 01:09   https://www.yybnet.net/

前不久,市教育考试院发布信息,启动了高职院校今年面向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简称“退役军人等群体人员”)的招生考试报名工作。

这是落实国家有关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而实施的高职“大规模扩招100万人”、中职“设立国家奖学金”、“鼓励更多高中毕业生、退伍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等一系列重大政策的具体举措。

成都2017年提出“三步走”战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等一系列叠加战略,让城市建设呈现欣欣向荣局面:第二机场正在建设、东部新区已经破土、66个产业园区不断吸引新兴企业进驻……

城市建设和产业升级带来巨大的人才需求,特别是高技能人才和新兴产业人才,给成都的职业学校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成都正在建设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渴求大量高技能工人。通过产教联盟的引导,职业学校正逐步淘汰、升级或新增专业,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数字经济等产业重点专业稳步推进,产业链改造了学校专业链。

与此同时,66个产业功能区中,特色院校、示范专业等建设正在引领职业教育特色优势专业(集群)的形成。

这些年来,成都市大力推进学校“开门”与企业、产业园、社区以及政府进行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了职业教育发展水平。据介绍,成都市职业院校专业设置超过100个,基本覆盖成都市产业各领域,近三年来输送毕业生45万余名。

职教优势造就一个新园区

蒲江县是继江苏太仓后,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在中国的第二个落户地,有“东有太仓,西有蒲江”的说法。

德国企业非常重视为企业服务的技术工人的培养。园区启动后,中德(成都)AHK职教培训中心随即成立,引进德国“双元制”(企业、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库卡(KUKA)机器人有限公司还在这里成立了亚太地区最大的研究院。

与此同时,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也把智能制造分院搬进了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并实行了“园区提供场地,AHK职教中心提供人才培养标准,库卡机器人公司提供培训设备和国际最顶尖的智能制造技术”的灵活模式。据了解,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这样的分院还有三个,分别是位于龙泉驿区成都经开区的汽车产业分院、位于青白江国际铁路物流枢纽区的国际电商物流工贸分院、位于青羊新城的财经工贸分院。

培养高技能工人来服务产业发展,是职业学校和园区、企业、产业协会以及政府的共识。在这个过程中,蒲江县政府还找到了招商引资的切入点,建设(中德)职教集聚区。据悉,这也是成都市几十个产业园区中唯一一个以职业教育为特色的园区。

盯着产业改专业

成都市汽车职业技术学校的发展与龙泉驿区大力发展汽车产业的历程密切相关——随着一汽-大众、一汽-丰田、沃尔沃、吉利等一批整车龙头,以及德国博世、美国江森、美国哈曼等汽车配套行业巨头落户龙泉驿区,万亿级的成都国际汽车城已经初具规模,成都市汽车职业技术学校也迅速崛起,呈现出毕业生供不应求的良好态势。

令该校校长韦生键特别自豪的是,学校不仅汽车细分专业数量多、种类全,而且技术也非常前沿。他说,学校建设的目的,就是要满足成都和龙泉驿区汽车产业发展的需要。前几年,园区、行业协会、多家企业、多所职业高校成立成都经开区汽车产教联盟,搭建平台,为学校改造专业提供了专家支持和设备支撑,也有利于为企业培养实用人才,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据了解,该校建立的第一个专业是汽车运用与维修,随着经开区汽车产业的发展,学校先后于2011年建立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于2013年将电子专业改成汽车电子应用专业,并下设新能源汽车方向。记者 周波

新闻推荐

中德能工巧匠角逐“天府工匠杯”

本报讯(记者吴亚飞)10月30日—31日,2019“天府工匠杯”工业技能和工业设计大赛在成都中德职教创新功能区举行,吸引了来自德国...

蒲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蒲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田蒲田”来了2019-10-30 06:22
猜你喜欢:
评论:(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技能型人才支撑 我市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开门办职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