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如何落实产业功能区改革创新赋能责任?一场现场推进会给出了答案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6-22 01:26   https://www.yybnet.net/

会后,来自全市各产业功能区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现场观摩和交流

“接下来要更忙了!”拿着刚签署的《产业功能区改革创新赋能责任书》,成都天府新区新经济局副局长刘洋内心既紧张又有压力。19日,全市产业功能区改革创新赋能现场推进会召开。刘洋参加了与市科技局的签约仪式并代表成都科学城作了表态发言。

“以产业功能区为载体,加强试点示范综合集成,实践应用,让新生产要素更加开放便利,让更多企业共享功能、共享红利。”全市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的这段话,虽然对于当日与会的200多人而言早已烂熟于心,但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朱平在活动开始时还是再次强调了一遍。“只有深刻领会市委对产业功能区改革创新赋能精神要求,才能让产业功能区改革创新赋能现场推进会开出成果。”朱平说。

一场会议

解惑答疑

搭建起协同发展的桥梁

成都自贸试验区承担了哪些改革试验任务?有什么样的配套政策支持?又取得了哪些成效呢?市商务局在当天的推进会上不仅给出了“成绩单”,也进行了解惑答疑。

单就政策支持这一项,市商务局的答疑便让欧洲产业城管委会副主任康乐奋笔疾书了一阵。“外资市场准入更宽松。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比全国版负面清单少了3项管制措施,有2项准入门槛较低。投资便利化程度更高。取消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取消拖拉机驾驶培训学校、驾驶培训班资格认定审批;取消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资质审批等7条。出台深化改革专项政策。营造良好优良投资环境16条,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19条,推动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12条,推进人力资源领域先行先试6条。”先记再认真学习和领会,再为产业功能区企业开培训会。康乐现场就给自己定下了“新计划”。

成都科学城肩负着重要的使命。根据规划,将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区域带动力的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级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研发产业基地、全球领先的新经济聚集区和独角兽成长地,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提供战略支撑。

刘洋当天带来的成都科学城建设方案,一波实力“圈粉”操作。多位与会参会单位负责人找到刘洋表达了希望可以到成都科学城学习的想法。“市委要求,‘注意及时总结推广各地新鲜经验,多开现场会’,我们也希望借助现场会这样的平台,各产业功能区拿出看家本领露一手。”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认为,“现场会不仅是个交流学习的平台,也是让各产业功能区寻求合作、协同发展的桥梁。”会后,根据安排,来自全市各产业功能区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现场观摩和交流。

一纸签约

签订责任书干劲儿更足了

“今天参加全市产业功能区改革创新赋能现场推进会,对这项工作有了进一步的深刻认识。”刘洋在参加完签约仪式的空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建设成都科学城,有责任有底气承担起国家战略使命,也有能力有信心落实好国家战略使命。”

和刘洋一样现场作了表态的还有锦江区新兴传媒功能区副书记魏荣昌和蒲江县中德合作区管委会副主任杜成群。“责任”“使命”和“担子”是现场提及最多的三个词。

除了各产业功能区的代表有压力外,作为政策制定和指导培训的市级部门也压力不小。市商务局产业功能区处副处长吴科宇围绕“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成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国家级外贸转型基地(汽车及零部件)”等五个方面作了政策解读和指导培训。“这些政策的每一项落实,都是系统的过程。”吴科宇说。

一份责任书,让产业功能区和政策制定的市级部门责任连在了一起。在当日的现场推进会上,市发改委与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市科技局与成都科学城、市生态环境局与淮州新城、市农业农村局与蒲江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市市场监管局与锦江新兴传媒功能区、市金融监管局与金堂食用菌产业园签订了《产业功能区改革创新赋能责任书》。

“今年以来,参加过几次产业功能区的现场会,每一次都能感到压力和责任。”魏荣昌坦言,“这一次压力更重了,签订了责任书,就要力争做成典范,作出成绩。”

记者看到,《产业功能区改革创新赋能责任书》中明确,市级部门负责指导培训和统筹协调,产业功能区负责完成国家级改革创新试点示范、重大功能、重要品牌建设的各项任务。

一份方案

改革创新清单赋能品牌

为进一步加快各类国家级改革创新试点示范、重大功能、重要品牌在产业功能区落地,充分发挥产业功能区在稳定经济运行、提升产业能级、构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作用,上月底,市发改委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制定了《全市产业功能区改革创新赋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方案》全方位梳理成都争取到的国家级试点示范和功能品牌,加快推动各类改革创新试点示范任务、重大功能、重要品牌在产业功能区落地,赋予产业功能区更多改革创新政策支持。

市发改委作为牵头部门,对《方案》进行了专题解读并公布了《产业功能区改革创新赋能清单》。记者梳理发现,经市发改委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区(市)县共同研究,共梳理国家级重大试点示范17项、重要功能7项、重要品牌15项,由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人社局等13个市级部门作为责任单位,目前已统筹赋能给23个区(市)县的58个产业功能区。

赋能产业功能区的同时,市级部门与区(市)县产业功能区签订《产业功能区改革创新赋能责任书》还明确了具体事项。

以发改委与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为例,市发改委将指导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以精密机械、生态食品、双元制职业教育等领域为重点发展方向,构建对德全方位、深层次合作体系,依托博世等龙头企业,培育创造一批优势企业和知名品牌,加快打造国家中小企业国际交流合作、德(欧)资中小企业聚集发展、中资中小企业质量管理、中德职业教育合作四个示范平台,高质量建设国际生态精工新城和全球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

本报记者 赵荣昌 文/图

新闻推荐

计量日活动贴近民生

今年5月20日是第21个“世界计量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积极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吸引群众参与并取得了良好效果。蒲江:围绕主题...

蒲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蒲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落实产业功能区改革创新赋能责任?一场现场推进会给出了答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