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标准化打开蒲江乡村振兴之门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19-12-13 05:59   https://www.yybnet.net/

蒲江享有“美丽蒲江·绿色典范”之美誉,近年来,蒲江县坚持标准引领、标准支撑,把农业标准化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成功创建茶叶、猕猴桃、柑橘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首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

夯实蒲江产业根基

6月10日,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专题报道了“蒲江丑柑”,蒲江从品种、种植,再到储存技术以及销售渠道全链条的不断改造和提升,使这个以前不起眼的柑橘类水果打了一个翻身仗。

对这个品种,蒲江市场监管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蒲江气温低、温差小,“蒲江丑柑”——不知火增糖降酸慢,最关键的是,蒲江不知火的酸度可以降到0.8,而其他地方种植的不知火一般酸度在1左右,蒲江不知火的高糖低酸带来特别的爽口体验,也成就了“蒲江丑柑”的美名。

同时,蒲江为了让标准更好地服务于生产,通过对标欧盟,建立了健康植保标准化全程管理体系,通过不懈努力,已经越来越完善,其属地化订制的作物标准化全程管理解决方案在蒲江猕猴桃上取得了惊人的效果。确保猕猴桃生产全程的安全和优质,以及销售时从采收到端上餐桌的质量品控服务。现在,安全优质的蒲江猕猴桃端上了新加坡人的餐桌,不仅很快全面覆盖新加坡市场,而且正走向马来西亚、荷兰、俄罗斯等十多个国家。

共建标准化体系

蒲江县市场监管局等31个部门和乡镇全力参与,科学指导农业标准化建设,有力保障了示范区建设工作顺利推进。通过发挥企业在技术、资金、市场等方面的优势,提高了柑橘等产品的组织化程度,形成了产品质量可追溯、农民利益有保障的利益联结机制,并且全方位、近距离为种植户和企业提供标准技术、农资配送、农残快检等服务,激发农户按标准种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在标准化体系建设方面,结合蒲江县柑橘生产实际,建立了柑橘生产技术、产品质量安全、物流电商管理、产业产村融合发展4大标准体系,构建蒲江柑橘产业标准化体系新格局。丰富标准宣传形式,通过举办专题培训,评选优秀标准化果园,发放标准作业资料等方式营造标准化生产管理氛围,强化生产者的标准化意识,狠抓标准实施落地。

通过“三突出”,即突出抓好生产过程监督检查、突出抓好产品品质监督检查、突出抓好标准质量监督检查的方式,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标准实施监督检查模式。

促进农民富、产业强、农村美

开展农业标准化建设延长了蒲江柑橘的销售期,提高了蒲江柑橘溢价能力,柑橘销量逐年递增,产品销售价格显著提高,果农收入年年增长,经济效益明显提高。2018年,“蒲江丑柑”鲜果均价达12元/公斤,较标准化前增加6元/公斤,果农涉果纯收入人均增加3500元。2017年蒲江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768元,同比增长9.1%,位列全省高收入组第九名;2018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626元,同比增长9.4%。

经过示范区项目的撬动,蒲江柑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先后获得了“全国名特优新产品”“中国最受欢迎的柑橘区域公用品牌10强”“2019年中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第41位”等美誉,品牌价值达81.29亿。柑橘销售辐射全国并走向国际,2018年蒲江柑橘出口额突破3亿元,出口欧盟、俄罗斯、新加坡、加拿大等地。

在农业标准化引领下,蒲江开展了观光走廊、农用道路、农村公共设施等的提升建设,全县以绿色农业为生态本底、以河流道路为景观走廊、城市绿地与乡村农地渗透融合的优美城乡形态已基本形成。同时开展果园休闲观光、农事体验等乡村旅游活动,形成了以朝阳湖镇白鹤村为中心的柑橘观光旅游区、大兴镇猕猴桃国际公园为中心的生态农业观光带、成佳镇为中心的成佳茶乡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县建成幸福美丽新村126个,农村居民享受到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幸福感持续提升。

下一步,蒲江县将抢抓成都“西控”区域现代农业发展重大机遇,打造新时代农业标准化新标杆,走出一条“生产标准化、产业特色化、产品品牌化”的发展之路,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蒲江力量,为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蒲江借鉴。消费质量报全媒体中心记者蒋沁芮

新闻推荐

推进治理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

本报讯今年以来,新海家园社区将服务群众作为树立良好形象、和谐社区关系的重要法宝,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维...

蒲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蒲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标准化打开蒲江乡村振兴之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