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青城山下的人间烟火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2-17 03:40   https://www.yybnet.net/

□钟剑麟

回家,回青城山的家,也是另一种旅游。

这个周末回到青城山脚的家中,睌上看见朋友在微信上发光雾山红叶照片,才恍然意识到霜降已过,我们还未曾远行寻秋。于是与妻子商定,第二天如天气晴好,就出门拍秋景。

一大早起床,拉开窗帘,院子里的枫树已红透,银杏树下落满了黄黄的杏叶和白果。窗前的垂丝海棠树叶大多已经飘落,依然留在树上的也变成了黄色和红色;几只画眉和白头翁正在枝头啄食橙黄色的果实。门前妻子挖的小鱼塘里,漂着几片落叶,七八只锦鲤似动非动地悬浮在澄澈的水中。空中薄云黯淡,若有若无地透出些阳光,让人难以判断是阴还是晴。

太平镇当天逢场,我们先去赶场。在太平场口吃过当地有名的“张醪糟”后来到集市。市场的西南是水果区,固定摊棚、临时地摊和小货车顺着街沿连成一片。摊棚里的水果品种丰富,尤以秋季水果最多:有福建、江西的蜜柚和蒲江县的红心柚,陇西、凉山和茂汶的苹果,山东、河北的冬枣,广东的冰糖橘,都江堰本地的猕猴桃,还有透红如玛瑙的北方柿子和殷红似琥珀的会理石榴……小货车的卖相颇有气势,每辆车上都只卖一种水果,满满地堆在车厢里,或浅黄的柚子,或彤红的苹果,或青油油的橘子,或金黄的橙子,像是一座座小山。

市场的西北是花市,各种花卉顺着街沿摆在地上,如一条姹紫嫣红的画廊:青红绿紫的多肉、幽香淡雅的秋兰、色彩艳丽的杜鹃、簇拥盛开的长寿花、如彩蝶起舞的仙客来、挂满红珊瑚般果实的“救兵粮”火棘……最引人注目的当数菊花,它们占据了花市半壁江山:矢车菊、万寿菊、瓜叶菊、翠菊,品种众多;白色、黄色、绿色、红色、紫色,色彩斑斓。一花摊前,有位漂亮的中年女人正在欣赏地挑选着两株墨菊。

花市东头就是室内菜市场的入口,里面人声鼎沸,熙熙攘攘。数百个摊位依次排列,其中一半是老乡在赶场天临时摆的地摊,卖的大都是自家地里的青头萝卜、鲜藕、棒菜、冲菜、小白菜之类的当季蔬菜。冲菜和青头萝卜是成都平原秋冬季节的传统时蔬。冲菜长得与青菜有些类似,但叶子要小许多,一般的做法是先在开水里氽一下,放入小盆或大碗里捂一阵子,然后再切碎炝炒或者凉拌,吃进口里,一股芥末辛香冲进鼻腔,顿时让人神清气爽。

从菜市出来,背兜已装满了苹果、石榴、冰糖橘、冲菜和青头萝卜,手里还提着一盆万寿菊。这时候天空已完全放晴,大阳把空气晒得暖洋洋的。蓝天白云下,旁边的青城山重峦叠嶂,百里之外的雪山巍峨耸立。心情大好。于是驱车朝着蓝天白云的方向驶去。经过大观镇,走过茶坪村,就进了青城外山。沿途山道蜿蜒,群峰起伏,往日里绿得没有一点杂色的丛林,被秋风点染出斑斑驳驳的黄色。偶尔看见几处红墙绿瓦掩映在树荫中,炊烟从层林里袅袅升起。

山林深处,金色渐浓,不觉间放缓了车速。几只绶带鸟拖着长长的金褐色尾羽在枝头穿梭,在地上跳跃,欢快的啼叫好像在邀请行人观赏这里的景色。绶带鸟也叫“寿带鸟”,因“绶”“寿”同音,古人便把绶带鸟作为福寿双全的象征。

遇此祥物,我们索性停下车来。只见公路在此有点上坡,两旁银杏挺拨,满枝泛黄的树叶在明媚的阳光下金光熠熠;油黑的公路在不远处转了个弯就看不见了,透出几分幽远深邃。人与景完全融为了一体,说不清是风景烘托了人,还是人点缀了风景。

新闻推荐

蒲江县:用好水资源 创新水治理建设水美乡村 让生态转化为价值

走进西来镇铁牛新村,一片青山绿水,粉墙黛瓦的徽派民居映入眼帘。高高翘起的屋檐、村口碧波荡漾的荷塘在小桥流水和满满的绿...

蒲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蒲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城山下的人间烟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