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蒲江:创新“3+N”模式 争创“枫桥式司法所”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0-08-21 00:44   https://www.yybnet.net/

西来司法所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本报讯(蒲江司 记者 陈博文/图)创建新时代“枫桥式司法所”,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整体水平的重点和关键。近年来,蒲江县司法局西来司法所坚持构建“3+N”工作模式,提升司法行政服务保障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效能,全面融入镇、村两级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助力推动乡村振兴。

创新3个“1”普法树德促和谐

“3+N”工作模式中,“3”即是“3个1”。

创新1种调解法,即“三心二意”调解工作法。“三心”即调解要“热心、尽心、耐心”,“二意”即要通过以案讲法提高群众“正当的维权意识、依法办事的法治意识”。

打造1个基地,即社区矫正国学文化教育基地。西来司法所将传统文化国学引入社区矫正教育,创新实施法治和德治相结合的教育新模式,帮助矫正对象树立正确的法治观、道德观,引导其真正从内心改变,更好的回归家庭和社会,为教育转化矫正对象提供了新思路。西来镇政府工作例会宣讲国学,对镇、村干部进行国学文化培训和教育,促进法治与德治相融合,推进基层德治文化建设。

创新1种普法载体,即“乡音普法”。结合乡村实际和群众关注的热点,用蒲江本土方言录制普法音频视频,利用乡音普法直通车、大喇叭、广播室等深入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开展普法宣传,以群众易接受、易吸收的方式,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不断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发挥3个“N”法律服务到身边

建设N个镇、村法律服务阵

地。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工作室,形成上下贯通、各有侧重、功能互补、整体联动的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为村(社区)居民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打造N个镇、村级主题法治文化阵地。在村民聚居点建设法治长廊、法治院坝、法治文化公园等法治文化阵地,让居民在平日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素养。

试点推进N个镇、村级法律服务“视频调解平台”。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实现司法所与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服务单位、村(社区)视频联网,法律服务人员可在线为群众提供“面对面”的法律咨询、参与调解等,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升服务群众的便捷度。

西来司法所把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依法治理等职能融入到服务乡村振兴日常工作中,推动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完善提升。

新闻推荐

做好清淤消杀还居民干净整洁环境

本报讯雨水退去后,我区部分路段泥土被雨水冲击到人行道、慢车道,造成堆积现象,不仅严重影响市容环境,也给居民的出行带来...

蒲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蒲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蒲江:创新“3+N”模式 争创“枫桥式司法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